成長阻礙(一)自我懷疑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人生的一個大坑,掉進去無數次。小到食衣住行,大到人生各種選擇(擇偶、工作、財務)都是需要自行判斷選擇,這個時候最可怕的就是內心冒出自我懷疑的聲音:「你確定嗎?真的這樣走是對的嗎?」於是發生許多困擾

自我懷疑困擾 (1) 浪費時間

人一生最珍貴的資源就是時間,時間不可逆也無法產生,所以當我因某個問題卡住卻無法往前時,真的是超級痛苦。這種糾結常常發生在設計這件事,沒有絕對的標準,我不確定決策者對設計的看法又不能夠一直詢問(能得到答案早就問了),然後就卡到天荒地老,其他專案就要加班完成。

自我懷疑困擾 (2) 樣子不可靠

有時候決策者需要意見時,因為我自己常常陷入自我懷疑,回答時連知道的答案都不那麼篤定了。畢竟我又不是全知全能的神,說錯了怎麼辦?所以提案難度增加,報告改了又改,樂觀的想雖然尚能承受而且對內容可以更多鑽研,但有時候鑽牛角尖過度細緻,計劃趕不上變化的狀況下無法進行100%,浪費時間又難以被信任。

上次朋友看到我說漸入佳境,我做了這些事:

自我懷疑解法 (1) 世上沒有正確答案

只有學生才會覺得有正確答案。(我過去曾在類似公家機關待過,以為什麼都有SOP,齁齁才不是咧,最大的關鍵是長官的心情,只要關係良好,即便做得爛也能拿模範員工。)我覺得這是壞習慣,因為真實世界是沒有正確答案的,只要能(合法的)達成目標即可。既然如此,也沒有誰才是對的,任何人的說法都要保留三分,於是我比較願意表達反對,節省不少時間。

自我懷疑解法 (2) 試了才知道

沒有試過不會知道。反正人生就是那麼短,既然沒有人知道這樣對不對,只要成本尚可以承受,去試看看也是沒關係的,千萬不要浪費時間糾結啦!

因為腦容量很小,寫成文章時時警惕我自己,比較容易記得住~謝謝你的觀看

路
本業是行銷, 為了鞭策自己開了部落格, 以問題導向撰寫然後誠實,謝謝你的觀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