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家 | 愛細水長流(8)Love is Like a Stream, Flowing Continually.

Eric H
發佈於灵修走心 個房間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愛我家 | 愛細水長流(8)Love is Like a Stream, Flowing Continually.

閱讀不僅可以塑造一個孩子的智力,還可以塑造孩子的品質。他們每天的讀聖經和靈修,為他們生命中開啟了識別真善的標准。他們只要讀任何一部書,都去體會其中充滿真誠善美的情懷,讓他們知道在神裡面核心價值觀。這些東西會對孩子形成潛移默化的影響。好的書也會引起全家人的大討論。他們一個個從閱讀中經歷了生命的豐富,有智力才有思考和反思的能力。

“認識耶和華神是一切智慧的開端”,他們在寫作中分享無數這樣思考的果子。這一切也讓孩子們思想更加成熟,更加體會這個世界上還有苦難和需要,生命境界就會更加美好。具體的說他們能夠體會天上父神的心意和地上父母的養育辛苦。

中文學習是我們失敗的一點。老大出來的時候已經六歲多,她的中文水平已經能為我們讀報紙,寫一些小短文。那時我們城市沒有中文學校,我就讓她抄《新華字典上的字。每一個字從拆偏旁部首,到組兩個詞組和造一句話。幾年之內,她將字典》裡的所有字,每天十个字,每个字拆开偏旁,每字组三个词,再造一个句子。几年里她写了三遍这个字典里的字。隨著她的英文越來越好,中文的學習對她是一大負擔。直到十三歲時我們決定停止中文學習。但是,三個孩子從小被規定面對我們兩個大人時必須講中文。這樣他們日常的生活講中文都非常好,幾次回中國探亲交流都沒有問題,電視劇也基本能看懂。

很多時候,當他們說話中夾雜英文詞時,我們都及時給他們用中文對應詞來糾正。從而較好的保持講中文的能力。我們當地城市后来也有了中文學校,那時無論程度高低都在一個班裡。每一學期開始,為了照顧新加入的,總是從頭開始。所以,兩年下來,只學會了八個字“上下左右”“馬牛羊豬”,我們只好放棄了。老大的讀寫只要有條件或環境需要,還是容易撿起來。

老二老三的中文是文盲,只会听说,不會讀字也不會寫字。他們仨在一起都是講英文,若有些不讓我們倆聽的就講法語。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六日OAKLAND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