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問題能否改善?內捲化是如何摧毀媒體業的?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灣媒體

台灣媒體


台灣媒體的問題根源到底是什麼?

這篇文章主要是要探討台灣媒體素質亂象,瀏覽量與內容之間的關係,還有其又是如何影響媒體人和整個媒體市場的。

文章略長,但有助於梳理之間的關係,如果你能看完,我會非常感謝的。

在我的上一篇文章

上一篇文章

上一篇文章

《錫蘭事件暴露台灣網路環境問題,言論自由是否公正?》

https://vocus.cc/article/650c88effd897800014e91e0


我談到了台灣的網路環境似乎有明顯的打壓,限制,控評的行為,我不知道這是否影響到了一個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

如果主流媒體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靠著說謊炒作和腥膻色來大獲成功,然後靠著這些成功獲得的資源來干擾市場,讓一切輿論都以他們的模式來進行,這會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在這之前,我們先來認識一個名詞


內捲


內捲

內捲

這是一個常常在中國看到的名詞,指一種模式發展到一定水平後,無法突破自身,只能在內部繼續發展、複雜化的過程。

一個簡單的例子,一家公司有許多文職員工,每天的工作是處理公司的文件和資料,正常的情況下,他們會在晚上五點下班,可是,新來了一批員工,他們為了展現自己的價值,但是公司崗位已經飽和了,職業上又很難辦法“立下大功”

因此,為了得到老闆賞識,升職加薪,他們只好“在內部繼續發展,複雜化”,一個文職工作如何複雜化與內部發展呢?


加班

加班

加班

因此,新來的員工們開始加班,超額的完成自己的工作,獲得更多的“內部發展”,在文職這個模式上“複雜化”,這看起來對公司沒有什麼不好的,但是給整個職場帶來了什麼影響呢?


加班常態化


瘋狂努力內捲的人們

瘋狂努力內捲的人們

如果一個市場開始出現複雜化的內部發展,也就是內捲化,多半會直接造成惡性競爭,如同一家降價,其他家通通都得降價一樣,一個員工加班,往往會導致全部的員工都必須要加班,來獲得一樣高的職場評價與符合模式發展。


「別人都可以加班,為什麼你不行?」


這導致什麼?

導致了什麼?

導致了什麼?


原本的員工們,5點就可以下班了,但是由於職場內捲化,如果你不加班,你就是不如其他可以加班的員工,職場評價很可能降低,老闆享受到內捲對公司的好處,更不可能接受員工們回到原本的不加班模式。

那麼,這個與台灣媒體有什麼關系? 關係很大,為什麼各種的主流媒體都以腥膻色,煽動,爆炸性的新聞為主,甚至不惜名聲,報導假新聞與製造事件呢?

為什麼跟錫蘭說的一樣,民眾過幾天還是一樣接受這些媒體呢?

很簡單呀,這些腥膻色就等於上述公司文職員工加班一樣的內捲行為,他們能帶來巨量的流量,如同原本加班能帶來更高的評價一樣,老闆樂意看到這樣的內捲,同樣的,觀眾也喜歡看到很有爆點與爭議的新聞。

那會怎麼樣?


順理成章呀,每一家媒體,每一個媒體人,每一個平台,都以更具有爆點與爭議的內容,不斷搶走整個市場份額,直到新聞觀眾通通被這樣的內容壟斷為止。

其他的新聞不爆這樣的內容根本活不下去,如同不加班的員工將無法在內捲化的職場繼續升職一樣。



方格子有內捲化嗎?

方格子

方格子


事實上,這種氛圍早就蔓延到所有的媒體,當然包括,主張內容有價方格子平台。

以下是我的文章流量對比,我寫的人工智能工具和技巧跟錫蘭事件的看法哪一個比較符合內容有價?

對比

對比

超過十倍流量的差距

即便是我寫的人工智能領域高瀏覽量文章,看看他的閱讀量多少比例?多半不到20%

科技領域的高瀏覽量文章

科技領域的高瀏覽量文章

與上一篇錫蘭文章78%的閱讀量形成對比

錫蘭主題的文章為什麼有這麼多的關注和閱讀量?

因為這是新聞呀,這是有爭議與爆點的事情呀。

但這樣的東西完全取代我認真寫的人工智能領域,科技的知識文章和學習技巧,取代一個又一個認真想主題,做內容的創作者,全部的觀眾通通都去看這些爆炸新聞和短期的熱點,這還符合你作為一個媒體人的初衷嗎?還是我們熟悉的那個媒體嗎?


結語

有什麼想法呢?

有什麼想法呢?




媒體內容亂象已經存在內捲化的結構性問題,根本不可能簡單改善,我也只是一個管中窺豹的毛頭小子,說的也未必絕對正確。


對此,我沒有任何改善和可以提出的建設性方法,我不知道能做什麼,只是希望更多人可以認真的思考其中的問題,而不是一股腦地批判與嘲諷,應該認真的去思考與認識其中的問題。


果有什麼想法與問題,也可以在下面說出來,一起討論與分析。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內容啦!如果你能看到這裡,我真的很感謝你了,我是樂子人,一個持續創作的部落格新人,我們下次見!

39會員
83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人!主要分享科技,AI,網路,新聞還有一些自己的個人觀點,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