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異想意識」創作主題:元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異想意識」是由Moonrogu自主舉辦,以沙龍為展演、交流、創造核心場域的非官方創作活動。旨在藉由於每期固定提出主題關鍵字,邀請站上小說創作者參與小說創作,藉以活絡站上文學風氣、強調小說群體之獨特性。

主題關鍵字

raw-image

主題說明

「元」是來自外星的生命體。它們的降臨為地球帶來了漫長的「寧靜」,世上所有事物都因為元那深不可測的神秘存在而陷入沉睡,就連早已察覺的人類也無可倖免。

歷經二十年之久,人類甦醒了,元卻早已不知去向,人類也無從知曉他們究竟是如何獲得解脫。

直到有一天,某個人在自己的房間裡發現了字跡不清晰的筆記本,人類的潛意識自此喚醒破碎模糊的記憶,並深信這段記憶與元的離去大有關聯。若想要獲取完整的記憶,人類必須深入探索自我,與心靈對話。

但人類究竟是會找到元消失的真相,還是挖掘出封閉在靈魂深處,連自己都不知曉的秘密?

這個答案,只有自己能知道。

參與辦法

依照自行對主題說明背景的理解,完成「小說」創作。

完成後請隱藏發佈,但不強制。隱藏發佈後,寫作者可視作品完成度及於個人意義,自由決定公開方式(提供連結、製作引導小遊戲、或是依條件轉公開…etc)

非小說文類也可按照自己喜歡的形式自由參與。

活動討論串請點此


異想意識創作活動Q&A

Q0:異想意識創作活動是什麼樣的活動?

簡單來說,這其實不能算是正式的「徵文活動」,純粹是我丟個關鍵字以及簡單的說明,提供給大家各自發揮創意,沒有任何形式約束、相對也不會有獎勵與推薦機制的「創作關鍵字」活動而已。在接下來的QA,我會詳細回答相關的活動疑問。


Q1:為何要在沙龍舉辦創作活動而不是參加徵文策展?

因為申請徵文策展很麻煩。而且由於是運用官方資源,會本能考慮是否要降低參與門檻,以讓更多創作者能參與,反而無法讓主題與參與作品具有深度。

自主舉辦彈性高,隨時都能開始,也沒有限制。


Q2:參加活動能獲得推薦、有獎品可抽嗎?

異想意識創作活動屬於非官方性質活動,因此不會主動推薦任何作者,也沒有獎品。活動純粹是我想到一些很奇怪的關鍵字拿來寫成故事好像很有趣,就弄成活動的形式給大家自由參與。

但坦白說,確實有希望藉由活動來提升站上小說創作者活躍度。也盼望有一天小說能從「創作」分類獨立出「小說文學」一類,讓小說文類能更容易被注意,不是被混在大雜燴裡掩埋。


Q3:參加活動的作品歸屬為創作者嗎?

無庸置疑。我只是提供一個關鍵字概念給大家參考而已,不會擁有每一位作者的智慧財產權。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由於作品是根據本活動所寫,因此梗概可能會有與其它作者雷同的問題。我建議若是你有任何出版、販售等商業考量,可在作中標註是參與本活動的作品,或者根據既有內容再做延伸改寫。


Q4:需要在關鍵字或標題欄位配合活動寫上關鍵字嗎?

反正不是徵文策展,其實上不上都沒差。但對尋找同主題內容應該有幫助。

大家可將自己的作品張貼在活動相關討論集中串


Q5:雖說是獨立舉辦的活動,但有可能擴大舉辦徵文策展嗎?

應該不會。我也不會主動要求弄成徵文策展。


Q6:幹嘛不抽獎?不是更吸引人嗎?

沒錢。而且我討厭寄東西,每次去寄東西都會社恐發作。

多想三秒鐘,保護社恐人。


Q7:一定要寫小說嗎?

非小說文類的作者如果寫得出來就寫。


Q8:為何有時主題說明特別簡短?

說明程度有時會影響創作者對於關鍵字的想像。活動初衷仍是希望能在不對創作者設下過多框架的前提下,讓創作者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因此,相關說明會盡可能簡略,但這也意味著創作活動具有一定程度的挑戰性,考驗創作者的聯想能力。這也是與形式較約束的徵文策展不同的地方。

主題說明形式確實會隨著關鍵字性質而有所不同。大原則還是希望創作者不要太約束自己的想像,盡量發揮。


Q9:參加活動的作品可以張貼到別處(其它平台)嗎?

可以。但能的話,希望補上本活動連結於作品內。


Q10:活動時間過了還是可以參加徵文嗎?

原則上沒有限制。所謂「當期主題」只是每期固定釋出一道新題目,創作者們可以隨時參與,不論題目新舊。


Q11:有些人的作品為什麼能上推薦?

你知道的,方格子本來就有推薦系統,這是平台既有的機制。

能被選上的就是會被選上,不會被選的就是不會被選。只要你寫得好,自然會被選上。寫不好,就不會選上。這就是1+1=2,非常簡單的道理。


Q12:別人的作品寫得不一樣,甚至形式根本沒有遵照說明走!

老實說,雖然活動都有說明主題關鍵字的概念與參與辦法,但我不是很在乎大家要怎麼寫。

就像我說的,我不會干涉大家的理解。一來這本來就不是官方活動,沒有強制力;二來,我沒那麼閒。

因此也請大家不要過度干涉、影響、批評他人的創作內容、對活動關鍵字的解讀方式與寫法。更不要人身攻擊、嘲諷,或任何可能觸犯法律的言論或行為。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