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經營者(一)隱名探訪客戶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意重心澳洲為主,紐西蘭為輔

併購紐澳兩個公司之後,親手整頓管理團隊組織和運作系統,接著就是花時間在銷售方面的推動。日子飛快;很快的走訪了位於澳洲四大城市的重要客戶,因為;公司生意的主力是在澳洲大陸。儘管如此,我仍然一年會兩次親自飛過去奧克蘭,陪同業務人員走訪市場;看看那邊的生意狀況。

有時候大市場也可以小市場為師

這一次,我要求和當地業務經理一起去拜訪一家位於城郊的工業洗衣工廠。他們是我們在機械備件生意上的忠實的客戶。由於他們服務的對象涵蓋着大奧克蘭地區主要的醫院,飯店,洗衣連鎖店和私人大型製造業,我想藉這次出差,前往觀摩,取經,好帶回一些知識分享澳洲的同事。

與客戶面對面互動總是令人雀躍的

抵達客戶工廠時,有兩位金髮青年前來接待陪同。我的紐西蘭同事是個白人毛利混血的大傢伙,身高近兩米,還比主人家兩位工程師略高。我這中等身材亞洲人,站他們身邊就像進了巨人國一樣。他們見面時的神情,可以看出他們很熟,有說有笑。其中一位操著不太一樣的英語口音,我直率的問,“你一定是北美洲的人”。他立刻回答,“對啊,我是加拿大人。”

軟性的專業互動有其威力

他聽出我的口音也不像紐西蘭人,就說,“那你是.......”,不等他問完,我指著我的同事直接說:“我是他的遠房表親。”。他的眼睛突然睜大,一副驚訝的表情,面向我的同事;對我說道:“他的人模樣看不出來耶!”。我同事其實是猝不及防的,表情有點僵硬;卻也很快微笑著說 “對喔,我怎麼沒發現?回家仔細看看我弟弟。?這段無厘頭對話,讓走動參訪輕鬆了許多,接著再沒有誰追問那幾句對話後面的真相,大都集中在機器系統哪個部位的問題,哪些待修理的,會談氣氛輕鬆,但是內容非常紮實有料,賓主盡歡。

風趣的語言互動傳達公司文化

才剛驅車離開客戶大門,我的同事迫不及待的問我,‘’我不明白,為什麼剛才那麼說?‘’。我說,‘’表明我的身份,對於擴大生意利益會更有幫助嗎?‘’。他應該不知道怎麼回答我。我緊接著說:“你跟他們關係那麼好,難得現場探訪,又帶著知識豐富的遠房表哥一起技術交流,有說有笑的,關係不是更密切了嗎?”。我再補充兩句話了結那個話題:“我比較重視公司的實質利益,個人的虛名不須考慮”。

故事的回溯倒敘(Flashback)即將開始

上面這一齣現場表演並不是臨時起意,而是我在澳洲日常工作的常態。雖然是實際擁有一家五十幾年的企業,也實際控制公司的經營,有什麼必要低調到如此的田地?

這會是一篇闖蕩紐澳市場的紀實,讓我娓娓道來,把這段難忘的個人故事分享給有緣人。😊

故事的開場得回溯到2005年的秋天.......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