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經營者(十八)併購案的最後階段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度審慎觀察澳洲市場

併購案還在磋商的同時,另外花時間;徵詢在地營商的僑界友人;對澳洲市場的整體觀感如何。而獲得的資訊都大致雷同,從營商的角度來看,澳洲是很容易可以創業的國家,手續簡便,法律完備。

只是有一點值得新進者留意的,那就是;澳洲是一個社會福利國家,對於員工照顧法令比起其他發達國家,怕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某種程度說來,是比較偏袒勞方的。這些訊息,朋友在提供意見的當下,都持負面表述的說法,也算提醒我要想清楚,因為那都會是超高營業成本組成的部份。

另一方面;他們又說,澳洲公司的創立,只要能活過三年,就必定是一家健康有希望的公司。這一點和我的律師和會計師夥伴所說的蠻一致的。

是否取得“天時”?

從宏觀的角度來看,至此;選擇在澳洲這個市場進行投資,算是沒有太大的懸念了。此外,跟原廠的生意連結也在稍早幾個星期前得到確立。更重要的是,潛在的賣方也是極度嚴肅的看待這件生意買賣,並給予正面的期待。天時算是到位了。

是否擁有“地利”之便?

那麼地利方面又如何呢?我花了點時間查看當局有關的商業數據。同時詢問原廠總部的熟識幕僚,希望從他們那裡了解一下;其他競爭品牌在澳洲個別的市場占有率,以及銷量資訊。就我過去十幾年原廠服務的經驗,我們從來不會忽略市場潛力的預估和個別市場競爭態勢狀態的掌握。

查詢結果是令人滿意的。T公司除了歷史悠久以外,歷來和原廠關係一直很緊密,這一點我也已經再度確認了。另一個原因是,T公司在紐澳各大城市都有庫存和位於當地的服務團隊,從地理位置的覆蓋,算是相當有效,齊備的。因此,T公司的競爭優勢之一就是享有多年建構的地利之便。

接手後,能得到“人和”嗎?

最後一項,就是人和的問題了。我必須慎重思考的是; T公司員工會接受換老闆的事實嗎?他們能夠接受新來的老闆是一位亞洲人嗎?

以我一向奉行的“以人為本”的管理信條,我要怎麼做;才會讓分佈在紐澳兩國五大城市的五十名員工信服?

據我了解,T公司紐澳兩地的員工除了大部份澳洲和紐西蘭籍以外,還有歐洲不同國家的新移民和俄羅斯籍等等,就是沒有華人。另外,從他們提交的上千家當地客戶名單看起來,還真的沒有一家華人經營的企業。營業區塊基本是主流經濟市場。

預先鋪排過渡期的關鍵人事

為了平穩過渡,我提出兩個重要的要求。第一,要求T公司必須保證,所有各州負責的經理(State Manager )不得在交接一年以內辭職。第二,該公司時任總經理必須留任半年,然後全福利配套的離職。這兩個條件沒有得到確認前,我暫時不會和他們敲定最終的成交價。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