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自己是講道理的人嗎?」我的大學老師問。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在念大學時,在一門我挺有興趣的課堂上,老師突然問了大家一個問題:「你覺得自己是個講道理的人嗎?是的話請舉手。」

當時連同我在內,大概還有其他約七、八個人左右舉手。

老師見狀,隨即道:「在座這些舉手的同學全都是不講道理的人,因為沒有人要聽你的道理。」

聽完老師的說法後,我覺得在場有舉手的同學似乎都為之愕然。

我想不管在甚麼情況下,我們做人都應該要盡力誠實,更何況這是在學校課堂上,學生本該有追求與實踐真理的精神,無所謂謙虛不謙虛的問題,因此如果我自認為是講理的人,我應該要舉手回應老師這個問題。

針對老師回應舉手的人反而不講道理的說法,我自然認為老師是錯的,難道所有舉手的人一定都是不講理的人嗎?當然,自認講理的人實際上可能不講理,這可能是由於他自己並未察覺,也有可能是單純地說謊,但不管怎麼說,從老師的回應來看,他並不是要藉由舉手這件事來揪出說謊的人,而是想要以這種方式傳達他這個觀念給同學。

我認為老師真正的用意不在於說明自認講理的人不講理,而是要找出有點霸道傾向的人。但老師這個問題或許可以用來「間接」揪出霸道的人,然而道理本具有一定的霸道性或是不近人情的感覺,否則就不會有大義滅親這樣的情形。老師這種回應其實比較像是一種譁眾取寵的手法,而不是光明正大地傳道。

其實,不管實際上自己是不是講道理的人,至少講道理這件事情是對的,我們應該期待自己是個講道理的人,這也是若有說謊舉手的人之所以舉手的原因。老師若不明白道理有霸道性而要結合道理與霸道成為這樣一個問題與回應,實在是不仁不智,因為我也能說老師這樣的教育是霸道的,而他這樣的問題與回應,我也理所當然認為他自己覺得自己不講道理,那我又為何要聽他的道理?

衷心希望當初和我一同舉手的同學們至今還認為自己是講道理的人。

35會員
44內容數
這是一個以史學家與年輕人的對話錄形式呈現真理的作品,內容將談及愛情、藝術、知識、道德、正義、真理等超越的或形上的主題,也會論及政治、法律、經濟、社會等現實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