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亞斯伯格症者,怎麼找到工作?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是每個人初出社會的大難題,而對於有亞斯伯格症的我們來說,更是一大挑戰。

七月的大亞聚會 (成年亞斯聚會) 中討論的話題是「工作」,其中劉宛青老師是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給我們提供了不少建議,我做了筆記,但是筆記弄丟 (不愧是我),只好就記憶中剩餘的部分趕緊分享給大家:

raw-image

情緒穩定是第一要務:

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沒有穩定的情緒,找到再好的工作,有再好的能力都只是白搭。以我個人為例,情緒不穩的時候我連出門都有困難,工甚麼作🤣

了解工作需要用到的能力:

此處並不單指專業能力,以我現在的工作「程式工程師」為例,表面上的能力當然是寫程式,但背後還包含進度安排、時間管理、與客戶溝通需求的能力等等。

了解自己的能力優劣之處:

同上,並不是只有指專業能力,這裡還是以我個人為例,我知道我不擅長溝通,所以我不會去找業務相關的工作,我有程式經驗 (雖然不多),所以我現在的工作是寫程式。

從親朋好友處打聽工作機會: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是走後門,尤其是我們正直的ASD (泛自閉光譜) 朋友們,但是如此並不是要你去託人情找關係,而是親朋好友更熟知你的個性,更可能知道什麼樣的工作適合你。我現在的老闆就是我大學時候的學長,他清楚我的狀況,從而能把我放在工作上更正確的位置 (例如更明確的工作指示,或是跟客戶吃飯的時候適時叫我閉嘴)。

切勿遇到挫折就離職:

被罵或是做錯事的時候可能很想離職,但先不要,過短的工作經驗可能造成下一份工作時人資的疑慮,認為你不夠穩定,聘僱你可能你還是離職。一般的說法是最好待滿一年到一年半再提離職,當然,這只是個參考。

另外求職的部分有很多政府的資源可以用,如果是30歲以下或是有身心障礙手冊等等身分,政府都有專門的求職輔導或補助方案,大家感興趣的話可以上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 (本篇文章勞動部沒有贊助)

有些人有身心障礙手冊,但不確定要不要在求職或職場中揭露,我發現這篇文章寫得很清楚,我就不班門弄斧了 (這個成語是這樣用的嗎?)

好像不小心寫得有點長了……以上就是這次大亞聚會殺人鯨的筆記啦!有需要找工作的各位可以參考看看!


17會員
18內容數
讓有亞斯伯格症的我,讓你看見我看見的亞斯樣貌,而不僅僅是由刻板印象認識亞斯。 我是鯨,我是成人亞斯伯格症者,希望自己的文章不論對所謂「一般人」或是亞斯都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