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情緒穩定對於身為亞斯的我這麼重要?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我的學習經驗出發

Q:請問在妳的學習過程中有何美好的經驗嗎?對亞斯伯格症兒童的教養有何建議?

其實可以說,在大學以前的學習過程中,除了和同學的相處問題之外,其他都是美好的經驗。

基本上我是個成績很好的學生,在上大學之前,我不太需要太費力就可以維持中上的成績,課業對我來說幾乎不構成壓力。

或許是因為父母都是老師,也因為大人總是對我來說比同儕更容易親近,我和老師的關係一直都不錯。

我喜歡纏著老師進行學術探討,花時間解出題目感受題目設計的精妙,和一樣有點怪怪的同學討論蟑螂的分類問題。

但注意!我說的是上大學之前,那大學發生了甚麼事呢?

情緒穩定的重要性

大學時,也許是因為離家的變動等多重壓力,從前可以壓抑的被霸凌的記憶和情緒席捲而來,開啟了至今仍繼續進行的療癒之旅,亞斯伯格症也是這時候被診斷出來的。

情緒問題連帶造成身體不適,胸悶、呼吸困難變成家常便飯,缺課變成了常態,原文書和驟然提升的課業難度更讓我招架不住。

諮商、看診、住院、調藥……康復之路很漫長,也常常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夠好起來。但是漸漸的,雖然沒辦法回到生病之前的樣子,情緒能夠穩定的時間越來越長,也慢慢可以應付一些課業問題。

七年,最後別人四年唸完的大學,我硬生生花了七年讀到畢業,成績還是不怎麼樣,學到的東西也幾乎忘光,但終究拿到了這紙文憑。在情緒穩定的前提下,也能夠有一份工程師的工作養活自己。

亞斯伯格症兒童的教養

這題我其實不太有資格回答的,畢竟我也沒有教養過別人,但也許就像我前面講的,情緒的穩定絕對是最重要的,亞斯的小孩有的像我一樣,看起來外表很冷靜,但其實只是因為對情緒的不瞭解而導致無意識的壓抑,而有些孩子有明顯的情緒問題。情緒穩定了,其他能力自然能夠好好展現。

另一個想要提的是社交的教學,我小時候沒有診斷,我爸媽也覺得我是個一般小孩,長大之後我媽和我聊天的時候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我怎麼知道連這個也要教~」很多被視為常識的東西,我們是自己學不會的,但是教了之後就可以進入資料庫,有時候可能會顯得有點刻板,但資料庫擴充夠多,演算法升級完成之後就會越來越好。(此處以AI機器學習作為比喻)

欸嘿就先回答到這邊,還有一題,希望我不要再忘記,有想要瞭解殺人鯨作為一隻有亞斯伯格症+輕微ADHD+躁鬱症的鯨魚的想法的,歡迎到亞斯星來的殺人鯨找我喔!

17會員
18內容數
讓有亞斯伯格症的我,讓你看見我看見的亞斯樣貌,而不僅僅是由刻板印象認識亞斯。 我是鯨,我是成人亞斯伯格症者,希望自己的文章不論對所謂「一般人」或是亞斯都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