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不過是一份工作」,是一個詛咒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覺得你的工作有意義嗎?還是覺得只是一份維生的工作而已?你認為你的工作有意義,就是有意義。你認為工作沒有意義,就是沒有意義。就算是同一份工作,有人會比較樂在其中,或比較有心機去做,這和沒有心機去做的人,已經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沒心機去做的人,大概抱著的是「只不過是一份工作」的心態。我覺得這想法某程度上是詛咒。一個人怎樣看待工作,反映了那個人是怎樣看待自己。你看不起自己的工作,又怎能看得起自己?你看不起顧客,敷衍了事,顧客又會怎樣看你呢?以下我舉出最近生活上,遇過的三個例子。

例子1. 兩份土耳其烤肉,出自兩名店員的手,出來的味道竟然差天共地

土耳其烤肉(doner kebab) 在英國相當普遍,就像便利店一樣,附近總有一間。英國大多數的土耳其烤肉,由賽普勒斯的土耳其族移民製作。土耳其菜不愧為「世界三大料理」(其餘兩名是法國菜及中國菜),烤肉的調味和香料非常講究。如果說英國有什麽東西好吃的話,土耳其菜是其中之一。比起shish(串燒),我更喜歡doner(旋轉烤肉)。烤肉有時會配以薯條或飯,我喜歡的則是doner kebab wrap(土耳其烤肉卷)。以一塊烤過的餅皮,包裹著烤肉,以及自選的配菜。

我發現附近的一間土耳其烤肉餐廳非常好吃,於是再去光顧。但一吃之下,發現味道竟然完全不同。當下我是頗震驚的。明明是一樣的餐廳,一樣的食物食材,一樣的醬汁,我點的還要是同一道菜。但味道和上一次完全不同,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第一次光顧時,那是個看似資深的店員。他很用心的去包doner kebab wrap,問我要什麼醬汁,還切開兩半,方便我進食。

好吃的doner kebab wrap

好吃的doner kebab wrap

第二次光顧時,那是個看似新進的店員,他沒有用心的去包doner kebab wrap,只是隨便把肉和菜統統放進去。放了很多的肉,很少的菜。表面上我是賺到了,有那麽多肉,沒有怎麼放蔬菜進去。但吃起來不好吃,感覺很油膩,等於北京填鴨沒有放蔬菜一樣。店員沒有問我要什麼醬汁,我要主動和他說。他沒有把wrap切開兩半,也是我主動和他說,他才切開兩半。

不好吃的donar kebab wrap。出自同一間餐廳。

不好吃的donar kebab wrap。出自同一間餐廳。

例子2. 幾乎沒有人能進入的 Sainsbury's自動付款超市

英國有自動付款(無人)超市,Amazon Fresh就是其一,之前我有去過。進入店時,需要掃QR碼和提供銀行卡資料。我使用的銀行卡,本身有連結Amazon帳戶,進店前不用登記銀行卡資料。自動付款超市的特點是,天花板安裝了大量的天眼,測量你拿了什麼貨品。當你離開店的閘口時,系統會自動從你的銀行卡扣款。雖說是無人超市,但並不是真的無人,店裏還是有一兩名職員,以防出現什麼技術問題或事故。

自動付款超市內的天眼

自動付款超市內的天眼

有一天,我路經Holborn一間Sainsbury's 自動付款超市。Sainsbury's 總部位於Holborn,那應是一家試驗性質的超市。門口站著一名店員,告訴客人,需要掃QR碼,完成登記後,才能進店內。眼看前後二十名客人,二十名都打退堂鼓,放棄比率是100%。他們大概覺得太麻煩了,對面街就有一間正常的Sainsbury's 超市,不用登記就能進內,販賣的東西也多很多。不是這間自動付款超市有多特別,令我想進去。它的面積太小,賣的東西非常有限,我基於好奇以及抱著挑戰的心態,想測試一下,自己能否成功進去裏面。當時我想,聰明如我都不能進去的話,這世上的其他人,大概都不能進去。就這樣,開始了至少十五分鐘的戰鬥。

掃QR碼,完成登記,以及綁了銀行卡後,才能進店

掃QR碼,完成登記,以及綁了銀行卡後,才能進店

首先掃描店裏的QR碼,出現一個登記的頁面。那頁面要求你登入Sainsbury's帳戶。第一個問題是,我輸入了正確密碼,但顯示密碼錯誤,需要改密碼。我改密碼時,顯示我不能輸入原有密碼,這表示原來密碼我是記得的,並沒有記錯。第二個問題是,不能成功連結至銀行卡付款。中間會涉及認證程序,如收到手機短訊認證碼後,需要在登入畫面,輸入手機短訊認證碼。最糟糕的是第三個問題,掃店裏的QR碼,出現的登記頁面,純粹是一個畫面,不是出現在瀏覽器上。登記的畫面很容易消失。一旦打開手機其他app查資料,或查看手機短訊認證碼,登記畫面都會消失。一旦登記畫面消失了,便要從頭來過,重做一次。甚至我在店舖逛了短短五分鐘,手機上的畫面及QR碼已自動消失,令我離開店之前,要重新掃店裏的QR碼,再登入一次後,才能成功離開那間店。

站在門口的店員,究竟在做什麼呢?首先,她像錄音機播帶般,不斷提醒顧客,「想進內的話,需要先掃QR碼和登記,不然不能進店內」。她不斷把想進去的顧客嚇跑。第二,她忙著和朋友聊天。她的一名朋友大概怕她悶著,特意去到這間店探望她,和她聊天。第三,她見我鍥而不捨的樣子(當時只有我一個人嘗試登記),於是走向我,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我知道她不是有心幫我,只是裝個樣子。但既然她問到我,我便告訴她,那登入畫面經常消失,用手機實際操作給她看,讓她看著畫面的自動消失。過了一會仍是弄不好,她就一副愛莫能助的樣子,只讓我自己繼續嘗試。

我呆站在店的門口至少十五分鐘,反反覆覆操作,前後掃了至少十多次QR碼,做了至少十多次登記過程(我沒有認真數過,可能不止這次數),才能成功認證和完成登記,以及成功進入店舖。如果連我都要花這樣的力氣,弄了這麽久,一天有幾多個人能成功登記進內?應該沒幾多個人。估計一天只有幾十人吧。

我離開那店之前,向那店員說,建議她向公司反映「登記畫面突然消失」這嚴重問題,因會令顧客不能成功登記和進入店內。有些店員會對顧客的意見反感,以為是投訴,因此我向她表示,這是技術問題,不是她的問題。她竟然神回覆:「你自己跑去Sainsbury's總部,去跟總部的職員說吧。」我心中納悶,究竟我是店員還是她是店員?我是為Sainsbury's打工還是她為Sainsbury's打工?我說:「我根本不會再來這間店,因我不住在這裏」。

然後她說了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我只是一個打工的,管不了那麼多。」一聽到這句,我就知道,跟她說什麽都是沒用。

店舖只有圖片的兩倍大小,沒有什麼貨品

店舖只有圖片的兩倍大小,沒有什麼貨品

例子3. 熱情的中式超市店員

有一次路經一間中式超市,見到有我最喜愛的Lays大陸版薯片,馬上購買了三罐。在收銀處付款時,店員看到我買了三罐Lays薯片,便跟我攀談起來,說我真是懂得吃。我便說這個薯片很好吃,在倫敦很少店有得賣。店員笑說,原來這薯片是他向店舖推薦入貨的。我買的東西金額並不多,整張訂單才十多英鎊。他甚是熱情,不旦給了我該店舖的會員卡,更免費送了一罐罐裝飲料。

他的一個想法和改進,已為店舖帶來生意。做著同樣的工作,我相信有心去做,嘗試改進和進步的那一位,會比較快樂。


「只不過是xx」這詛咒,在人生其他地方,萬事萬物通用

除了「只不過是工作」外,還有「只不過是顧客」,「只不過是朋友」,「只不過是金錢」「只不過是一點時間」「只不過是一篇文章」「只不過是興趣」。以這樣敷衍的態度,來應對工作、顧客、朋友、投資賺錢、時間運用、興趣,以這樣隨便的態度應對人生,基本上已完蛋。工作也好,做人做事也好,都是同一個原理。也許他們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生存方式。

只是他們永遠不會懂得,付出之後的滿足感和快樂



我終於開了沙龍了,魔法莎拉的沙龍
還在摸索中,見到有討論區,以及方案,這兩項新功能。
到時大家可以在討論區留言和討論了,期待中。

81會員
62內容數
本Blog主要分享,我在英國倫敦,生活和工作上的個人經歷,也會介紹倫敦的不同公園、景點、活動或美食。除了生活經歷外,也會分享心理自救知識、投資股票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