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崔與metoo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我不太確定是不是真的要在這風頭上寫這篇文章,一來語言文字經常無法如實傳遞訊息,容易形成誤讀,二來即使訊息被正確理解了,我也沒有把握能夠被大部份人接受。只不過身為一個譚崔治療師,我可能對意圖、無意識模式、創傷、投射、身體界線等都有一定的經驗,有些想法也許可以拿出來討論看看。

但我想先說在前面,我完全沒有要為性騷擾加害人脫罪的意思,也沒有要否認被害人主觀感受的意圖,我只是想透過譚崔的途徑指出一條可能的療癒之路。此外現實世界永遠比概念複雜,永遠不會有兩個例子是一模一樣的,所以終究要回到當下現場的詮釋和覺察,無法輕易地劃分出黑白。

在這十年來我接觸過數百位個案,其中許多都曾經歷過性騷擾、性侵害並且留下創傷,為了應對這些創傷,個案會發展出各種有意識或無意識的策略以保護自己避免被傷痛淹沒,這些策略包含切斷感覺(只要什麼都感覺不到就不會勾動情緒)、關閉性能量(不要釋放出任何訊息就不會招來騷擾)、過度防衛(所有男人靠近我都有不良意圖)、否認或自我欺騙(創造出一套頭腦的詮釋以符合自己的信念)……等等。

而大部份來求助的個案多多少少都是因為察覺到自己並不快樂,但根據創傷的性質、遭受創傷的年紀、創傷的強度不一,個案對自己的狀態以及使用的策略也有不同程度的認知,這通常會跟後續療癒蛻變的速度有關。

因此對譚崔來說,蛻變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變成有意識的。之前提過幾次關於「內在風景就是唯一的實相」,而這個內在風景其實深受信念、詮釋系統以及無意識的自動反應影響。所以當一個人對自己的信念系統越警覺、對自己使用的策略越有覺知、對自己的創傷越能正視接納,就會越能夠跳出「情境→勾動策略反應→情緒」的自動化輪迴。

外在世界經常是我們無法控制的,當然透過政治、法律、教育,或許一個性別友善的社會會慢慢到來,但至少我們馬上就可以從自己身上創造蛻變,途徑就是好好認識自己,把覺察帶入意識當中,改變從外在世界進入內在風景的詮釋迴路。我不是說不需要試著改變外在世界,但於此同時,我們也可以試著把焦點帶回自己身上。

再來就是一個比較有爭議的概念,也就是所謂「內在的鉤子」。過去在譚崔團體中經常出現的一個議題,就是會有女性學員抱怨男性學員藉由練習做出一些帶有潛藏意圖的舉動,弔詭的是,對這種意圖越敏感越痛恨的學員,往往就最容易遇到騷擾。

這種情況需要留意的是,在無意識之中有沒有釋放「雙重訊息」。Again,這不意謂著加害者沒有責任,也不是要指責受害者,而是要更多地把力量和關注焦點帶回自己身上。所謂的「雙重訊息」,意思是在無意識之中帶著某種匱乏的鉤子而不自知,而這種鉤子會吸引到身上有相對應鉤子的人,當鉤子勾上時,又會連帶地觸發創傷的策略反應,帶來憤怒、恐懼等情緒。

以第三脈輪議題來舉例,我以前提過,第三脈輪議題經常伴隨著兩面性:暴君/奴隸,反應也有戰/逃兩種。在第三脈輪發展不平衡的時候,畏於權勢而傾向隱忍的人,就容易鉤到同樣有第三脈輪議題,並扮演暴君支配對方的人。這樣的互動勾連會帶來創傷,加深第三脈輪的不平衡,反應也會趨向更加恐懼畏縮或更加憤怒抗拒。

這之中的雙重訊息不單只是簡單的「我要」/「我不要」,因為攜帶鉤子這件事往往是無意識的,不能把它等同於「我要」,但能量上確實會釋放出訊息,恐懼會吸引嗅得到恐懼的野獸。

而對於權勢性騷擾的加害者來說,我相信確實有許多惡棍是非常有意識地在運用權勢壓迫他人,但其中也一定有一些在心智層面非常熟稔甚至相信自己支持性平觀念,卻在無意識的層面因為第三脈輪的失衡而在無意中成為加害者。

再一次,我並不是要為加害者脫罪,只是大部份的人其實真的跟自己的無意識非常不熟,從某一個角度來看,我們都是無意識的受害者。而這不是只透過教化就能改變的,因為所謂的性平觀念是頭腦的產物,完全無法觸及無意識,劃下越多的規則,一方面會讓加害者尋求進化,衍生出更多策略,而懲罰帶來的恐懼和憤怒,則會在另一方面讓其第三脈輪越加失衡,也許有一天引爆。

我在談的無關社會正義、不是群體意識,而是試圖更多地帶回到個人,提醒大家更關注無意識的影響,唯有把意識之光帶進那黑暗的深淵,我們才能開始踏上療癒之路。



譚崔行者
譚崔行者
譚崔行者,奧修門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