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孩子的「告狀」,其實只是在「討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知道嗎...

孩子的「告狀」,

其實有時候只是在「討拍」。


在學校實務工作中,

時常要面臨與協助

導師與家長的親師溝通;

而大部分的家長

很可能都是因為孩子放學回家後

向爸媽告狀或訴苦:

「今天@#$同學打我,我受傷還流血!」

「今天老師在全班面前說我@#$&...,我覺得很丟臉...」


家長聽了孩子的話語,

或許因為對孩子的心疼與不捨,

於是便急著找導師

尋求真相,

也為自己的孩子討回公道!


其實,孩子的告狀

有時候只是需要您的安慰與聆聽,

也就是所謂的「討拍」,

孩子或許在討拍的行為中,

再次確認家長的愛與關心,

但家長往往因為

對孩子的愛與不捨,

而急著介入孩子的人際世界,

處理孩子遇到的人際問題。


其實,孩子或許有可能

在一次次的人際煩惱中,

學習與成長;

但也或許,

家長心急的介入,

也讓孩子少了一次

學習與練習

處理人際關係的機會。

12會員
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柚子老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SDGs看親子關係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 當和尚遇到鑽石》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冥想與親子互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旅行與自我覺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帶著自己...回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陪伴孩子的童年(五),教孩子擇善固執有時候很為難走入群體也同時走進世俗 大兒子開始上學了,學校位置走路距離大約十五分鐘,通常我們會開車送他去學校。這是他兩歲多的弟弟要求的,他很羡慕揹書包上學去的哥哥,他非要自己送哥哥到校門口不可。 不用幾天時間,孩子回來就說認識幾個黑頭髮的同校同學,有兩個還是同班的。我問他,你們幾個課間活動聚在一起;都說英語
Thumbnail
avatar
安立格
2023-09-21
擁有安全感的孩子,在面對分離的時候仍然會感到焦慮孩子第一天踏進幼稚園,他還搞不清楚狀況,沒什麼哭鬧,第二天、第三天…,孩子在上下學的時候哭鬧得越來越厲害,哭得聲嘶力竭、撕心裂肺。那時候我誤以為擁有安全感的孩子就不太會有分離焦慮的表現,實際上...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09-13
有時孩子做壞事,並不是心裡壞,而是沒想到後果童四心得_2 @ 2022 5/15 〔童年四班 神燈劇場 義凱班〕
Thumbnail
avatar
林觀復
2023-09-10
有了孩子的假日不再像以往「不知道要做什麼,最後還是選擇待在家」的假日,而是紥實又忙碌的假日。有了孩子的假日不再像以往「不知道要做什麼,最後還是選擇待在家」的假日,而是紥實又忙碌的假日。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09-02
孩子的十萬個為什麼之我背後沒有回答的答案——「教育」某夜睡前,姊姊問我「為什麼我每天都要上課?」我語重心長的說「妳要珍惜可以上課不用上班的日子,這段時間沒有壓力好幸福」 後來我當然認真的解釋了!
Thumbnail
avatar
燕燕醫師
2023-04-01
有時候,靠近孩子的方法是離開他要怎麼跟孩子相處? 要怎麼建立溫暖的關係? 有時候離開他一會兒也許是最好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青萱
2022-09-26
【央廣】生活有辦法:【新聞時事】福原愛與江宏傑離婚後,真的能共同撫養孩子嗎?【新聞時事】福原愛與江宏傑離婚後,真的能共同撫養孩子嗎? 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生活有辦法】,最近常會看到福原愛跟江宏傑的新聞,從離婚到親權,鬧得沸沸揚揚,許律師將從本則新聞,談談離婚以及與小孩親權有關的法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2-08-25
有時候,反而會希望孩子不要那麼「聽話」坦白說,老師顧慮的點是沒錯,但孩子太服從老師的話這件事,會讓我稍微有點擔心,老師說什麼,她幾乎是使命必達,有什麼要簽名的,要帶的東西,她回家一定立刻準備好,標準的乖寶寶模範生型學生。她大概會反抗的人,只有爸媽了。有時候看見女兒這麼聽從學校老師的話,內心還會有點吃味,反而會希望她可以不要那麼「聽話」,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08-17
有時候孩子才是人生的導師吧(摸下巴思索) (續上篇)大哭崩潰過後,平復一下我的心情, 我帶著我家就讀小二的小兒子去洗澡, 小兒子似乎查覺了我的情緒, 我幫他沖水時,看著他光溜溜的小身體愉快的扭著小屁股, 以往我都會開心的看他表演,此刻我卻笑不出來, 一直到我幫他擦乾身體, 他突然跟我說 子:媽媽你看起來有點不開心 我:什麼? 謝謝你!
avatar
山姆大嬸
202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