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打罵教育,先不問有沒有用,我就問:「你有沒有資格?」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為一位作文老師,看過無數學生文章、面對過無數孩子和家長,我可以大膽說一句:「孩子的行為問題,多半是模仿父母的壞榜樣。但當大人在氣頭上,只想藉由言語和肢體暴力來立即解決問題時,通常沒有意識到自己也有同樣的毛病,最該打的人可能是自己!」
前幾天一位網紅兒科醫師在他的臉書粉專上寫了一篇討拍文,先是數落孩子的行為問題,再合理化自己暴力毆打小孩的行徑。發文沒多久,便遭到許多專家及網友的炮轟。
關於打罵教育,我自己是過來人,清楚了解做為受害者,記憶當中只有深刻的恐懼、羞辱與創傷,當初到底做了什麼根本沒有印象。可見,企圖透過打罵來矯正行為的方法,其傷害遠遠超過矯正效果。
相關的研究與論述,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我不是專業,不便多說。不過,身為一位作文老師,看過無數學生文章、面對過無數孩子和家長,我可以大膽說一句:
孩子的行為問題,多半是模仿父母的壞榜樣。但當大人在氣頭上,只想藉由言語和肢體暴力來立即解決問題時,通常沒有意識到自己也有同樣的毛病,最該打的人可能是自己!
這當然不是什麼高見,其實講的就是身教的重要性,沒有人不知道。但我卻見到不少真實案例:

一、健忘的男孩

在我的線上課程當中,要求學生課後完成文章後,交由父母拍照回傳給我批改。有一個高年級的男孩,不管我下課前千交待萬交待,作業總是一拖再拖。有一次,他已經累積了四篇文章沒有交,我私訊他媽媽,請她叮嚀兒子。她回道:
謝謝老師提醒,呈呈(男孩化名)都沒給我作業。他非常散漫,常常忘東忘西,我罵他都沒有用,真的很頭痛。老師你等等,我在外面,我打電話問他文章寫完沒?
過了幾分鐘,媽媽傳訊息來:
老師,他的文章都寫完了,我等一下回家馬上拍照傳給您。謝謝!
沒想到,她的「等一下」,我等了一個禮拜還是沒收到文章。再次提醒她時,她又滿口答應說「晚上一定傳」。可是,至今一個學期過去了,我仍然沒有收到……

二、說謊是跟誰學的?

曾經有一位媽媽跟我抱怨孩子說謊成性,而且說謊技巧不斷進化,雖然孩子每騙一次,媽媽就痛打他一次,但還是改不了。舉例來說:他考試考差了,一開始是騙媽媽考卷還沒發;被拆穿後,下次騙媽媽說他考六十九分是全班最高分;被拆穿後,下次乾脆竄改成績。到最後,每當考完,媽媽不再看考卷,直接打電話問老師成績。
有一堂課,我帶學生看一張分析人類說謊原因的圖表,其中所佔百分比最高的是「掩蓋錯誤或不當行為」。
在寫心得時,我原本以為他會舉自己欺騙媽媽的事情為例。結果,他竟然爆媽媽的料:
我媽常騙我爸,目的就是掩蓋自己的錯誤或不當行為。有一次,我有一題數學算不出來,她氣得打我耳光,卻不小心打到我的眼睛,我痛到大哭,把我爸吵醒。爸爸進來看發生什麼事,我媽竟然騙他說我削完鉛筆後,把筆拔出削鉛筆機時太大力,戳到自己的眼睛。實在有夠扯的!
延伸閱讀:打罵就能嚇阻孩子撒謊嗎?當你了解孩子說謊的原因,你可能會慚愧……

三、消失的爸爸

有一個高年級男生很喜歡跟同學連線玩手遊,偏偏爸爸規定只有假日可以玩一個小時,平日不能玩,因此錯過很多和同學連線的機會。如果偷玩被抓包,會被爸爸嚴厲處分,父子常常為了這個問題發生爭執。
上個學期,我帶學生閱讀一篇關於手機成癮的科普文章,這個男孩在寫心得時舉爸爸為例,讓我大開眼界--
某個假日,全家人原先預計上午十點出門去逛大賣場,但是直到十點整,爸爸卻消失了。他和弟弟、媽媽三人在家中裡裡外外、樓上樓下都找遍了,喉嚨也喊啞了,仍然不見爸爸人影。他們以為爸爸出門買東西,可是打他的手機卻沒有回應,媽媽甚至叫兒子出門到附近搜尋爸爸的下落。
直到接近中午,一個念頭閃進媽媽腦海,想到主臥房的廁所還沒找過。由於廁所燈沒有開,他們以為裡面沒人,剛剛沒有進去找。果然,媽媽推開廁所門,赫然發現--爸爸坐在馬桶上專注地打電動,媽媽連喊數聲才回過神來。當他站起來時,雙腿因為發麻差一點跌倒……

這些年來,我見的孩子與父母多了,也讀了不少學生的心聲,因而見識到小孩的不當行為,大部分是從爸媽那裡學來的,更讓我深刻體會「身教」的重要。耐人尋味的是,我們在氣頭上指責子女的過錯時,卻對自己顯而易見的行為問題視而不見。那麼,小孩子被打過罵過之後,卻見到始作俑者依然故我,怎麼可能了解這樣的行為有什麼不對。
所以,下次見到孩子出現脫序行為時,最好先按捺住自己的脾氣,思考他們的行為是不是身邊大人錯誤行為的反映。你先學會自我反省,孩子才會從你身上學會自我反省。
  •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