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話教學】快速提升聽說讀寫能力 🪄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前情提要

筆者斷斷續續學習廣東話兩年,但從今年一月去香港後才密集訓練,目前廣東話熟練程度已經遠超台語(但有沒有一種可能是我原本台語就很爛)。不過聽說讀寫這四大類,只有聽力有大幅度的進步。從原本只聽得懂 10%,到現在已經可以領會 80%的對話內容(請叫我廣東話小天才👑)。希望可以透過這一系列的【廣東話教學】,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就接著看下去吧!



提升聽說讀寫的方法與技巧

1. 聽

要從0開始學習一門語言,聽力是最好上手也最重要的,畢竟要與人溝通,必須要先聽得懂對方說了什麼。雖然我的交往對象是香港人,但我們基本溝通還是以國語為主,英文為輔,除非我特別要求,否則沒有用到廣東話的機會。前期我也會要他教我,不過「會說廣東話」跟「會教廣東話」完全是兩碼子事,更何況對方的國語也不算太好,所以一切只能我自力更生了QQ。

一開始跟他的家人對話都是他們遷就我,跟我講國語。不然就是他們說廣東話,我聽翻譯之後用國語回答,溝通上都算順利。不過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也不想要一個講廣東話的家庭遷就我而講國語,所以就開始我的廣東話學習之路啦。在那之前我對廣東話興趣幾乎為 0,也不怎麼看港片、接觸香港文化。在我心中,真正的周星馳是講國語的,原聲道講廣東話的周星馳是假貨,學習廣東話真的是場意外。以下為大家整理提升聽力技巧的小撇步啦,給正在觀望是否要學習廣東話的你!

  • Duolingo粵語教學

現在許多語言學習APP都有提供廣東話教學,不過因為廣東話並非主流學習語言,所以多數的APP設計都很陽春。並且,不只是香港人講廣東話,廣東、廣西、澳門等地方的人都是以廣東話為主,而各地區的廣東話在發音、詞彙、語助詞、髒話等都有著不小的差距。

其中Duolingo算是使用體驗最好的,資料也最豐富的一個選項。唯二的缺點就是,Duolingo是偏廣東地區的粵語教學,並且只有簡體字可以選擇。目前市面上的教學APP多數也是以廣東地區為主,若是想學習港式粵語的朋友要多加注意,盡量避免依靠單一管道學習廣東話。

我已經完成Duolingo上的所有課程啦!

我已經完成Duolingo上的所有課程啦!

Duolingo上也有整理每個單元的重點指南,十分實用!

Duolingo上也有整理每個單元的重點指南,十分實用!

  • Youtube教學影片

學習語言當然要聽真人發音才學得快,這時候Youtube上的教學影片就是你的好幫手啦!不過跟語言學習APP有一樣的問題,Youtube上的粵語教學不全是香港人錄製的,並且蠻多影片都是面向中國大陸人拍攝的,所以會使用大量簡體字,在閱讀上較為不便。

看漂亮女生就特別有學習的動力!點點的頻道上也有很多有趣的主題,當休閒影片看也很舒壓!更新頻率雖然有點慢,不過影片內容對於學習廣東話幫助超級大!五顆星推薦有國語、拼音、廣東話句子,對於記發音和學習常用句子很有幫助!

  • 偷聽香港朋友說話,抓關鍵字猜整句意思

利用網路上的資源學習初階的廣東話後,就要來實地演練一下啦!假如你剛好有香港的朋友,並且對方也樂意與你練習廣東話的話,不妨請對方與你進行 30分鐘全廣東話的對話吧!藉由對話抓取認得的關鍵字,來猜整句話的意思。在日積月累的練習下,漸漸就能完全破譯對方說的內容了,略有成就感!

Story time 💬

某次香港的家人在客廳用廣東話說了一件我應該不能知道的事情,不過廣東話進步神速的我完全聽得懂。哼哼,太低估我了🥸。

  • 喜歡的Youtube頻道

除了廣東話教學影片外,也可以直接觀看香港Youtuber經營的頻道來學習廣東話!雖然時常會遇到不懂、不那麼常見的字,或是流行用語,不過對於了解香港文化,以及生活型態來說還是十分有幫助的!

#Mill Milk。香港在地頻道,時常介紹香港在地生活,以及有趣的新知。#米紙。常以專題訪談的方式錄製節目,另外也有各地區的美食指南攻略企劃!#解密工作室。一個我不敢在半夜,或是一個人在家的時候看的頻道。

  • 看喜歡的港片、港劇

觀看影視作品也是學習語言的一大好方法,不過我覺得這樣的學習方法成效不高,因為劇中人物會因為角色特性改變口音,並且台詞發音會因為劇情而加快或扭曲。最大的重點是,香港影視作品的劇情都好狗血餒,學起來好像也用不太到😵‍💫。

我最愛的港劇片段,鍾嘉欣演技真的好好喔🥴。

Dream Man一秒變 Cheap Man🤣。

  • Podcast節目

聽Podcast學習廣東話是比較進階的學習方法,因為沒有字幕可以核對內容是否跟自己意會的一致,不過還是可以加減聽一聽練習語感跟語境,等學習時間長一些之後就能慢慢聽懂內容啦!(目前我Podcast內容只能聽懂 50%,除了有時候節目音質或收音不太清楚外,看不到表情跟互動也比較難猜測對話內容,還需要繼續努力😣)

廣東話練功房

廣東話練功房。每集控制在二到五分鐘,提供一到兩個關於廣東話の知識點。

廣東話練功房。每集控制在二到五分鐘,提供一到兩個關於廣東話の知識點。

raw-image

吹水奇懸

吹水奇懸。講述奇案類型的節目。「吹水」的意思差不多等於國語的「閒聊」。

吹水奇懸。講述奇案類型的節目。「吹水」的意思差不多等於國語的「閒聊」。

raw-image


2. 説

我的硬傷🥲,廣東話真的好難學啊。國語只有四個聲調,但廣東話卻有九聲六調,從聲調上就比國語豐富太多。更不妙的是,台灣人講國語不怎麼捲舌,我又是台灣人中發音更不清楚的那群,所以學起廣東話真的格外痛苦🫨。

  • 模仿母語人士說話

學習語言不是一蹴即成的,往往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練習、模仿母語人士說話方式,才能慢慢習得該語言的精髓。模仿他人說話除了可以調整自己的發音,也可以練習廣東話句子中特殊的語調、句法。與國語不同的是,廣東話中的俚語超級多,語助詞也超級多,很難制式化的照本學習廣東話,這時模仿母語人士就能快速提升自己的語感啦!建議搭配剛才介紹的資源來模仿句子。

  • 請求(逼迫)香港朋友跟自己用廣東話對話

雖然我目前的交往對象是香港人,但我基本上不會跟他練習廣東話對話,因為他會故意講很快、很含糊,或是很小聲,所以我已經放棄他了。不過幾乎每週都會跟他媽媽視訊聊天,我已經漸漸從只講國語,到嘗試全程用廣東話對答(有考慮到媽媽的感受嗎?🤔)假設開始出現對話接不上的情況,我才會再用國語再說一次。



3. 讀

香港文書可以分為書面語以及口語。書面語與國語基本上沒有任何分別,對於台灣人來說,閱讀上可以說是完全 0障礙,差別只在於香港書面語還是以廣東話讀出來。不過!香港的口語文字根本就是天書,完全看不懂🫠。另外,香港文字上更有中英混用的特點,又延伸出很多極具特色的港式英文。

📝廣東話小教室

香港有許多神秘的港式英文。像是Chur(形容好忙碌、喘不過氣的感覺)、Jeng(廣東話「正」的意思,不過正確拼法應該是Jing)、JM9(略帶不滿的問對方在幹嘛。跟台灣常用的「衝三小」相似)、Siu4(音同「笑死」)。

  • 潛伏在香港論壇,或是加入臉書的香港討論社團

聽起來雖然有點變態,但卻是最接地氣的學習方法。我很閒的時候會上香港高登看看,不過鄉民用語佔比太高,我只能讀懂 20%左右,其他都要用猜的🤯。與之相比,臉書香港討論社團的貼文就友善許多,即使是以口語寫成的,我也能讀懂 80%。

  • 學習廣東話獨特的語助詞用法

國語中的常用的語助詞十隻手指數得出來,「了、著、吧、嗎、呢、啊、啦」七個就包辦了日常生活會用到的語助詞。不過廣東話中的語助詞真的是博大精深、包羅萬象,看得我眼花撩亂😵‍💫。光是單字的就有「吖、啊、呀、𡅅、噃、𠺢、𠿪、㗎、嘎、𠺝、啩、吓、嚱、嗬、啦、喇、嘞、咧、哩、囖、咯、嗎、嘛、嗱、呢、添、喎、啝、咊、𡁜、唩、咋、喳、啫、唧」,越看越覺得這些不是中文字🤢。我到現在還是沒辦法掌握廣東話的語助詞,之後會寫一篇專門介紹語助詞的文章。(語言可以影響一個民族的思考模式,難怪從小就會使用這些超難語助詞的香港人都很聰明🫣

  • 學習港式英文中的香港潮語

像前面提到的Chur、Jeng、JM9等,港人使用頻率都不低,也時常出現在貼文,或是聊天的訊息中。要讀懂口語文字就必須掌握這些香港潮語!之後也會另外整理一篇港式英文的文章給大家。

  • Instagram 貼文

除了閱讀長篇文字話,Instagram上也有許多學習廣東話的資源,並且會附上發音!(好貼心)

嘆文化

raw-image

#嘆文化。前面提過的Podcast節目,也有開設Instagram帳號!

raw-image

不過嘆文化介紹的都是以單詞,或是簡單詞語用法為主,為比較初階的教學。

sketchykarr

raw-image

#sketchykarr。用英文介紹廣東話文化的帳號。

raw-image

sketchykarr每篇貼文都會搭配超可愛插畫。除了介紹廣東話基本用法外,也會介紹常用的香港俚語。

粵台

raw-image

#粵台。同樣是以英語教授廣東話的頻道。

raw-image

跟其他帳號不同的是,粵台會將單詞放入例句中做教學!

raw-image

而且還有整理廣東話的常見俚語!



4. 寫

台灣常用輸入法為注音、倉頡、部首,最常見的應該是注音輸入法(可能比較老一輩沒有學過注音會以倉頡為主,或是為求打字速度也會改用倉頡輸入法)。而香港常用輸入法為速成、筆畫、倉頡、手寫、拼音、語音輸入,當中比較少香港人會選用拼音來打字,除了粵拼較為複雜外,多數香港人自小就是直接認字記寫法與讀音,所以較多人會選用速成及筆畫輸入法。

不過粵拼對於以注音輸入法為主流的台灣人來說就十分不友好了,因為線上的廣東話教學為了以文字展現發音,都是以拼音教學為主。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問:「咦?啊他們書面語跟國語沒兩樣啊,我用注音也可以打出來廣東話文字吧?」的確,注音可以解決 90%的書面語文字,不過遇到口語文字就沒輒了。

以「瞓覺」(睡覺)為例,粵語拼音為fan3 gaau,音似近注音的「ㄈㄣ ㄍㄠ」,但要用注音打出「瞓覺」的話要打「ㄈㄣˋㄐㄧㄠˋ」,而且「瞓」字要找超級久。台灣學習者有個很大的障礙是,口語唸出廣東話是一個讀音,要用注音打出文字又會是另一個讀音,並且廣東話當中有許多台灣已經不會用的古字,有時候乍一看真的會不知道怎麼拼音。不過要我重新學習一種輸入法有點不太實際,所以我現在還是以注音為主,手寫為輔,也許未來會學習如何用速成打字吧。(發抖)



以上就是聽說讀寫四大領域的廣東話入門教學啦!未來也會持續更新相關的學習筆記(已經幫自己挖兩個坑了,語助詞跟港式英文)。希望可以透過寫成文章分享的方式,同時也增進自己的語言能力。(畢竟用自己的話再述更能夠吸收知識)

如果這對你有幫助的話,請幫我拍下手給我一些鼓勵吧!有任何想討論或想說的也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下次見啦!😗

    3會員
    8內容數
    【求職歷險記】分為求職平台、履歷、面試篇,提供詳盡的資訊給跟筆者一樣在尋職中努力的大家!當中對於不同職類提供選擇平台的建議、手把手帶領大家撰寫履歷,另外也提供了許多面試的小訣竅!例如如何查詢公司評價、面試該穿什麼?面試可能會出現哪些問題?又該如何回答面試問題?面試尾聲可以問哪些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