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精華]史上最強語言高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教你一次學會10國語言
只背200個單字,30句表達法
正港台灣人也能無痛學會多國外語

📚前提概要

最近在寫專題時,讓我想起多年前的記憶,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本書!當時研究所畢業工作後,看到這位日本東大youtuber -秋山燿平出書時,真的很興奮開心,馬上買回家閱讀了,這本書因為從較為實戰的方式來撰寫,少去很多分析、學術類型的內容,簡單明瞭的敘述,我認爲連國小學生都能馬上理解上手!
全書分成三個部分:
(一)只背200個單字、30則表達法,就能流利和外國人對話
(二)超高速奠定會話基礎步驟
(三)各種語言的學習訣竅(中、法、西、韓、德)
作者畢業於東京大學藥學部,沒有居住國外、留學的經驗,靠自修學會十國語言,曾上電視節目,以驚嘆的語言能力驚艷眾人。

⏳精簡學習

全書內容以日本人學英文為例寫成,這裡我應用在韓語身上,對象轉以學韓語的華人來補充改寫。第一部分的重點,筆者提到:大家學外語時很常背誦過多「用不到的單字、文法」,導致模糊了學習焦點,只要記住一定用得到的部分,就能大幅提升學習效率。舉例來說,作者認為,如果學習焦點放在「會話」,那麽只需要掌握以下最少量的知識即可:
(一)過去式的說法
(二)疑問句的說法
1.做過~
2.去過~
3.想要做~
4.將會做~
我在這裡轉換成韓語,上面四句話各為:
1.~했어요.
2.~갔어요.
3.~고 싶어요.
4.~하려고요.

🏃主動學習

那就能組合成跟朋友溝通時常用的各種句子。這裡筆者提到一個重點,學習者必須自己「設想實際會話」,這是主動學習的第一步,稍微思考一下:「如果別人跟我分享他的一些事,我該怎麼反應?」這裡舉出三點:
  • 應答用語: 是、不是、好、不好
  • 附和回應:原來如此、這樣啊、喔、然後勒?、果然、蛤~、好險、當然
  • 否定:不是、不行、不然勒?
如果不會使用以上「必須」的表達,很容易在會話現場陣亡(這個表達好生動XD)這裡我轉換成韓語:
  • 應答用語: 네, 아니요, 좋아요, 싫어요
  • 附和回應:그렇구나, 그렇게, 오, 그래서? , 역시, 뭐~ , 다행, 물론
  • 否定:아니에요, 안 돼, 아니면?
從母語回推,只要選出實際上可能用到的單字和表達來記憶,絕對能有效省時學會外語,作者特地準備初級程度的各式外語單字、表達法表格,讓大家能快速掌握必要的背誦範圍。

📝必要的背誦範圍

筆者將所有人都適合的單字列表稱為:「狗爬式基本功單字」,主題分別有:主詞、動詞、形容詞、名詞、副詞、疑問詞、連接詞、前置詞、回應搭腔慣用語、打招呼慣用語、場所時間、基本數字。以下我修改整理為韓語:

❇️精簡+反覆=融會貫通

以前我當學生的時候,常常聽到老師說:「你們要把書越讀越薄」,言下之意就是隨著讀書的次數越多,許多認為是新知識的地方能快速轉換成既有知識,但仍然有一部分是無法馬上理解、消化、應用,這些較艱澀的部份需要反覆閱讀、思考、詢問老師,或是多次實踐,才有辦法內化成自己的,作者也強調這一點。

🗣️流利口說的秘訣

很多人學了一年、兩年的韓語,卻還是覺得自己口說不好,原因沒有其他,就是:練習不夠。作者提到如何讓自己練習,第一當然還是得跨出去找外國人,這裡他推薦使用像是HelloTalkTandem等語言交換APP,按照「來回傳訊息-來回傳語音-通話交流」這樣的順序,讓自己慢慢習慣直覺反應出外語-寫出外語-說出外語,這樣的方式適合較沒自信、害羞的多數成年人。
看完這本書,可以感受到作者想呼籲所有人的一件事:「不需要想得太難」,大家往往害怕說錯外語,或是想練到完美再開始,殊不知沒有人的語言能力是一開始就完美的; 大家學了一陣子發現沒有進步就放棄了,殊不知可能是「努力錯了方向」,我很同意作者的說法,學語言不需要一開始就說得長篇大論、滔滔不絕,應該試著從簡單的、短句子來「安全表達」,熟練之後再更精進自己想說的內容。
你同意這樣的學習模式嗎?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或啟發,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或收穫喔!我會一一看過回覆唷!覺得內容不錯可以在右下角幫我按一顆❤️感謝忙中抽空來看文章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5會員
200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韓知識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讀後感|我可能錯了:我們人類經歷的大多數心理痛苦,都是自願與自己造成的。這本書講述的是一個26歲就是成功的經濟學家的比約恩,在即將要成為跨國大企業最年輕財務長的時間點,毅然辭職便前往泰國進行修行的故事。這一本並不是強迫讀者需要正面思考的書,卻是是一本幾乎每一頁都會畫重點的書。
Thumbnail
avatar
艾花 aaaaalvaread
2024-02-19
記憶受領員 讀後經歷分享 Ray 無界塾實驗教育機構在讀 國三 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一個在無界塾實驗教育機構的學生,現在就讀國三,對教育議題感興趣,正在準備特殊選材計畫,並且喜歡閱讀以及分享 記憶受領員跟我生活相似之處 這次我們要來看的這一本書「記憶受領員」並且要來分享這本書他想討論的議題是什麼?我在這本書看到甚麼
avatar
教育類帳號陳品睿
2023-11-08
「辣媽Shania的麵包機聖經」讀後心得烘焙最怕的,不是做不好,而是你不敢去做。
avatar
Vivian Wang
2023-07-30
【精華版!親身實踐4個月後,幫助我每天寫3篇文章,提升閱讀與筆記效率,執行語音辨識的3大秘訣】你習慣用語音辨識嗎? 如果你想要大量寫作大量發表,那麼現在就應該開始掌握語音辨識的各種技巧! 我在過去4個月裡面,利用語音辨識捕捉靈感,讓我成功連續80天,每天都能在方格子更新3篇文章! 跳出傳統的閱讀和筆記模式,探索一種新的、更有效率的方式來寫作,你只需要跟著實踐這3個秘訣: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25
法國馬總統正版法文訪談全精華、歐洲的反應與背後真正動機-焦點媒體深讀 #11法國總統接受法文媒體回聲報機上專訪時對於八個問題 包括最受關注的美中衝突 台灣問題 到底說了什麼 事後在歐洲各國引起了什麼反應 究竟他是出於什麼動機作如此爭議的發言 本文將訪談原文的重點精華摘出 並參考法文媒體來找出他此時作如此爭議性表態的真正原因
Thumbnail
avatar
趙君朔
2023-04-20
《賀爾蒙調理聖經》讀後與實測經驗我看了以後發現雌激素明顯較低,因此開始有規劃的採買蔬果,用羽衣甘藍或芹菜加上兩種水果打成果汁每隔一天喝一次,正餐蔬菜不足時就天天喝,如果太忙就改成檸檬汁半顆,並且每天都吃一顆聖潔莓膠囊(amazon跟iherb都買得到),從三月開始認真執行,四月就感覺到經期來的跟iPhone內建的「健康」預測得更加
Thumbnail
avatar
左一
2023-02-18
【不當行為】讀後感-經濟學其實很沒人性要說哪一門科學與生活最有關聯,那肯定是『經濟學』了。 即使沒學過經濟學,應該多少都聽過這個名詞。經濟學不但有完整的理論架構,也具備了可以描述及預測經濟活動的統計模型。 平常可以看到財經新聞邀請經濟專家談論世界的變化,政府也經常以此訂立公共政策,經濟學也是唯一被納入諾貝爾獎的社會科學,可以知道這個學門
Thumbnail
avatar
股海中的追夢人
2022-10-19
讀後感_經濟回溫後,哪些工作最搶手?世界經濟論壇:疫情後將快速崛起的 10 種職位每周一篇文章的讀書會心得報告摘要與筆記,本次分享文章為:經濟回溫後,哪些工作最搶手?世界經濟論壇:疫情後將快速崛起的 10 種職位。 遠距工作指導員、身心健康顧問、智慧居家設計、XR/沉浸式體驗顧問、職場環境建築師、演算法偏見審查師、數據偵探、網路災害預報員、潮水建築師、人機協作團隊經理。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8-25
《少,但是更好》逆風讀後感想 - 不精準的精準主義「聚焦力」是公司的六月推薦書單主題 抱著能夠學到「精」「簡」「準」的生活方式,沒想到本書就是最不精簡準的組成 「專準主義」? 本書中作者不斷提到「專準主義」一詞。初見時就字義上來看應該是對事情態度專一,心無旁騖專注在自己的道路上。但本書中卻將所有作者自己理想的理念、態度、方式、榜樣、生活型態通通囊括
Thumbnail
avatar
JasCC
202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