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外送員想罷工的問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這話題鬧得挺兇,忍不住想出來說兩句,因為...本穆在沒寫文章的時候就是個送外賣的。

為何當初會選擇這行?

因為...本穆得了憂鬱症與恐慌症,過多的責任感把心裡的能量剝奪到一分不剩,對於身在職場中會不自覺地感覺到恐慌,晚上睡不著,白天精神又不好,身為老闆特助,直接接受老闆的命令,不論早晚、半夜或凌晨,Line常常響個不停,到後來只要Line的提示音響起,不論是誰,我的恐慌與厭惡感就佈滿整個內心,所以我決定從老闆助理這個位置離職。

離職後,內心情況並沒有得到改善,可別覺得本穆抗壓性不好,我想我能做到的事不見得每個人都能負荷,我身為電子商務界的一員,整個流水線的事我可以一手包辦,包含採購、設計、網站上品、業務活動規劃、客戶售前售後服務、到貨處理、包裝、出貨與寄送...全部都可以一個人接手,甚至還得教育員工、處理老闆家裡的問題,簡而言之,公司請我一個月四萬塊錢,不虧。

但俗話說,能者多勞過勞死,所以這樣的好能力並沒有給我帶來快樂,相對的伴隨著憂鬱症發作讓我開始自我厭惡,強烈的責任感讓我總擔憂事情沒做好,然而內心又希望公司可以做的更好而不停與公司開會開發新品或活動,最後,老闆也開始加入能量剝奪的行列,這一切切都把我逼上了絕路,但不是想死的絕路,而是把我逼成了窩居族,我不想與任何人接觸。

離職之後有好一點嗎?人群恐懼或是憂鬱症離開引發疾病的環境只是第一步。

離職後情況並沒有立刻改善,我仍有對手機的恐慌感,將所有可能產生廣告的群組或是商家全面封鎖,直到一天通訊軟體沒有響到一聲,我才能覺得比較好過一點,有時真的很懷念以前諾基亞那種智障型手機,科技來自於人性卻近乎要毀了我的一切,但,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而我真的已經不想再直接與人有過多的接觸或是面對慣老闆,所以我決定做外送。

外送生活的好處?大概就是自由而已。

時間可以自己安排,自由選擇上班時間,入門門檻又低,這大概是唯一優秀的地方,別在聽新聞那些什麼月入數十萬的外送員好厲害了,他們究竟付出了多少時間與精力那是沒有人可以想像的。

外送員幾年前在平台尚未開始壓榨之前,是真的很不錯,但後來僧多粥少,漸漸地早已不是月入數十萬的那種美夢,反而變成許多家庭不得不的選擇。

單親需要照顧小孩的爸媽、退休找不到工作的叔叔阿姨、可能是身體有一些缺陷無法進入一般職場的男男女女,還有許許多多不同類型的人,其中也不少像我這樣怕極了勾心鬥角的職場生活而做的選擇之一。

題外話,本穆常常看到有人說,一定是沒本事才會當外送員,我不這樣認為,我看過可以用英文與客戶侃侃而談的夥伴,而我本身也是大學畢業的平面設計師,所以並非素質差才會去做外送,希望每個人都能放下這奇異的偏見。

外送員到底在爭什麼?很單純的想要一個公平的權益!卻始終無法達成。

外送員有沒有工會,有的,但是執行成效不彰,工會努力的想推行專法,不要讓平台獨大,維護外送員最基本的權益,但是因為承攬關係,所以不但不被勞基法所保護甚至有許多時候被強制剝奪。

外送員一個月如果要賺到三萬元,可能就需要騎車八至十小時,但三萬塊可不包含其他可能開銷,例如:油費、保養費、車輛耗損、勞健保費用(自行至工會加保)、營業型責任險(一年還比一年高,現在已經到了破萬的地步)等等,如果希望家庭條件可以靠外送改善,大概就得起的比鬼早睡的比鬼晚才能辦的到,然而,相對的身體也會有耗損。

外送近幾年由於許多人的加入,使得平台方開始陸續改制,F平台看似給予按Google里程計算的好處,其實只是變像拉長了外送員的送餐距離,U平台則是發了個報酬改制的合約就代表了所謂的溝通通知,這些都是非常不公平的,但是政府對其做法無法可管,頂多就是罰錢了事,這對於數十萬的外送夥伴有何好處?

所以外送員怎麼可能不想罷工?同樣都是台灣人,有時待遇還不如外籍勞工,本穆知道會有很多人想說,那就換工作啊,反正我也沒在叫外賣之類的,但剛剛已經說過,這很多時候是許多家庭不得不的選擇,我不知道一篇小小的文章是否能帶來什麼改變,但本穆還是想為外送員發聲,希望每個人都能平安出門、快樂回家。



4會員
52內容數
我所有的作品皆放置於這,再次強調,我並非清水型的作者,作品中,有部分為具備大量18禁內容的文章,內容可能涉及女女情慾,ABO世界觀,或是多人運動等等劇情,若無法接受,請放棄點選進本專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穆梓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低壓帶陰魂不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bout Me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門外漢淺談益生菌益生菌(Probiotics)源於希臘語「for life」(對生命有益),中文譯為「益生菌」或「原生保健性菌種」;而益生菌主要是指乳酸菌和部分酵母菌。 一般認為食入後對宿主(如動物或人類)有正面效益的食入性微生物。 προβιοτικά 嬰兒出世前的益生菌來源 母乳/腸胃/陰道
Thumbnail
avatar
重新出發的星兒爸爸
2023-07-14
淺談外國主題粉專/部落格人氣穩定提升法話說我已經很久沒有關心粉專之類的點閱率了,但想起當年東京裏物語剛開張還是0,魚漿夫婦大概只是3萬還5萬人粉專的時代,我們曾經在點閱跟增加讀者這件事上也下了不少功夫。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3-02-06
神秘學是蝦咪碗糕?——淺談被排除在主流知識外的神秘學在臺灣或許你多少都曾接觸過塔羅卜卦、通靈問事等方式來解決或找尋生命中的答案過。而在近年來的翻譯書籍中,其實有不少源自西方的神秘學內容被大量翻譯,其中最令人熟知的大概就是塔羅與占星。但即使如此,很多人對於神秘學是什麼,卻沒辦法瞭解得很切確⋯⋯。
Thumbnail
avatar
廢柴男子怎麼辦?
2023-01-24
語言是文化的延伸 ~ 淺談外僑學校入學考在台灣,可以見到滿街的語言學校,除了以留學為大宗的英日文之外,韓文甚至越語等東南亞語言也很常見,但很多人並未意識到語言學習其實是文化的延伸,今年是筆者投入出國留學及外僑學校入學考的第十年,除了拿手的IELTS & TOFEL之外,外僑學校如TAS/DIS/AAIA等又或是近幾年漸漸興起的澳洲中小學入
Thumbnail
avatar
Flyturtlex
2022-12-06
第十六集 國外一日淺談在疫情逐漸解封,我們是否想起過去出國的時光, (或者身上的摳摳,還未能支付我們的夢想) 先出發前就來聽聽,其他人出國的回憶吧!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2-11-10
白毛山原路速行,淺談戶外導航(地圖判位)名列谷關七雄第六的白毛山海拔1522公尺,雖然排名倒數,可單程4.9公里的距離內就爬升了952公尺,走起來也絕不輕鬆。為了趕在12月底的嚮導訓練前,熟習自己曾上課進修過的戶外導航技巧,期許能確實的教給後輩們一些正確的知識,前一晚的臨時起意催生了這趟山旅,也藉此機會簡單統整一下自己對於地圖判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JOVA
2022-03-09
淺談皮膚科外用抗發炎藥膏(下)磷酸雙酯酶(PDE)是細胞中重要的酵素,在身體不同細胞中有不同類別,目前已發現有11種主型(PDE1~PDE11),這酵素主要的功能就是將細胞內的第二信使(Second messenger)環狀核苷酸(環磷酸腺苷酸-cAMP或環磷酸鳥苷酸-cGMP)的磷酸二酯鍵水解,從而中止其所傳導的生化作用。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2-01-11
淺談皮膚科外用抗發炎藥膏(上)類固醇的前身就是「腎上腺皮質激素(醣類皮質激素)」,也就是我們身體會分泌的賀爾蒙之一,但由於生理性的類固醇抗發炎效果比較弱,於是經過很多科學家的研究嘗試,將原本類固醇的化學結構調整後,就產生了很多新的類固醇種類,不但強度可以有所差異且吸收快、作用時間也可以更長效。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2-01-10
【工作心得】外送員從業個人心得淺談本來規畫了很多東西想寫,但想來想去,第一篇文還是要從這個東西去才對!這與我過去一年多來的生活息息相關的第一篇文!內文含有大量個人心得,快來一探究竟吧!
Thumbnail
avatar
龍葵
2021-03-09
[遊戲營運]淺談外觀類的商品該如何操作?對於 "How do you monetize in-game skins?" 文章進行反思並針對造型型的商品能夠有什麼操作進行重點整理與分類。
Thumbnail
avatar
Ethyr
2017-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