緹兒腦海中的災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椰子媽咪


今天緹兒上完數學課回家

我看她一副生無可戀的樣子,以為她又不舒服了。

把她請來我身邊,摸摸她的頭,她居然掉下眼淚。


我「哇,你怎麼了?可以跟我說說嗎?」

緹「今天老師派的作業好多,我寫不完。」

➡️緹兒陷入自己的限制性信念=我會寫不完。


我「老師派了多少作業,讓你這麼難過呢?」

緹「兩張雙面的考卷,還有2頁作業。」

➡️了解真實情況,我的判斷她不會寫不完。


我「這樣的作業,我聽起來,其實你只要做好作業計劃安排,其實你是可以完成的。」

緹「不行,我一定會寫不完的。」

我「那寫不完會發生什麼事呢?」

緹「我一定會寫不完,然後被媽媽罵,被老師罵。」

➡️緹兒進一步的陷入了災難性思考,對她腦中災難性的未來感到焦慮。


我「那你回想一下,在過去,你有沒有發生過按照作業計劃卻沒有寫完作業的事情發生過?」

➡️我試著帶她從過去的經驗中找例外,找她的成功經驗,找力量。


緹「我有一次都沒有寫作業被罵。」

我「對,那一次你是完全沒有安排作業計劃,對嗎?所以你是《忘記寫》,而不是寫不完哦!」

➡️幫她釐清觀點,並回顧真實的原因。


「你再想想看,有沒有曾經按照作業計劃,卻沒有完成作業的狀況發生呢?」

緹「我有一次有一頁漏寫,被老師罵。」

我「所以你是沒注意到,漏寫了,並不是寫不完。如果你有檢查,其實只要補上就可以寫完,對嗎?」緹兒點點頭。

➡️再次釐清觀點,並提供建議。


「你再想想看,有沒有曾經按照作業計劃,卻沒有完成作業的狀況發生呢?」

緹「按照計劃我都可以把作業完成。可是我好怕我沒有時間了。」

➡️孩子找到自己的能力,但還有一點點擔憂。


我「沒關係,媽媽可以陪你討論時間怎麼運用。你覺得今天可以拿多少時間來做數學作業呢?」

緹「我可能只有一點點時間。」

我「時間的多少不是問題,因為寫一題你就離完成作業多進一步。」

這時的緹兒表情變了,變的輕鬆很多。

緹「媽媽,我去安排行事曆哦!」

➡️找到力量,化為行動。


過了一段時間,我走進書房卻沒看到她在寫數學作業。

我「疑?你不先趕一點作業嗎?」

緹「我己經計劃好星期一寫數學作業,其實我覺得我一個晚上就可以寫的完,不用分時間寫了。其實作業沒有那麼多」

➡️她終於看見真相,而不是看見災難😂


其實不只是孩子,大人我也常常會在面對壓力時陷入限制性信念或延伸為災難性思考的模式。

當我們可以帶著「找出例外」的方式為限制找到一個出口,為災難找到一份希望,我們就能順藤摸瓜的找出力量以及新的應對模式。


問題不是問題

怎麼看待問題才是問題

3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椰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自我認同為自己帶來能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用音樂填滿空罐頭 | 「歌單週記」短期復活:遇上房屋供應問題而流浪著的神上一篇一口氣推介了三首近期很喜歡的廣東歌,今天接著記錄一下餘下幾首在歌單上的廣東歌,《流離者的海》,《神的不在場証明》和《房屋供應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3-11-08
兒啼爺 創作理念 (以下截文於網路) 當旅人走在深山中時,幽暗山路旁會傳來陣陣嬰兒啼哭的聲音, 迴盪且引人同情....通常旅人總會循著聲音往前, 發現一個穿著紅色肚兜的嬰兒在路邊哭泣著, 「真是可憐的孩子呢,被丟棄在這種深山中..」 稍有同情心的人都會這麼想的吧...真是讓人心疼的孩子... 丟在這山中不
Thumbnail
avatar
台灣阿源
2023-10-25
問題兒童心想:中年婦女與老鳥的刁難不是壓倒我產生頹敗的錯覺的主因,主因是自動化的興起,出納這份重複性的工作會是最容易被取代的,我需要做得加快介接的腳步,讓人抽離這項無聊枯燥的作業,嘴裡的離職是聽起來很喪,但事實不是嗎?人類的檢核機制比機器更容易出錯,應該是設想出更完美的腳本來讓這項作業進行順利,連帶年底報稅
avatar
SIA
2023-03-09
《恋せぬふたり》不能相愛的兩個人|你願意以不談戀愛為前題而同居嗎?NHK這季日劇有個的“非典型愛情”同居劇,劇情以「無性戀、無浪漫傾向」為主軸,講述兩個對戀愛完全沒興趣的男女主角,因緣際會住在一個屋簷下,展開以不談戀愛為前題的同居生活。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2-01-20
育兒謎題#6|《童年會傷人》:同理與情緒辨識,幫孩子啟動理智腦 有了孩子後,我特別容易注意到身旁的人,經常罵孩子:「哭什麼哭!哭就有用嗎?這麼愛哭。」通常越罵,還是就越哭得大聲,越難以收拾。 孩子是自己生的,也是自己養的。從親子教養來看,通常父母的教養方式,會決定孩子的行為模式,我們如何對待孩子,孩子就會習得如何對待我們,這是雙向的,孩子就是從我們的身上,學習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6-15
《世上哪有問題兒童!》世上哪有問題兒童!解決厭世爸媽最想知道的73個難題:說謊、亂生氣、講不聽……其實都是大腦發展的重要訊號,腦科學博士傳授育兒新觀念!
Thumbnail
avatar
出色文化
2021-06-03
育兒謎題#5│《大腦科學的教養常識》訓練寶寶過夜別勉強 寶寶還在母親肚子裡時,母親大腦分泌的褪黑激素,會透過胎盤進入他的身體,但一出生後,臍帶剪斷,他跟母親的關係就切斷了。寶寶必須自己呼吸,自己分泌褪黑激素,自己獨立生活,但不幸的是,他自己的大腦還沒有發育完成。~《大腦科學的教養常識》 新手媽媽是一份很容易焦慮的職業,尤其是與寶寶有關的「睡眠議題」。然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5-17
育兒謎題#2│《大腦科學的教養常識》兩歲的孩子,從天使變成惡魔?隨著孩子越來越有自我的意識時,父母親愈無法控制孩子,就愈容易感到憤怒。 前幾日,我在房間處理公務,婆婆勤勞地在拖地,她從二樓拖到一樓沒多久,就聽見「碰」一聲,是女兒的後腦杓撞地的聲響。 「我特地為妳只拖那邊的角落,妳就是硬要走過去。」婆婆怒道後,先生跟著附和。 這類的事情,經常在家中上演,那些不想孩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3-29
Alfred Adler《個體心理學講座:阿德勒談校園裡的問題兒童》 《Individualpsychologie in der Schule: Vorlesungen für Lehrer und Erzieher》 Alfred Adler 1928   本書是Adler為維也納市立師範學院為中學教師們講課的內容,一九二八年整理講座內容出版後,以淺顯的文字與生動
Thumbnail
avatar
康康
2021-02-26
【格徵文】總有一個你沒有提而我不會想起,那個披覆著隱形斗篷的故事。換東西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 如果要薔兒說,她不一定說的出來 但不代表這沒有半點邏輯在她腦裡,只是那些邏輯多半以圖像存在, 朵兒呢 ? 一開始他以為這是一個無利可圖的浪費, 但自從心理價值這幾個字留在他心理之後,事情就起了變化。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