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2 4th day-待在暴風雨之中

2022/05/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劫後餘生。只能用「驚濤駭浪」來形容這次的諮商,我駕駛著小船駛進狂風暴雨之中,一路待到風浪平靜下來。不太知道要怎麼記錄,日記本上寫了滿滿3頁。這次開始前我有點緊張,因為我已有預感今天要挖開大魔王的坑;也幸好教練臨時有事將諮詢改到週六,我現在非常需要週日一整天的休息。

這次我直接用對話呈現事發過程:我,內在小孩(用"孩"表示)跟教練(用"薇"表示)。

自從上周學習到可以跟自己對話後,這週五我有成功跟自己的內心對話一次:
我:可以讓我知道你的感受嗎?
孩:為什麼他要丟下我?
我:為什麼你覺得你被丟下了?
孩:因為他是我的,那些關注,愛意,陪伴都是我的,怎麼可以離開我?
我:現在他已經離開了,我能做什麼讓你感覺好一點?
孩:抱抱我,陪我,愛我,給我一切,我好難過,給我愛。
我:我感受到你的難過與痛苦,我會在這裡陪你,給你需要的一切。
孩:我不要!
我:QQ哭!為什麼這麼說?
孩:因為你從來沒有這麼做,你一直不在!

***跳到諮詢當下
薇:現在請你想像內在小孩是你面前的抱枕,她感覺如何?
我:她在鬧彆扭,不想看著我
薇:現在你坐到她的位置,感受她有哪些感受?
我(現在是內在小孩),開始傷心的哭起來
薇:她有沒有想說的話?
我:…..有,但我不想說出來
薇:怎麼說?
我:因為她希望他(前任)回來,但我不想啊!
薇:嗯…現在是讓內在小孩表達的時間喔,她還想說什麼嗎?
孩:((重複週五說過的那一段,為何對方要離開她...)),還有感到很生氣,不甘心,為什麼我要受苦這麼久!同時我把臉埋進枕頭哩,一個念頭想悶在枕頭裡悶死算了。(P.S.:只是陳述當下狀況,我沒有要這麼做喔,請勿模仿!)
薇:為什麼會想悶死自己?
我&孩:因為這樣就不會痛苦了,一年來我用盡我所知的任何辦法,上這麼多的課,怎麼到現在還是很痛苦?以為自己好很多了,每次想起前任情緒還是很激動,感覺沒完沒了,萬一痛苦永遠不會消失呢?
薇:也許不需要覺得多久應該要好起來,是嗎?如果痛苦不需要消失呢?
現在邀請你跟她把這些情緒&憤怒發洩出來。
我&孩抒發情緒中:扭動全身,哭泣,甩枕頭,發洩怒氣。
薇:現在感覺如何?
我:她發洩完很冷靜,不是平靜,而且她又不想理我了。
薇:那如果我請你跟她說些話,她會想聽嗎?
孩:我勉強聽聽看。

教練請我跟內在小孩說話,你看到難過受傷的她,你有什麼話想跟她說嗎?

我感到愧疚&不捨,我緊緊抱著抱枕(孩),跟她說:「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我忽略你,否定你的感受這麼久,我不是故意的,因為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現在我在這裡陪你,我好愛你。」

我一直抱著她,她也抱著我,像嬰兒黏著媽媽一樣。她只是想要我的愛和關注,她很孤單難過,而我卻一直拒絕這些感受,不想要痛苦,想好起來,又一直感到痛苦而更痛苦,變成惡性循環,直到今天我才知道真正令她感到難受的原因。原來不需要去想通或解決任何情緒,只需要接納她的狀態,理解她的需求,陪伴她,允許自己經歷當下的一切,任其流動或停留,即使當下是很強烈的情緒,痛苦難受,身為大人的我能夠陪伴自己經歷這一切,是非常強大,有力量的。

I did it yesterday, with coach's company I made it. I couldn't do it without her help, I am so grateful and so proud of myself. I could have run away of anxiety and fears but I stayed. I just stayed with my pain even though I was scared to hell.

面對痛苦的情緒過程真的很煎熬,很焦慮,隨時都想逃跑,還好有教練陪著我度過這一小時,不然我早就落荒而逃了。即使驚魂未定了幾個小時,我仍不可置信,我竟然做到了,我極度的害怕,害怕與痛苦共存會將我吞噬,事實並不是如此,我因此進入深層的內心世界,第一次得知她為何感到痛苦。去明白,所有情緒都是組成我的分子,我不會要求快樂離開,我為何要求痛苦要離開呢?事實就是所有情緒都會一直存在,來來去去,我放大負面情緒的到來與想要驅逐它們的執著,像是火上加油,永遠澆不熄。火遇到柴火燃燒,等待木頭燒光後便熄滅。
這條路還很長,但我們有彼此,我會一直都在,待在自己身邊。
    Janis Chen
    Janis Chen
    擅長出一張嘴激勵朋友與突破盲腸,對周遭事物與八卦很靈敏,遇到自己的事,天線就會失去訊號。不想要定義自己是什麼類型的人,只想成為一個進行式,成為自己覺得更好更舒服更喜歡的模樣,並學習將一切記錄下來,還有記錄葡萄酒帶給我人生的改變。唯獨愛貓這回事會持續到天荒地老。學習愛人像愛貓一樣,也學習當貓的精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