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日記ep18_轉個彎,往新的道路前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我是明曦,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的甜點師aka搞笑太太。想透過創業日記來紀錄,斜槓創業做甜點的心路歷程,以及各種挑戰的心境轉變與成長,進而重新認識自己、找尋自我價值,並持續發現更多。

Intro

距離重啟貞葉林甜點第一次開單,已經過了一年的時間,隨著今年中秋伴絆禮盒的結束,過程中思考了很多,也逐漸燃起了一些新的想法與轉變。

一年來的感悟

這一年來的過程中,陸續聽了很多甜點創業者的分享,也發現時代一直在改變。現在甜點隨處都可以買得到,就連千層蛋糕、泡芙,檸檬塔等相對精緻的甜點品項,陸續在7-11、全家或全聯等出現,所以如果突然嘴饞想吃甜點時,可以直接到離家最近的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購買,真的非常方便,甚至美味程度也不斷在進步,而這些中央廚房製程的甜點,相較於手作甜點店所販賣的精緻甜點,原物料及時間人力成本相對低廉許多,也因此價格可以較便宜。

甜點因為不是剛性需求的食物,所以大多數人的想法多會以外觀好不好看、味道好不好來評斷,最後再以個人口味的好吃程度,給予販售價格合不合理的主觀評價,不過食物喜好本就是非常個人,因此沒有所謂的對、錯。撇除知名度等附加條件,真正影響甜點差異的,其實是多數人不會知道背後繁複工法的辛苦,就像還沒踏入烘焙圈之前的我,也一直都覺得甜點好貴喔!從來沒有意識到,原來做出一個美味甜點,是需要多少工法和努力,以及研發的過程是花費多少心力,我們只看得到它的外觀和美味程度,但當我開始投入製作甜點後,才發現原來背後,是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多少複雜的程序。

也因此才會逐漸有越來越多甜點師,開始多面向發展吧~有的也跟上時代腳步,開始拍片當起YouTuber,讓更多人不只是認識他的甜點,而是甜點師本人;又或者是開始做線上或實體的烘焙課程,我們可能不願意花200塊買一個甜點,覺得太貴,但卻願意花2000塊甚至更高的價格,買一個甜點烘焙課程。由此可見,現在的我們越來越注重的是,有溫度的感受和各種實際的體驗。

早晨的陽光,令人充滿希望(拍攝於2023.09蘭嶼旅行)

早晨的陽光,令人充滿希望(拍攝於2023.09蘭嶼旅行)

還記得當初的那股熱情嗎?

創業者一開始都會充滿熱情,想著如果能夠把夢想也能轉化成麵包,是件多麼開心的事!剛開始投入的我,當然也是這麼樂觀的想像,但夢想達成的路途並沒有那麼容易,過程中時不時被拉回現實,很多時候都是在夢想與現實中不斷拉扯,痛苦感就這樣慢慢迎面而來,夢想要成為麵包,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所以時常讓我想到悶森之前看過的一個創業者懷抱夢想創業的分享,每個踏入創業的熱情,是來自於想要擺脫對原本生活的乏味,因此帶著滿滿的興趣與衝勁投入創業,但實踐的過程中,因為有太多外在因素參雜進來,漸漸的那股熱情就被澆熄,甚至開始懷疑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當初把喜歡做甜點、想要開間甜點工作室當作是自己的夢想,曾經也害怕,在實踐的過程中,會不會抹滅掉了我對做甜點的熱情?但總得試一次吧!所以還是為了實踐夢想做了很多努力,一步一步走到現在,不過這一年來的經歷,其實也常讓我自我懷疑到差點忘記當初我的那股衝勁,也慢慢的感受到夢想要成為麵包的不容易。

但這樣不行,我得做調整!

調整與轉變

在做甜點的過程中,因為訂單量無法達到預期而碰壁,陷入自我懷疑,曾經悶森建議我可以多方嘗試看看,找尋其他的方向,可以試試純素或寵物甜點,但遲遲沒有開始進行,甚至是非常抗拒踏入其他領域,覺得我現在還有很多甜點要學習,不要再增加我的負擔啦!同時也非常害怕,如果花時間踏入其他的領域,那不就是會壓縮到我現在想做的甜點的時間嗎?(我承認當時激動到差點跟悶森吵起來,覺得他只出一張嘴😆現在想起來感到非常抱歉🙏順便讓我在這懺悔一下)

前陣子和朋友露營,又接收到了相同建議,但這次好像突然點醒我,帶給我不一樣的啟發,去嘗試看看不同領域不是壞事啊!現在想做的甜點也還是可以繼續做,可以把它們回歸到是我的興趣,我喜歡做的事,那不就剛好可以解決因為加諸太多期待在這件事情上,而逐漸澆熄熱情的現況嗎?而那些新的領域,就去闖闖看,說不定會有新的火花!

最近聽了一位甜點師在podcast的分享,他除了賣甜點外,還斜槓了塔羅、瑪雅曆法等療癒工作,從她身上看到了喜歡接受挑戰的勇氣,還有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自信,樂觀正向總會吸引到很多美好的事物來到身邊,這些都是我非常需要好好學習的。其實一開始聽到他的分享時,我是感到非常沮喪的,因為那些正向的特質是我缺乏的,他是這麼成功,而反觀我做了一年,卻好像怎麼也沒有起色,但當我聽到他說到:

每個人適合的行銷方式都不同,有的人很會做口碑,有的人很會買廣告,但那些成功人士的分享,都只能做參考而已,最重要的是你要了解你自己,知道自己擅長的是什麼,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所以我只是還在認識自己的道路上,正在尋找最適合的方式中。

悶森告訴我,現在還沒有完全定型也算是好事,去多方嘗式各種不同領域,會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所以我決定要再去學海中闖盪一番!我想要改變,同時也要能與目前市場區隔,想要加入更多感受或體驗的要素進來,但目前的我還在找尋中,未來的道路和方向會怎麼走也還是個未知數,不過我依然沒有放棄,只是轉了一個彎,繼續往前走下去。

朝未來的道路,大步往前行吧!(拍攝於2023.09 蘭嶼旅行)

朝未來的道路,大步往前行吧!(拍攝於2023.09 蘭嶼旅行)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

不管你是喜歡手工甜點、還是想要學習自我覺察並提升心靈成長,或是跟我們一樣是愛露營的凹豆露友,歡迎追蹤、支持我們喔 https://portaly.cc/janeforest

raw-image



3.7K會員
106內容數
由前行銷社畜先生悶森與金融斜槓太太明曦共同主理。希望透過我們的人生故事以及療癒服務,陪伴你的生活獲得舒壓並學會自我覺察,一起成回自己最舒適最喜歡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