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能幫忙!|視障協力車領航培訓|除了陪跑,是不是還有「騎」它的可能?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啊,在我開始從事陪跑後,就在想一件事情:既然視障朋友可以和陪跑員一起享受跑步的樂趣,那是不是除了跑步之外,如果有其他運動項目讓視障朋友可以選擇,那是不是更好玩了呢?

在今年的十月,偶然看到台灣適應身體活動學會有舉辦視障協力車領航員的課程,我整個眼睛一亮!像是在Challenge Taiwan或是IRONMAN的鐵人三項賽事,協會帶領的團隊可以說是參賽常客,也用心拍攝影片推廣身心障礙的朋友們,踏出自己的舒適區出來運動

身為同樣喜愛鐵人三項的我,深知這是需要相當的勇氣的,背後一定花了非常多的心力去訓練和規劃,如果有機會自己也想來支援玩一下。剛好我也問過我的小黑夥伴,他也只有在河濱租借過一般的協力車,如果有機會騎公路彎把的協力車也很想玩玩看。

所以看到這次的協力車領航員課程,我覺得這是個難得的機會,剛好趁著雙十連假的空檔參加這課程。


課程當天到了師大的上課地點,立刻看到特製的協力車擺在教室前面,對於從未騎協力車的我覺得非常新奇,與一般公路車不同的驅動系統(馬力主要來自後面的人),以及車身的長度將近3米,很難想像到底要如何駕馭這台車?相信這次的課程會為打開我的新世界!

首先,課程中提到運動平權的理念,障礙者在你我身邊其實很常見,整體佔人口比例約5%,但是社會上對於障礙者從事運動的概念並不普及,認為障礙者就要乖乖待在家裡不要亂跑,忽視大家想出來運動的權益,因此造成相關運動設施、環境的阻力相當的大。

在台灣近期終於才有幾場台灣路跑賽事有開放身心障礙朋友能同樂,像次今年的高雄富邦馬拉松就是很棒的例子,在國外的經典賽事早就執行多年,希望台灣賽事也能逐漸普及運動平權,這也是為什麼會有這堂推廣課程的原因

另外,要騎協力車前,有能力自己做腳踏車的簡單故障排除也是必備技能,例如換內胎、落鏈等等,從課堂中我才知道手扒雞手套真的是車友必備,才不會像我之前呆呆的用徒手處理故障,每次處理完手都會黑黑髒髒的,我怎麼以前沒想到!

協力車不管是驅動或是車長都和一般公路車大不同

協力車不管是驅動或是車長都和一般公路車大不同

早上先聽課學習相關運動平權知識

早上先聽課學習相關運動平權知識

單車故障排除實作(大家也笑得太開心了吧XDD)

單車故障排除實作(大家也笑得太開心了吧XDD)

除此之外,協力車操作技巧說明也是課程的重點,騎乘前的必要知識如下:

  1. 協力車兩人的動作是同步的,因此要先確認雙方的停車支撐腳(左腳or右腳)、下車側(左側or右車),並且出發輪流喊1(前)、2(後)、3(前)、GO(兩人),確保同步出力
  2. 協力車像是大貨車一樣迴轉半徑很大,要轉彎時可先靠外側再提早往內側轉,如果遇到U型急轉就建議直接靠邊下車用牽的比較安全
  3. 協力車載兩個人的重量,造成煞車距離比較長,因此煞車需要比騎公路車提早許多
  4. 協力車兩人的溝通很重要,像是姜教授就有分享,後面的人翹腳不踩踏板或是要轉彎時在吃東西,各種狀況都有。

當然,只屁股坐在椅子上聽課是學不會怎麼騎協力車的,所以最後重頭戲就是路上試騎,需要通過路上會遇到的各種障礙,像是上坡、道路縮減、下坡急轉、下車引導如廁以及過門檔等等關卡。

對於協力車新手最大的困難,學員大家一致認為是起步的配合和下車引導。不但考驗雙方的默契之外,而且下車引導除了要顧及人也要顧及車的位置,比平常陪跑時的人導法還需要更集中注意力(人和車的體積很大,很多該注意的細節會忽略到)

當天的實作測驗,老實說表現不算太好,所以將當天我犯過的錯再記錄起來,作為未來回顧的時候,可以想起來我幹甚麼蠢事(不要再犯了啦!)

  1. 起步時,口號1、2、3、GO慢慢喊,確保雙方有心理準備時間,不要突然快喊就往前出發
  2. 下車引導時,最好讓視障朋友有東西靠著(例如:移動摸座墊或定點靠牆),移動的時候更要注意視障朋友腳踩的位置,同時雇車雇人很容易會忽略
  3. 建議左側下車和牽車移動較佳,比較不會卡到鍊條。但是如果是路邊右邊停靠,則也可視情況右邊下車,比較不會有車輛風險
開始培訓的重頭戲,實際騎乘訓練

開始培訓的重頭戲,實際騎乘訓練

練習去廁所人導法的我

練習去廁所人導法的我

完成全部實作挑戰,各種有驚無險!

完成全部實作挑戰,各種有驚無險!


最後依照老師們的說法,未來藍圖是希望可以將協力車分配到全台的單車店,可以提供各地需要民眾的租借,就像Ubike的形式,畢竟協力車並非所有人都能負擔購買一台。

如果單車領航員的陪騎員課程試辦不錯,有機會依照視障路跑協會的形式,以此單車領航員證照作為證明,作為陪騎員入門條件,如果有興趣可以去到台灣適應身體活動學會取得相關課程和活動訊息。

除了這次的陪騎員(領航員)培訓以外,有透露也正在規劃陪游員的培訓,超級期待的!

終於順利完成整個培訓啦,牢記課程內容為未來作準備

終於順利完成整個培訓啦,牢記課程內容為未來作準備


如果對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那麼請幫我按個小小的喜歡❤️吧!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和分享的最大動力,下次再見:)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