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要結婚 第十三章-反對是因為擔心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爸,我考到台北學校了,我今年會開始讀書,我要搬到台北住。」我鼓起勇氣的跟我爸說著。

我是家裡的老么,我們家有三個女兒,我排行最小,因為我爸爸渴望能生個男的,我們是客家人,所以重男輕女的觀念真的很根深蒂固。

我爸是個很專權的父親,從小到大對於我兩個姊姊,總是又是打又是罵,在我眼裡的兩個姊姊,似乎都離家越來越遠,無法跟我爸很親近,在我童年記憶中,我們家是很沒有愛,也很沒有溫暖的,基本上也沒有溝通、聊天的事情可以發生。

我明白我爸媽疼我以及對我的期待,就在我大姊毅然決然的要去台北念五專外文系的時候,我爸很生氣,還驚動了學校老師打電話給我爸爸,多次的勸說下,才答應了我大姊的升學;但因為我家不是這麼的富裕,父母親都是工人的身份,所以為著我大姊的學費,我也被迫地從國中開始,每天下課回家就是做手工,我爸爸從公司帶回了兩台機器,就大辣辣的擺放在我家空間不大的客廳,我每天下課寫完作業就是趕手工,趕到11點才開始收拾,準備入睡。

我跟我大姊的關係十分不好,因為我在家裡是受寵的小孩,我大姊覺得我爸媽有不公平的待遇,所以對我總是充滿敵意;而我也很討厭我大姊,我認為她以自我為中心,每次錯的都是別人,自己都沒錯,尤其寒暑假趁我爸媽上班,就在家裡發號施令,命令我二姊去幫她買東西,買錯了還會大大的發脾氣,叫我二姊再去重買,我常常看不過去就會為我二姊出氣,跟她吵架,甚至好幾次都打了起來,我真的很討厭我大姊,因為她將對家裡的不滿跟怒氣,不留餘地的在我爸媽不在時的宣洩出來。

我大姊從小是被我爸打到大的,印象中有一次我大姊隔天要拔河比賽,但是在前一晚不知道做錯了什麼事,我爸發了好大的脾氣,硬是用藤條把我大姊的雙手的手掌心都打腫了,甚至在滲血,我媽媽心疼的去家裡外面拔起蘆薈,小心翼翼地幫她塗上;這個畫面在我記憶中,深深的烙印著;我明白我大姊的怒氣,但我更生氣我大姊,總是一副全天下的人都對不起她一樣,所以從小只要我跟她待在同一個空間,我們不是吵架就是打架。

在我爸權威式的管理下,我大姊國中畢業就迫不及待的想離開家,而我也必須為了他這個決定為家裡也付上一定的代價跟心意。

而我二姊可以說是家裡最不受寵的孩子,但她從小長得甜美可愛,很多人喜歡,從國小開始她的情書是可以塞滿好幾個小罐子,我很羨慕我二姊,她的人緣很好,她有很多人喜歡,但也心疼她在家裡的不受寵,所以我甘心成為她與我爸媽之間的傳話筒。

我二姊高中畢業就不繼續升學,決定跟男朋友住在一起,我在想也是為了遠離這個家吧。

所以在我要提出我要去台北唸書的這件事情,我不知道我將面臨的是多麽大的狂風暴雨,尤其是先斬後奏,我的確感到害怕。


「你要搬去台北?幹嘛不在新竹念書?幹嘛要去台北?」我爸開始怒氣有點上升,這個不是詢問的語氣,是質疑的語氣。

「新竹也沒什麼好學校,台北學校選擇比較多啊。」我似乎也仗著自己從小備受寵愛的的語氣說著。

「新竹有那麼多學校,留在新竹唸書就好,不要去台北!」我爸堅定的語氣,說著這件事情的結論。

「我已經考到了耶,而且現在大部分的招生都進入尾聲了,難道我還要再延後一年嗎?」我還是硬著頭皮的說著。

「你去考試有先跟我們說嗎?什麼考到了才說?」我爸生氣的說著。

「先說你一定會反對的啊,而且我也是想說考考看,也不一定會考上,幹嘛要先說?」我用歪理的方式解釋著。

「你明明知道我會生氣,還要去考台北的學校,你就這麼想家裡剩下我跟你媽媽兩個人嗎?」我爸生氣有帶點難過的說著。

「我又不是不回來,只是去念書而已,也讓我出去闖闖看嘛。」我語氣也柔軟的說道。

「住台北很花錢耶,要租房子,而且你還有學費要繳耶。」我爸在用其他現實的角度,想讓我放棄這個決定。

我爸是極其節儉的人,所以在面對花錢,他會相當的捨不得,即使是買菜,都會相當斤斤計較,但是他也是個很愛孩子的人,他不想讓我們背負學貸,所以我大姊的學費,他也都盡心竭力地讓全家一起做手工幫忙我大姊完成專科的學程。

「我念夜校,白天會工作,我可以自己負擔學費跟租金,你不要擔心啦!」我安慰著我爸爸,我明白他內心的不捨。

「你都要念夜校了,幹嘛還要去台北念,在新竹念就好了啊!」嗯...話題又賺回來了。

「台北的發展也比較好,工作也比較多啊,台北的學歷也會比新竹的學歷好看嘛!」我繼續用我的歪理說服我爸爸。

「那你念完書就要回新竹,不要一直留在台北,住外面很花錢。」我爸應該是同意了。

「好啦,我知道啦!」我開心的說著,YA~目的達到了,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

「第一學期的學費我幫你出,但之後的學費,你就要自己賺了耶!」我爸爸似乎還是有點猶疑,擔心我的經濟狀況。

「我之前獎學金都有存下來,現在也有一點點存款,我會先把房子跟工作找好,我會好好的工作的。」

「那你什麼時候要去找房子?」我爸問著。

「可能下禮拜就開始看了吧!」我開心的回覆著

「租房子要小心耶,要不要跟我你去看?不然很容易被騙。」我爸很擔心的說著。

「沒關係啦,我男朋友在台北,他會陪我去看的,找好房子,再帶你過去看。」

就這樣,我度過了這個驚心膽戰的談話。

但出乎我意料的順利

也出乎我意料的,我感受到我爸的不捨、擔心、愛。

歡迎來到 夏凱那Shekinah 人生的故事很多 不只是愛情 有更多的是生命跳躍的精彩 歡迎彼此分享 支持夏凱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