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死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未知死,焉知生?

 前言

《最後14堂星期了的課》封面上:第四堂課。他說:「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學會死亡」,什麼意思?死亡如何學會?死就死了,一了百了,一切與死者無關了,還要怎麼學?而且還要學會?這個詞顯然有問題,應該是「學會面對死亡」嗎?可是死就死了,你要如何面對?或許是「學會面對死亡的來臨」嗎?死亡遲早來臨,我們要學會面對這個事實?(這樣的說法有沒有較好?)

誰會去想死亡

你叫朝氣蓬勃 · 風華正茂 · 豆蔻年華 · 意氣風發,正欲展翅高飛、乘長風破萬里浪,開創光明前程的年青人去想到死亡,那不是笑話嗎?會想到死亡的除了老弱病殘外,應該是已經照顧過家中病弱長輩,見過死亡場景,必須考慮家中老小的中年人吧?

每個人都會死,所以呢?

書103頁有段文字「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但沒有人把它當真,不然的話,我們就不會這樣。」這句話講得不錯,但「不會這樣」的"這樣"是怎樣呢?是整天沒有什麼目標,沒有什麼方向,無所事事的虛度光陰、蹉跎歲月直到歲不我與嗎?「沒有人把它當真…」你要如何把它當真?整天提心吊膽的告訴自己:你遲早會死,你遲早會死…這樣嗎?

活著就是幸福

寫過《你好,我是接體員》、《比句點更悲傷》、《火來了,快跑》、三本暢銷書,接觸並處理過千百具屍體的大師兄被問及對死亡有什麼看法時,他說:「當然是活一天賺一天啊。」沒錯,平安活在世上本身就是一大成就、一大福氣。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明天和意外那個會先到,所以:一定要珍惜現在的一切;一定要抓緊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讓自己活得更快樂也更精彩);一定要珍惜眼前的人(愛和感恩要大聲說出,該道歉的要小聲道歉)。

我不要等我死前才發現自己沒活過!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不要想太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要怎麼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年孤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瑣記-送小外孫返新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斷食善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繪本《安咪的庭院》從小小的庭院認識四季,也學會分享與共存每年一月到十二月,每個月份都有屬於它的特點和迷人之處,怎麼帶孩子去認識呢? 小小的庭院就可以閱覽四季囉!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09-25
一度被譽為文學大師卻社會死亡的台灣暢銷作家——林清玄  現在應該要五十歲以上的台灣人,才聽過林清玄這個名字。我會知道他,是因為在做《鵬勛的讀書心得》時,認識的作家幾乎都做光了。然而在國家文藝獎和中山文藝獎,都看到林清玄得獎。暗自心想,這太不可思議了,這麼厲害的人怎麼默默無名呢?和我媽還有國文老師提及他時,才知道他的故事。   林清玄在二十歲得獎後聲名
avatar
鵬勛的讀書心得
2023-06-09
新聞又說,10月M1B、M2又「死亡」交叉!是要死幾次才開心?真的會死嗎?︱財學爸今天鉅亨網的其中一則頭條說到,10月份的M1B又和M2再度死亡交叉(連結)。
Thumbnail
avatar
銀行家PaPa
2022-11-25
【會長的100張圖學會K線當沖】讀後心得【會長的100張圖學會K線當沖】讀後心得 #100張圖學會K線當沖
Thumbnail
avatar
路咕唷
2022-08-16
【書評‧活下去的參考提案】我讀「獅子的點心」-學會死亡,才學會活著  北部陰陰鬱鬱的秋冬時節又到了,越是沒有陽光的日子,憂鬱的人們越是容易陷入低落的情緒,低落久了,有部分的人會冒出人生很虛無、沒有意義甚至想死的念頭。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低落的你在這個時節,重新審視一下生命的意義,並珍愛生命。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1-10-06
會考作文五級分12:因為你,我學會冷靜 一生中,會經歷各種事情,有許多意料之外的驚喜,在下個轉角等著你。無論是幸或不幸,終將成為陪伴你成長的利器。  
Thumbnail
avatar
安咕醬
2021-05-26
繪本:總有一天你會懂:從0到100歲,該學會的人生大事,都在這些生活的小事裡了人生走到今天,你學到了什麼? 我學到...... 面對,放下,擁有。 面對自己的缺陷,面對不喜歡的自己,面對害怕的自己,放下放得下的自己,擁有部分喜歡的自己跟還放不下的自己。 這些大事小事,那些開心悲傷痛苦,都造就了現在自己,或許我很糟也還學不會喜歡現在的自己,但是至少先面對了。
avatar
蜜絲那迪 Ms. naughty
2020-11-19
聊創意|看電影學聯想《還有機會說再見》-死亡近在咫尺的假設,迫使我們思考生命。我不太喜歡把女主角不斷輪迴今日,解釋成為了解救另外一個人,這樣的說法太英雄主義,太自我滿足,我反而想把這樣的現象解讀成,靈魂意外死亡後因為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而不斷尋找出口的過程。 「因為莫名其妙地死去,還有很多事情還不明白,因此在平行時空向度中,尋找答案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呂明熹Jessie(言酒)
2020-05-12
爱自己 | 从学会自我同情开始参考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642962/answer/998430424 这是发布在 IG @jirandot 的文案 #jirandotbeauty Min妞:那San酱,身为小资族的我们,应该如何爱好自己呢?吃大餐?买奢侈品奖励自己?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20-03-28
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阿岳推書 Vol.28月初難得放假,我起了個早,騎車前往台中客運站,搭乘國光號往新竹,回到我的母校。幾天前,我訊息發了問了找了我之前的恩師,有沒有空出來聚聚。最後我們難得見面,午飯的過程中,還巧遇了另一位啟發我願景領導的導師。 我腦海中,隱約閃出一本,我曾經看過的書。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1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