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想太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前言

昨晚散步時內子提到對她弟媳的擔憂:營養不良,全身是病-幾乎各個關節都酸痛。內子說她請教今天幫她調理身體的師父,師父提到有多人到他那兒處理好,可以帶她來試試……但內子不知道怎麼跟弟媳說,因為以前的建議都不被接受…接著提到球友老公過世後,自己獨居,不知道狀況如何?最近去開刀也沒人照顧……提到她父親昨天又發脾氣……,提到縣府的"運動愛台灣",計畫需修改也不通知……,提到人家請她參加表演……,當然每個話題的後面都是感觸,或由之而起的想法、意見等等。

想歸想,要懂得放下

人真的很有意思,身體累了,自己知道(也會)設法休息;然而,心靈累了—你看看那麼多的東西壓在身上,不累也累—卻不僅不知休息一下,反而變本加厲的越想越多,越想越來勁…。(如果都不想呢?好像也怪怪的,因為你自然而然的會去想啊!都不想,人生也太乏味了吧?)可是想歸想,想了要懂得放下,否則把別人的事當成了自己的事,把自己的事又無端的放大了數十百倍,凡事都糾結在心裡,沒病也慢慢的憂鬱了。

不是想太多,是我在關心

想太多的人往往會找理由來說服自己,不是我想太多,是我在關心,是我在設法解決問題,是我正顧及各方面的周全。想太多的人往往擔心許多的事情;因此想方設法的想改善擔心的事情;可是又擔心改善會獲致不理想的狀況;因而又更加的擔心;又更加的想改善;又更加的擔心結果不理想……;問題是擔心者本人可能不知道自己正陷入一個擔心的迴圈中。例如內子提到過許多次她弟媳的狀況了……也想了許多可能會有助益的做法了,問題是還沒開口就知道人家不會採用了(因為之前的提議從沒被接納過。)

你在擔心還是在解決

碰到事情會有感觸這很正常,可是想太多是很容易成癮的。對想太多者來說,這表示你對事態的關心在意,;表示你正在設法改善情況或解決問題,問題是:情況有改善、問題有解決嗎?並沒有,不是嗎?所以呢?如果你正在擔心著什麼時,請暫時擱下你的擔心,並問自己兩個問題:

1.所擔心的是個問題嗎?(如果答案是”是”的話,那麼你可以再問:這是我的問題嗎?如果答案是”是”的話,請接著回答第二個問題。如果這不是問題,那就只是你自己的胡思亂想;或者這是個問題,但不是你的問題,那你自尋煩惱幹嗎?別人的問題有需要你來解決嗎?)

2.我可以做什麼來處理這個問題?

如此一來,你把精力集中在"做什麼"上面,然後實際去做做看,成了,問題解決了;不成,你已盡心盡力了,沒什麼好掛懷的了。

結論

你會整天牽掛東擔心西的嗎?如果沒讓你整天愁眉不展,愁眉苦臉,經常陷入愁雲慘霧當中,沒影響到你的正常生活(你還是覺得人生是美好的,你還是會笑口常開),那你就繼續牽掛東擔心西吧?可是如果你因而經常愁眉不展,經常陷入愁雲慘霧當中,那麼你很可能是想太多了,要注意了。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笑的聯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書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博愛座之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別想太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念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要想太多空間乘載著很多回憶。 國中的時候,最喜歡躲在床角看言情小說,還流行CD的時代,每天放學就是打開音響,無限重播最愛的歌,段考前同學來惡補功課,書櫃上滿滿的參考書,桌墊下面放滿了目標學校。 早上在餐桌上看完書再出門,補完習坐在客廳啃著麵包看電視,和室電腦可以追劇和吃韓國泡麵,還有客廳隨時可以彈的鋼琴
avatar
ninikim
2023-08-18
藝術就是不要想太多每次想要做一件事就不自覺想太多,我相信這是現代人通病 一方面當然擔心惹上麻煩,另一方面當然就是時下最流行的"政治正確"疑慮,這讓大家漸漸在無形中喪失使用直覺這項能力,這是非常讓我遺憾的一件事明明直覺是那麼神奇又美妙的一件事,但祂卻在無形之中消失了。 不管文學還是作畫都是藝術的一環,在我看來都是無
avatar
Copper—酷柏
2023-07-14
想用不要太累的方式讓英文口說進步,就是站在會的句子上慢慢加料大家學英文都希望有一天真的講得出來,不然東學學西學學結果到了臨場還是講不出來一定很挫折 我在Youtube上聽一個在Uber工作的員工分享他在Uber的工作內容,裡面他講了這樣的一句話... 如果我是人生中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我要怎樣用漸進學習的方式慢慢講出這樣的一句英文呢?我來拆解給你看喔~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07-10
感覺被困住, 迷惘, 茫然時, 不要想太多, 好好把握住當下最重要擁有越多的人越害怕失去 很多煩惱, 焦慮都是因為害怕失去引起的 剛出生的小嬰兒只需要維生的基本需求就能滿足, 隨著成長, 擁有的越多, 煩惱/焦慮就伴隨而來 人出生本來就啥也沒帶來的,也帶不走什麼 好不好是自己定義的, 你覺得好就是好, 你覺得不好的就不好, 只是會有大多數人都認同的普世價值容易讓人
avatar
超級瑪莉
2023-04-14
我和諮商(十七) 關於「不要想太多」如果你也是個想太多的人,有些甚麼能在這邊文字被溝通到,那很好。
Thumbnail
avatar
馬路上的譬喻法
2022-12-06
請了太歲符找不到了 會不會影響化太歲的效果請的太歲符遺失,或損壞了,就不能繼續保護你,需要再次請一張化太歲符,畢竟年底還需要送太歲,也是需要到太歲符的。我找清穀道長請過一張,不怎麼貴,也就一百來塊。他還說到年底讓我去找他幫送太歲,就收我一點香火錢,也就幾百塊,比去寺廟請符便宜多了。 請太歲符,找清穀道長pmk3698。
Thumbnail
avatar
風水知識小課堂
2022-07-29
當「做自己就好」跟「不要想太多」一樣犯濫!「做自己」從來都不是「自己開心就好」,它更是結合了在堅持與妥協間找到自己最喜歡的模式,有時候為了在乎的人退讓一點點(或對方對你退讓一點點),再花點時間與在乎的人或在在乎的事之間溝通協調出彼此都可以很開心愉快的狀態,那個「自己(每個人的自己)」就會非常鮮明的存在,就沒有人會否定你任何生活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6-19
閱讀筆記《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想太多!: 啟動無意識的力量,發現更厲害的自己》★你是否…害怕出錯,常常把事情搞砸;顧慮太多,老是沒辦法付諸行動;在意別人眼光,常常緊張到話都說不好,這一切讓你感到「人生失敗」的原因,都是大腦意識在作祟! ●當意識產生作用之後,大腦的緊張情緒就會越來越強烈,造成大腦過度活動,導致人無法無法冷靜下來好好思考。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6-13
常安慰「不要想太多」?你是躁鬱症患者的豬隊友嗎?你有聽過躁鬱症嗎?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都是憂鬱症,常常誤以為躁鬱症就是憂鬱症的相反,實際上並不是唷!每每談到精神疾病,大家都會以為是「想太多」、「杞人憂天」,尤其之前吳宗憲還說:「憂鬱症都是因為不知足」,一番話引起軒然大波。但這樣的發言卻仍獲得不少粉絲認同,更凸顯大眾對於心理疾病的漠視。你呢?
Thumbnail
avatar
健康010
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