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總被感謝卻不被尊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不是使命必達就能得到上司的肯定,也不是有忙就幫就能得到同事或下屬的敬重,不篩選做事標準的人,更多時候只會讓自己成為可取代性極高的工具人:加班忙碌有你,升職加薪沒有你,什麼事都交給你,但從不器重你。

 

如果對方今天請你幫的事,是他能力範圍內就能做到,或是無關緊要的事,或是對升遷沒影響的事,但因為他太忙或不想做而沒做,於是拜託你做,儘管他可能真心感謝你,但在他無意識的認知狀態下,是這麼理解這件事的:「他做了我也能做的事=沒有他,我也能做到=有他沒他都沒差」、「他做了我不想做的事=我可以去做更重要的事=我的時間比他重要」。

 

你是得到了感激,但你能否得到敬重?你是否透過這件事讓自己在專業上的權威加分?那倒未必。希望你能去思考這些現實,不要做一句「謝謝」就能讓你感到滿足,可以輕易被打發的人。

 

假如今天對方請你幫的事,是他能力做不到的,或是對他前途有影響的事,那在他無意識的認知狀態下,就會這麼理解這件事:「他做了我做不到的事=他能力高過我」、「他做了對我影響重大的事,我卻無法自己做=他的時間產值比我更高」。

 

也許對方感謝你的同時會心懷忌妒,但你的能力無庸置疑會得到肯定。

 

人只敢對向下的人交辦不重要或自己不想要的事,但通常會覺得那是對方本來就該做的,做再多也是剛好;人在面對向上的人就不敢輕易麻煩對方,而在這種狀況下,只要對方願意幫個小忙,就會覺得自己欠了大人情,對方在自己心中的地位也跟著提升。

 

不用每件事都斤斤計較,但你必須清楚「只有幫人做他做不到的事,你的價值才會增加」這個道理,職場如此,親情、友情跟愛情亦如是,所以別再抱怨自己勞心勞力、掏心掏肺卻得不到正面回饋,很有可能你都是忙著在做不是太重要的事。


#常樂Onnea

#野蠻生長_無畏綻放

#生活教會我的人性

#早知道就好_現在知道也不遲的事

#職場

#親情

#人際

#愛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上班族化身植物精靈療癒諮詢師,你是否也有過「說不出原因,卻總覺得哪裡不對勁」的窒息感呢?第一篇文章,我想寫寫自己從一個普通平凡的上班族,變成植物精靈療癒諮詢師的過程,內容應該帶點難過、帶點勵志、帶點感動、也帶點莫名其妙。
Thumbnail
avatar
星羽的幸福小宇宙
2023-05-25
你是否也因無處安放的「羞恥感」而痛苦?對於羞耻,我們要「說」出來,要讓羞耻感從內心顯現為可被觀看的對象。
Thumbnail
avatar
高浩容
2023-05-03
你是否常常擔心失業,交不出房租,心中焦慮不安 ?---太上感應(十四)★人人為了生活、夢想,很辛苦的長時工作,但又時常的憂慮,自己所努力獲得的家庭、工作等物質生活會失去,患得患失。 以下的[知過不改,知善不為],就是太上老君教導我們,要有正確的觀念志向,告訴我們為何會失去我們所在乎的事物的原因,及要如何能順利的擁有我們所在意的夢想或是工作事業的方法,解決我們的憂慮!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04-11
你是否常常面臨是要觸犯道德、法律,還是保住工作而煩惱憂慮?--太上感應(十二)※此篇文章是介紹[太上]教育我們有關於面對各種財物、(男)女色、名利、食(嗜欲)等等邪惡的誘惑,自己起心動念要如何把持住道德良心,誓守國家律法,時時刻刻記住自己工作的初心及良善,使自己絕不越雷池一步。 若是為利益同流合汙,或漠視自己造惡,人生後患無窮,災禍頻出!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04-09
你是否也有以下行為?|淺談哥布林模式(Goblin Mode)新年過完了,回到工作崗位卻提不起勁,回到家無所事事攤在沙發刷著手機,假期躺在床上看一整天的手機,房間內雜亂無章,但你卻毫不在意,什麼都不想做,什麼都想不管,如果符合描述,你可能已經進入了所謂的哥布林模式(Goblin mode)。
Thumbnail
avatar
小明的頻道
2023-02-08
你是否依憑了恐懼決定不分手或復合?上個月剛經歷與初戀分手,離開同居生活的我,目前還處於身心和諧的調整階段,但基本上已經脫離了恐慌、依賴的失控感。對我的某些朋友來說,從一開始看到我痛哭、食不下嚥、焦慮,不到兩週左右的我,能不再憂鬱,都認為我復原得很快。 這篇我想寫的是有關作「決定」這回事,以及我們的「決定」背後帶有的某些東西。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2-04-10
你是否想保留完整的家,卻無法繼續這段婚姻? 許多人對於婚姻,明明自己已經快撐不下去了,可是卻因為顧及孩子而不敢離婚,因此陷入日復一日的痛苦婚姻中,兩人走不下去有時是出於很嚴重的理由,有時也可以完全沒有理由,有時夫妻長期不和,也可能是很嚴重的問題,不只對自己、對家庭、對小孩,可能都是。所以離婚可能不是最好的辦法,但委曲求全有時候卻只能帶來最糟
Thumbnail
avatar
雪雪的婚姻大小事
2021-04-09
你是否總是感情不順?總是面臨同樣的問題? 在感情中關係中,要維持一個平衡並不容易,而失衡的卻及時修正的情況,最後就會像傾斜的骨牌,稍有不慎就全倒了,在感情中難免有一個比較主動、一個比較互動,要能夠變成一個平衡的互動,其實要下非常多功夫的,尤其一段感情的目標通常都是以一輩子為前提,也就是剩下幾十年裡面,一次次些微的傾斜,都可能鑄成將來的倒塌
Thumbnail
avatar
雪雪的婚姻大小事
2021-03-20
你是否還可以感動你是否還可以感動
Thumbnail
avatar
aizi
2020-07-14
你是否經常愛錯人? 該如何愛上正確的人? 「相愛總是容易,相處太難.」  總是在交往了一段時間後,才會發現對方和自己的想像有很多很多地方不一樣,原本單純的快樂、臉紅心跳、心懷期待,也隨著逐漸熟悉彼此而漸漸感受不到.  剩下的只有一些像是例行作業的約會行程,以及為了維持交往關係而必須該有的體貼和關懷,為了要確認對方是否愛自己,
avatar
麻雀轟炸機
2019-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