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長們,您有認真聽過我說話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個普通的學生,會服從著老師的話語,也是個聽話的小孩,可正因為太聽話,對於自己的要求也很高,隨著時間,我好像愈來愈不快樂了,這是為什麼?

我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也覺得自己只是想太多了,就沒有再去在意,可回過神來時,我的世界變黑暗了,從小到現在,好像沒有人告訴我什麼叫做憂鬱,我只覺得這樣的生活好痛苦、好窒息,這並不是我,我對自己的印象只有外向、活潑、瘋癲,現在一句話都不吭聲的自己是發生了什麼事?我不再喜愛社交,對以前的事物不再有興趣,而令我最恐懼的,我的腦海裡第一次出現了「想死」這種想法。

變成這樣的我,依舊堅持著自己要完美,成績要好,因為從國小開始,老師都最喜歡成績好的同學了,而且每個人都喜歡看成績,不管是課業還是才藝,我都要求第一,畢竟大家都說:「成績好,才會有未來。」我想被大家看重,我想成為老師最喜歡的學生!成為爸媽的驕傲!

我從師長們口中聽到的,永遠只有成績,而且要努力。但回到現在,當我回過神來時,自己已經病了,從小只有被瘋狂輸入了我,忘了輸出,身心早已負荷不了,我變得不再像是我。


現在回想起來,爆發這一切之前,並不全然沒有這跡象,只是我下意識地忽略罷了,畢竟爸媽和老師們從來就沒時間聽我好好說,會把這一切憋在心裡,都是有原因的吧?!大家都太忙了,我把自己管好就好,這樣才用不著別人擔心,我不想成為任何人的負擔,這樣的想法早在小學一年級時就進入了我的腦裡。

可能也因為我是真的有才華吧?!在各個領域都有好的成績,為了不讓師長們露出失望的神情,我也一直努力突破自我,但我從來不喊累,也從來不喊停,因為我不想失去這一切,所以我只會一直往前衝,直到開始碰壁......。

總是成功的我不懂如何面對失敗,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這樣的情緒,我好累,我好失落,訓練好痛苦,學長學姊制好壓迫,我壓力好大,可是我卻沒有任何出口,我只能不斷忽略這些訊號,不斷再次向前衝,直到身心不再能負荷。


好像一直以來,就沒有什麼課程教我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感受,小學時,班上的同學因為一些事情哭了,大家都會笑他愛哭鬼;有同學不想來上學,大家會笑他是媽寶;打從一開始,就沒有一個環境,也沒有人去教導情緒是什麼,被家長罵哭了,家長卻只會更兇地罵說:「哭什麼哭!哭有用嗎?」在這樣的教育與環境下,我能在那裡釋放情緒?我有什麼地方能表達自己的感受?更別說我連自己是什麼感受都認不清了。

然而在這些的包裝下,我仍持續扮演著好學生好小孩的樣子,但內心的世界已經崩塌了,卻沒人發現,也沒人看見,連我自己都刻意去忽略......

在大家要求的眼光下,我崩壞了,成了最糟的樣子,這就是你們希望看到的嗎?

多聽聽我們說話吧!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在你面前的小孩、學生何時會崩塌,何時會變成那最不樂見的樣子,與其謾罵,聽一下我們在想什麼,我們的感受,或許事情會開始變得不一樣......。


我是曉楓,一個平凡的學生,也是一個憂鬱症病友,我從我的角度看世界、看師長、看教育,如果你也有興趣,歡迎追蹤我!給我一個喜歡!

正在籌備寫書中,你的追蹤和喜歡都是我大大的動力,也歡迎分享出去~

我的故事在走,希望你也能繼續走下去......(抱)~

這是我的skin,他叫阿呆,他很喜歡抱抱!希望你覺得他很可愛XD

這是我的skin,他叫阿呆,他很喜歡抱抱!希望你覺得他很可愛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臉書管理員們,有人舉報了您的頁面?!這是釣魚攻擊!誤入陷阱可能整個粉絲團被盜還喪失管理權近期有許多臉書粉絲團管理員收到「有人舉報了您的頁面關於冒充和冒充個人或企業的行為」,並要求透過連結登入。其實這些都是假的!根本不是臉書發送的訊息,連登入頁都是釣魚網站,一但登入將整個帳號被盜,所有管理員都會喪失管理權。
Thumbnail
avatar
C 琳
2023-03-16
『名為「青春」的一首詩 』《二十五,二十一》帶給我們的成長與感動小時候永遠無法理解,兩個人明明很相愛,為何還是要分手?但現實就是,當兩個人在未來無法達成共識,就算多相愛,最終也只會走向分手這一條路。
Thumbnail
avatar
c哥c妹的影劇框 🎥 電影|戲劇|
2022-06-24
下課後獨白│木蘭詩─那些必須一夜長大的孩子們「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 應是春暖花開的季節,那來自南方的春天卻仍溫吞地拖著步伐,緩緩跨過長江,降臨於黃淮之地。放眼望去,低矮的平房,群簇於黃土之上,一片靜謐的鄉村風景卻被一陣急促的馬蹄聲所撕裂。
Thumbnail
avatar
讀白
2022-04-10
為何瑜伽老師總要我們「鼻子呼吸」!論「呼吸」對人體的重要,越深長、壽命越長!圖「深呼吸、深吐氣,把氣息放到最長。」聽到這句話,相信有在上瑜伽課的朋友一定都不陌生。但為什麼「呼吸」對瑜伽來說那麼重要呢?今天Abby老師就帶大家一起認識「呼吸」這件事,以及「呼吸與瑜珈」的關聯。 1.被忽略的空氣 2.為什麼要「鼻呼吸」? 錯誤的呼吸方式,恐漸漸造成身體上的慢性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鄭筱璇Abby
2022-02-24
怪獸家長與他們的產地-談華人社會的親師溝通與合作現在很紅的「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一詞,起先是由美國學者提出,形容過度焦慮與介入孩子生活的家長。這樣的觀念在日本同樣備受關注,發展為新名詞「(恐龍)怪獸家長」,意指「凡事以自我為中心、不講理的監護人」。
Thumbnail
avatar
雞湯來了
2021-09-28
向那些陪伴著我們成長的老師致上感謝 - 教師節影視作品推薦祝所有老師,教師節快樂! 推薦自己非常喜歡的教師題材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9-28
教師節賀圖 各位師長們辛苦了奇蒂娜正在向新時代宇宙的人授課 奇蒂娜正在教授新人類文明的人們舊時代宇宙的各種事情,大家在座位上認真的聽講,也將她的話全數錄下來。 他們拚命的做著筆記,並且將每個細節都完整的記錄下來,生怕漏掉任何的資訊。
Thumbnail
avatar
繪本作家Kisana
2021-09-28
延延聊電影|《游牧人生》|你們在我永恆的詩裡長存|院線電影手中那枚戒指的空是無窮的黑洞,召喚著生者回憶裡的一瞬之光,人們用一生的愛去填滿這寂寞的圓,如岩壁上飛燕築起一顆顆完滿的巢,也是迷失惡地公園裡,那顆任憑時間風化的穿心石,因為太過美麗,所以我們忍不住拾起,將之鑲嵌在打火機上頭,來點燃下一道生命的火。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1-04-12
蘿莉控們,開車囉《信長老師的年幼妻子》 動畫1~4集 短心得第四集終於變成18+了!這泡麵番看得黑糖爽爽的。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9-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