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FM〕E.353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今天這個時代,人們好多時候,容易把閱讀情調化,包括把書店情調化。我非常反感這種表達。當然我這些話也只是對還在閱讀的人說的,那些不閱讀的人我也不在乎說服你們,我只是想說:能夠在閱讀裡找到快樂、覺得閱讀本身很美好的人,我更願意和你們在一起。」

故事FM是我通勤時最常聽的podcast節目,2017年開播,現在已經超過七百集,我從去年初開始聽,知道總有一天節目主題都會聚集在2020年的疫情,撐過了這一段,今天終於聽到比較有趣的一集,故事的講述者是一間獨立書店的老闆——亞述(E353.這家虧損的獨立書店裡,有一位討人厭的老闆)。

主持人愛哲提到亞述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列出他認為一間好書店應該具備的條件,節目中主持人只唸了幾條,我很好奇其他的條件是什麼,所以搜尋了一下,看到其中一條,似乎是理所當然,卻是現代社會無法支撐起來的條件:「書永遠是書店的主題」。

我同時搜尋到幾篇新聞,報導上海開了許多「高顏質」的書店,亞述批評說:「書店的核心應該是書。」

今天跟同事聊到這件事,感慨書店變成假文青拍照打卡的地方,如果時代的趨勢不是走向這些外在的裝修,而是獨立書店才是王道,書店老闆都要怪裡怪氣,這個時代或許會繽紛許多。

不過後來想一想,我真正感慨的,是那些去各種地方拍照打卡拍影片的人,甚至不能稱為「假文青」了,他們沒有要假裝自己是什麼,而是你知我知的要點閱率跟流量,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博取你的關注。這是個沒有假文青的時代,只有「博取關注的人」。沒有更多的意義了,只剩下點閱率。

我不禁想到阿讓跟小敘敘看了無數次的《假面騎士聖刃:不死鳥的劍士與破滅之書》劇場版,大反派變身時帥氣說道:「這個世界終將走向虛無。」

以下是亞述的《一家好書店的二十二條標誌》:

1、能夠抽煙

2、有出版超過五年而沒有售出的書,有半個或一個世紀以前出版的書用於出售或不出售

3、有不賣的書

4、提供飲料,但不是誰都可以享用

5、儲存有大量喝不完的酒

6、從不做廣告,但定期發布書訊

7、書店和客人之間保持並不商業的熟人關系,但客人會買書

8、書店不會因為客人買書而感到被照顧

9、客人會因為來這裡買書感到榮幸

10、書永遠是書店的主題

11、經常有新書上架

12、追求賣書但不迎合時尚

13、做出版

14、店主是真正熱愛文學和思考並嘗試寫作的人

15、永不打折,不免單,但堅持給客人最好的書

16、承擔社會義務但不以此標榜自己

17、一直開下去,而不管賺不賺錢

18、不賺錢但有辦法一直存在下去

19、不接受政府扶助而堅信書業應該獨立、體面的存在

20、向一切有才華而尤其是年輕的人開放,偶爾可以違反第15條

21、不攀附名流和有錢人

22、保持對文學、藝術的理解力,但將空頭文學家、冒牌的藝術家、騙子、自大狂拒之門外

或許還可以加上:

23、杜絕「永遠在談論並且只談論自己的人」,小心「從不談論自己的人」。

這不是教條,而是目標。除了1、3、5條已一勞永逸做到了,其餘,我要努力!

    4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野比大雄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16年_閱讀紀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7年_閱讀紀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8年_閱讀記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故事增能!編劇工作坊的參加心得與感想【文學星/漫畫星】   這個是文策院臺灣漫畫基地與beanfun!的文學星、漫畫星聯手推出的課程。      七月底時有幸參加這個活動。   以下聊聊活動心得、感想,我自己的想法,和一些課程趣事。
    Thumbnail
    avatar
    佐渡遼歌
    2023-09-13
    故事的那時此刻(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首獎得主作品集)無雷心得這篇無雷喔 關於「故事的那時此刻(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首獎得主作品集)」
    avatar
    微辰
    2022-12-21
    故事的那時此刻(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首獎得主作品集)有雷心得有雷慎入 關於「故事的那時此刻(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首獎得主作品集)」心得
    avatar
    微辰
    2022-12-21
    故事工廠《暫時停止青春》 心得《暫時停止青春》談到青春永駐、時間永恆、老少配、女性性自主,女性自我展示身體等問題,這些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被留下來的人是孤單的,孤單寂寞會讓人心靈空虛,心靈空虛時總需要一個人來填,是濫竽充數還只是一夜貪歡?當道德界線已經失衡,心中的那把尺又該擺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劉紜昕
    2022-07-24
    故事創作是精神探索之旅故事,尤其是童話故事,都是啟發人領悟人生中更高層次的媒介。好些評論家和作家,孩如柴斯特頓和C.S. 路易斯都認為童話故事是「精神上的探索」,他們揭露了「由內所觀、所感,或所參悟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19-08-15
    故事的緣與份師生的緣與份使讀者 / 觀眾感受教學相長的可貴,情人之間的緣份更容易使人感同身受。經典電影《緣份的天空》的一對「情人」要到尾聲才真正見面,但打從電影拉開序幕,觀眾已被男主角喪妻之痛所感動了……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19-04-03
    故事開始之前-木馬文化編輯談《克雷的橋》大家都以為先有《偷書賊》才有《克雷的橋》,實際上是反過來。 朱薩克早年立志寫作,並在苦思故事靈感的二十歲前半看見《克雷的橋》中的關鍵一幕:建橋的少年。此後他便一直尋找著正確的方式,好將《克雷的橋》帶到大家面前。
    Thumbnail
    avatar
    木馬文化
    2019-01-24
    故事or寓言人生有很多的故事,都是取決於一開始的選擇,而結局則決定在過程。選擇常常會被情感左右,而失去理智的判斷。只願有智慧圓滿過程,讓人生中所有的故事,都能有美好的結局。 寫作。定義轉念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claire
    2018-12-21
    故事要開始了嗎?人生有時候就像是一團混亂的線,整理不好,還越來越亂。 我一直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而每個人也都有編寫與修改故事的能力,沒有所謂的絕對,更多的是灰色地帶。
    Thumbnail
    avatar
    陳安仔
    2018-09-05
    故事好看最重要啦 >.0 ──《Overlord》第二季 動畫短心得本作已經完結有一段時日,網路上從youtube、FB,以及一些討論版的留言區等等看上去,似乎不少人,對於她的劇情節奏有很大的意見。 確實,我也有一些意見。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