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自我覺察〕如何突破擔心自己解牌不準的疑慮?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以來在【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的最後,我都會以《色彩反映卡》收尾,讓牌卡作為給予個案的一個祝福;

而幾乎每次個案都對於選出的牌卡很有感,因為牌卡內容都會跟當下個案的狀態或課題有連結,讓人驚呼宇宙神奇的共時性!

也因此在事後的問卷回饋中,個案經常都會提到牌卡的神奇之處,看到這樣的內容讓我很高興自己選擇了一個好的工具可以對個案產生幫助;

但另一方面也會讓我思考,自己在諮詢中提供的內容是否對個案沒幫助呢?否則個案怎麼都會只提到牌卡呢?

後來直到某位個案給我的回饋,才解答了我一直以來的困惑與自我懷疑,也讓我重新意識到自己角色的功能與重要性。

raw-image

當時這位個案S很喜歡最後抽出的《色彩反映卡》,並認為那張牌卡給了他繼續努力下去的勇氣與希望;

後來S又說了:「而且妳最後抽的牌卡,也有讓我覺得妳有真心在傾聽我的故事、消化我的心情,才能抽出符合我心境上需要的牌卡」;

S的回饋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我在諮詢中是真的有影響力的,原來我專注地傾聽、真誠的同理個案都有接收到;

然後我的傾聽及同理也成為我跟個案之間的連結,讓我在最後可以為他抽出適合他此時此刻狀態的祝福牌卡;

這個過程就像是我藉由諮詢的談話,陪伴並逐漸了解個案,接著我透過牌卡的呈現,將我與個案、宇宙三者連結在一起,讓諮詢成為神奇而美好的一次體驗。

而這次個案的回饋除了化解一直以來我對於自己的懷疑之外,也讓我想起前兩年學習塔羅牌的經驗;

當時我有考慮運用塔羅牌成為我的諮詢工具,但我覺得自己無法熟記所有牌卡的神祕學牌意,擔心解讀錯誤對個案造成負面影響,因此我放棄了;

但在個案S給我的回饋之後,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在意準不準就像我們小時候考試總在追求唯一的標準答案」一樣;

可能是升學主義的影響,也或許是人類趨吉避凶的天性,我們總會習慣想要去找出那個「唯一最好最棒的答案」;

但其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並充滿各種不同可能性的,因此在人生這件事情上並不存在「唯一最好最棒的答案」;

這讓我體認到,我太重視自己運用塔羅牌占卜的結果「準不準」了,就像小時候在意考試成績好不好一樣;

但這件事情在諮詢中不是最重要的,因為諮詢的重點並不是我厲不厲害;

更重要的應該是,我到底能不能透過諮詢讓個案更了解自己,進而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去面對及處理當前的困境呢?

當我覺察到內在擔憂自己運用牌卡表現不佳的恐懼之後,我就能選擇釋放這個恐懼,並把焦點重新放在個案身上。

有了上述的覺察後,我透過〔IG粉絲破百慶祝活動〕的抽牌過程,也找到了自己在諮詢中運用牌卡的關鍵心法;

首先我必須保持放鬆的心情、放下準確與否的擔憂,這樣我才能讓自己的狀態變成一張白紙,可以完整承接個案的資訊;

接著我必須放下自己的任何成見、專注傾聽個案的問題,如此才能正確地了解個案,並真正與個案產生連結;

最後在抽牌的時候,我會再次提醒自己不要在意是否準確、降低自己在抽牌過程中的影響性,並將自己視為只是宇宙的傳訊者,信任個案及宇宙會讓我抽出最適合個案的牌卡;

而在經過以上心態調整之後,我所抽出的牌卡,以及延伸提供的覺察方向,幾乎都能呼應到個案當下的狀態,真的非常神奇!

今天的〔日常自我覺察〕就分享到這裡,希望透過這次的內容,可以讓大家更了解我的諮詢理念及風格;

最後也要感謝每一位個案信任我提出預約,也感謝參加〔IG粉絲破百慶祝活動〕的朋友,讓我有機會練習運用牌卡進行諮詢;

而如果你目前也有遇到傷心難過的事情、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的困擾,歡迎來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的免費體驗方案;

讓我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擬定行動方案,希望最後能夠讓你逐漸走出陰霾、展露一絲微笑:)

45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