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殺椰子理論來看人生相處及養小孩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先生有點感冒,我自己也很喜歡喝椰子水,所以就買了好幾顆。其實我小時候有一陣子非常討厭椰子,因為有了不好的記憶,小時候大概3-4年級,爸爸做導遊,帶我們很多人一起去泰國玩,結果有一天從飯店出門沒有先裝水,外面太熱很渴都沒有水可以喝,走到哪裡都是椰子水,根本不解渴,到了餐廳還以為餐廳會有水,但是餐廳的水要錢,而我們住飯店的水又不用錢,所以就覺得很扯,有點不想花錢,雖然水不貴,但是就是覺得下次應該在飯店先裝好。

這就是我人生對椰子第一次的相遇不好的經驗,但是說也奇怪,現在部會特別覺得椰子的怪味不能接受,那個時候就非常不行。所以長大後自己會主動買椰子回來開,可是我沒有特別認識它的結構,也沒有看網路介紹怎麼殺椰子,所以之前幾年我在自己家裡都是用蠻力,用刀子和他拚了,把它弄出一個洞然後倒出來品嘗,因為在自己家中,所以有工具也就沒差了。但是結婚搬來租房子的地方,沒有廚房就覺得弄椰子好麻煩,常常都是買商店瓶裝,或是市場幫你殺好的,但是現開好貴唷!商店的又會很奇怪的懷疑他到底是不是椰子,所以最後的結論還是自己開比較划算。

開著開著我居然找到一個超級不費力的方法,不知道到底是不是開多了,還是我曾經有看過有人介紹我也忘了,我居然發現椰子尖尖的地方,把皮剝掉後摸一摸,會發現有一個地方特別軟,然後我只要把吸管插進去,就可以不用和他廝殺一番,也不用倒出來就可以享受清涼的椰子水了。不知道您知不知道這個撇步呢?

就在今天又開了椰子的同時,我就在想,這椰子是不是和人一樣,為什麼常常要先當敵人,先廝殺一番,頭破血流,最後就怪人家脾氣太硬了,雙方撕破臉,怎麼就不能先理解他,找到那個適合相處的方法,這樣大家都和平相處是不是比較愉快。後來又想到養小孩是不是也是這樣,常常是我們對孩子不了解,自己不下功夫去研究,最後只會怪小孩不好,怪爸媽不會教,我家長輩每次都這樣說,真的很讓人生氣,他們為什麼不去想想自己的方法對嗎? 為什麼我們這些40幾歲的小孩都不想和他們溝通,我才不要學它們的模式帶小孩,只會把小孩越帶離你越遠。

相反的我們這一代願意和你們溝通的孩子,就是還有想到殺椰子的理論,才不是因為我們沒有受傷,我們也是身經百戰長大的,只是因為我們想到要和你們和平共處,所以當我們不回嘴的時候不是代表我們認同好嗎?還一直說一直說,那是因為我們正在想椰子理論,我們想試著理解你們上一代的背景,我們盡量理解你們的父母當初生這麼多孩子,可能只是想著讓你們活著就好,不一定有時間好好和你們溝通,所以你們才會生長成這樣不可理喻的樣子。

現在要逼著你們改進也是不太可能,理解不代表不生氣,對於你們常常亂發脾氣的時候,我們只能當作借鏡期許自己在發飆對小孩的時候,想想你們那討人厭的嘴臉,盡量少和自己的小孩生氣,其實每次生氣你就是在告訴自己,我沒辦法了,所以只能用生氣威嚇你,這樣的害怕到底有甚麼用,只會造成兩個心理。第一您的孩子會很生氣,然後心理面埋下我長大你就死定了。第二就是退縮害怕沒有自信的人格特質,不敢冒險,對甚麼都怕自己不成功,也想遠離你。但是這是父母想要的結果嗎?

不知道我說的對不對,我是以自己家人為例子拉,希望大家都不要遇到這樣的家人,我們還是開開心心殺椰子就好。乾杯拉~~~





懶懶璇
懶懶璇
懶懶的生活不斷在想著怎麼樣可以懶 但是一邊懶一邊又有許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和大家分享 我是一個很會做夢的人 作家這是我從小的夢想 ------------------------------------------------------------ 合作信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