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言賢語》從宗教面來寫引水人的故事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原本這部短篇小說是打算拿去徵文投稿,但因為卡到住院的關係,沒有辦法如期在截稿日完成。我就將這部小說搬到這裡來跟格友們分享。

徵文的題目是以「宗教」為主題。照理說,依我寫作風格,大概會趨向「通靈道士」的方式來創作。

確實,在撰寫大綱時,我列出的都是關於道教文化裡相關的科儀內容,想藉由裡面幾個有趣的事件作為題材使用。

以「海」作為故事主軸

由於台灣四面環海,最為人知的海上明燈,就是媽祖。

我以媽祖作為發想,先是編寫了關於「海上守護者」的大綱。內容大約講述一名叫做劉育賢的男主,在遭遇到海難危機時,受到媽祖的庇蔭,而幸免於難的故事。

原先的主題是想寫討海人在海上捕魚的風險,以及遠眺漁船的父母,等待孩兒回家的故事。

故事中的阿賢,有著樂觀和助人的性格,雖然漁獲總是不如預期中的理想,他也仍舊不畏風雨,帶著船員出海捕魚。

位於他的駕駛室內,正好就擺放著一尊媽祖,庇佑他在海上航行時得以順利。

原本我是如此地往這方面去發展的⋯⋯

就在尋找資料的途中,我被一行文字給駐留了下來。「引水人」三個大字,點醒了我放在文件裡深藏已久的小說作品。

縱橫四海─船長‧引水人的築夢傳奇

為了撰寫關於引水人的創作故事,我特地去圖書館借了一本,名為《縱橫四海─船長‧引水人的築夢傳奇》

我在拿到這本書時,感覺就像是拿到新書一樣,彷若沒人使用過,害我戰戰兢兢的一頁又一頁小心地翻開閱讀。

裡面所講述的是五名船長藉由歲月痕跡,利用文字和照片作成一系列的紀錄,道出台灣討海人的心路歷程。此書籍利用上下兩編的方式來作介紹。

要說的話,這本書比較像是在替這五位船長們整理過往的回憶與紀錄,藉此分享引水人這個職業。

冷門的職業要如何與宗教扯上關係

在瞭解了引水人如何引渡船舶後,我便開始思考,要如何將「宗教」帶入到這個故事裡面。

我認為「彰顯神蹟」就是最好的帶入感。

創作小說有趣的地方就是,把不可能化為可能。

故事裡郭船長在被郵輪晃入大海的當下,竟被手腕上看似不起眼的護身符給救回。

比起媽祖突然出現在他面前,我認為這樣的手法更顯得有張力及科學。

在我考慮到要使用這段落的劇情時,就必須在故事的開頭中先埋下一個伏筆才可以。

那就是「郭船長不喜歡在脖子上掛東西」。

這樣才能讓他的妻子順其自然的將護身符繫在他的手腕上。

這樣劇情看起來也就比較有邏輯性。

故事的最後我就可以將我要介紹的宗教(旗津天后宮),自然地放到故事的劇情中了。

總結:

這次分享「船舶的守護者」創作感想,是想給成為小說家的格友們分享我這有趣的小插曲。

如果遇到「突然需要更改故事與劇情」的狀況時,該怎麼做?

在我的範例中,前後兩者的故事劇情差異相當大,從原本的討海人變成引水人。雖然都是以「海」作為主題,但發展上是截然不同的結果。

許多創作者往往最害怕的就是突然轉變主題。尤其是當寫到一半時,編輯要你更改一些平常與你創作內容較不相關的主題。身為作家的我們就要學習迅速轉變心態,並思索任何一個創作的可能性。

這次終於能以一個宗教主題,替「引水人」撰寫一篇屬於他們的小說故事,何其榮幸。

也期望這篇小說能讓更多人瞭解這個職業的偉大之處,這也是我想身為小說家的原因之一了。

3.6K會員
153內容數
我是非賢君子,是一個熱愛創作小說的作家。 這裡會有一個專屬討論創作想法的專欄。 有興趣成為小說創作者可以在此互相討論、交流。 希望大家能帶著友善的言語相互鼓勵,謝謝大家m( _ _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