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31 德州撲克的人生應用:策略與選擇 實體講座(課程起源與設計)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今年我預計在112年12月9日

開一堂限定人數9位的實體課程

德州撲克的人生應用:策略與選擇 實體講座

(https://reurl.cc/EoAYKn)

今天來聊聊我開這堂課原因以及脈絡

還記得10多年前,我第一次接觸德州撲克,

是被朋友約去現場活動體驗,

因為我是個喜歡心跳加速的男人(!?)

所以很快就被這款競技運動所吸引,

加上我有個只要心跳加速就會想要全力衝刺(!!??)的奇怪習慣,

大概打沒幾個月,我就決定要來真的~

在往後的人生開了個差點取代主線的副本,

這長達10年的副本直到我的小孩出生後吸走我的睡眠,

讓我A4看成AA ,買花看成同花後,

才決定將這人生中的副本放置封存。


去年我開啟了自媒體的經營,

我開始構思除了本身的營養師路線之外,

有什麼樣的主題是我感興趣而且值得分享的,

腦中其實就隱隱約約地出現將德州撲克列入選項的想法,

但這裡面臨到幾個問題點:

我的受眾是誰?

德州撲克將來有什麼需求可以賣給他們?

他們的before/after是什麼?

在沒有答案與想法的情況下,就決定先擱置~

用改變與選擇為主題,做為去年的直播&讀書會主軸

完成了以下的產出~

達哥蓋營養YT頻道:營養選擇新生活

從目標、選擇、習慣、營養、心理、生活幾個大方向來深入探討,

探討如何藉由選擇來逐步接近一個身心平衡的生活型態。

2022年達哥說書讀書會

從1 的選擇開始 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原子習慣、大人學選擇、為什麼要睡覺/真正的快樂處方、幸福瘦、與成功有約。

開實體課的契機

在去年書店老闆:創作與表達實體課的現場,

我被現場同學,問了一個避無可避的問題~

達哥~你什麼時候開實體課?

身為一個男人,球都飛來了! 怎能站著被三振!

當然要球來就打阿!(疑!?)~


所以我在今年年初的時候就連同電子報,

推出了一對一的撲克實戰課程方案,

那為什麼要一對一呢?

官方說法:

原因很簡單,我要確保信任我~來找我的人,

我可以做到最大程度的個人商品服務!

真實情況:

雖然我有一對一的撲克教學經驗,

但將其轉換變成可以實際運用在人生上

並且從0開始變成一堂實體課程,我還沒有相關的經驗,

我需要轉換的時間,

一對一是最能給我緩衝時間的方式~

所以接下來,我就透過以戰養戰的方式進行一對一的教學

事前問券→設計事前內容

實戰體驗→觀察學生狀況→構思課後複盤內容

課後複盤→進行討論與交流→設計課後作業

在教學的過程當中,

雖然內容是個人化的量身打造,

但已足夠將撲克知識與人生做了初步系統性的轉化,

(學員心得分享連結置於最底下)


而透過這次的教學之後我也發現,

其實許多事物的本質底下是有著相似的底層邏輯的,

raw-image

德州撲克錦標賽的本質是生存競爭,

而我無意間在去年的直播主題方向挑選上,

其實已經蘊含德州撲克的知識運用:

改變投資自己其實就是為自己下注累積籌碼的過程,

如何在環境中生存下來其實就是思考如何在賽局中存活,

創業時的毛利與成本,其實就是牌桌上的風險與期望值評估,

這張簡單的圖就是我透過教學得到的一個收穫,

這些人生上的應用早已經內化在我的思維與行動中,

也變成我去年從0開始能迅速累積產出並且開始變現獲利的關鍵。


所以透過這次一對一實體課的回饋,

我結合一開始的三個問題做個覆盤:

我的受眾是誰?

當初一對一實體課在設想受眾時,主要是針對以下這些人設計

1.想要從人生不同面相找出突破口

2.想突破舒適圈,渴望人生能有不同體驗,但礙於現實的各種因素,或沒有老司機帶路的人

3.想花錢支持我的人

後來發現問的人不少,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沒有提供受眾選擇,對他們來說其實也是在賭,

那我很清楚目前累積的信任感,

還不足以撐起大家廣泛的接受一對一頂規的價格~

所以目前解決方案我放在:建立不同價位商品上

免費~低價位:公開/付費電子報 & 讀書會

中價位:團體課程(12/9德州撲克的人生應用:策略與選擇 實體講座)

德州撲克有什麼需求可以賣給他們?

產品賣得好不好取決於它能解決多有價值的問題,

需求有分剛性需求(美女荷官一定要有)跟軟性需求(沒有沒關係,但有也不錯)

那其實我的受眾大體上就是分兩類,(打過/沒打過)德州撲克的人。

打過的人就我觀察除非有足夠的認知,不然多數還處在有限賽局的思維中,

有錢買課不如多買一組籌碼。

沒打過的人,基本上不會花錢買一個陌生的商品,除非有體驗過覺得有意思想深入了解~


而在教學體驗的過程當中,我發現:

課程收穫多少會依據每個人投入的程度以及資質有所差異

打牌是一回事~

打牌後覺察與人生關聯性是一回事~

從中找出能使用的可執行知識系統又是一回事。


為了避免買家,只是一時的興趣但買到無法駕馭的商品

所以這邊我做了一些調整:

1.讓更多人有機會體驗德州撲克

這邊剛好今年有機會擔任書店老闆讀書會的小老師。

就理所當然的設計了簡單的小作業,讓與會者體驗一下德州撲克的樂趣

預計透過這次作業,讓更多人知道他們會體驗到什麼。


2將課程知識體系更系統化

這裡如果有參加我讀書會的朋友會發現,

我今年在選書上已經朝著完善課程內容的方向走~

我也增加了 孫子兵法裡的策略概念,作為課程知識轉化與內容補充,

讓學員在課程中與課後複習時,

可以同步與古代的經典 (賽局理論) 做結合運用,

何謂上兵伐謀 不戰而屈人之兵

例如:

如何在翻牌前就對弱勢玩家施壓 增加其犯錯或是放棄的機會,

就可以在完全沒有戰爭的情況下得到收益,

翻牌後的纏打攻防,讓對手就算這一次僥倖贏了你,

下次要跟你開戰前也必須仔細評估,

深不可測的平衡策略,讓對方很難猜透你真正的想法與底牌,

都是我們在現實人生當中,一輩子都用得到的策略思維~

(轉盤子的目的就是讓妹子算不清你有多少後手籌碼與底牌,增加妹子犯錯的空間)

他們的before/after是什麼?

這邊一開始是以體驗為主,

後面預計透過剛剛提到的課程知識系統化,

raw-image

透過引導性思考與討論,讓學員得到可以實際應用的知識。

例如:

這邊不妨請大家先想想幾個問題~

1.以你現在的人生來說

什麼是你手上的籌碼?

你的籌碼用在哪裡? 為什麼?

相關想法我寫在今年的付費電子報:德州人生策略~下注?(一)~(三) 歡迎訂閱

https://tradewind0129.cashier.ecpay.com.tw


沒有訂閱電子報的,我直接做個舉例分享

我跟書店老闆在10/7到台中華人德州撲克俱樂部現場參與德州撲克賽事,

也廣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來打,

為什麼會有10/7號台中德州撲克比賽的現場交流?

~

~~

~~~

這邊其實就是透過最小籌碼的下注,一次策略的實際應用來達到幾個多重目的: 

1.見面三分情:相較於線上,現場還是顯得有溫度許多,視線有了交流,

可以感受到語調起伏,這是線上無法做到的。

2.蒐集實際痛點: 牌桌體驗可以讓人重新感受心跳顯現出真實的模樣,

詢問怎麼處理一手牌就可以挖掘出真實人生可能存在的痛點、盲點

3.觀察現場體驗新手可能會出現的狀況,就可以針對牌桌演練可能遇到的問題,提前準備。

 

10/7交流後的迭代版:

德州撲克有什麼需求可以賣給他們?  

1.被妹子女友老婆看破手牌,老是吃鱉~

2.人際關係老是當工具人,搞不清楚自己的價值,老是被白嫖價值,賤賣自己,不知道為什麼,別人都有肝膽相照的麻吉,我身邊只有胖虎霸凌我~(因為你一臉就是最弱的玩家,不霸凌你霸凌誰?不剝削你,還有誰能剝削?)

3.做事情總是瞻前不顧後,發現自己毫無大局觀或總是被情緒牽著鼻子走,做出後悔決策的人。

德州撲克賽場是殘酷的零和有限賽局,當天有下桌的都是賽局中的對手

但透過轉換可以做到:

從同場競爭的零和賽局現場變成一次無限賽局交流~

 

人生不是零和而是無限,

從有限與零和出發,

看見無限與雙贏的未來。

 

這些大概就是我今年實體課的起源與設計脈絡, 

更多的細節以及未來這堂課會有怎樣的變化~有機會我會再跟大家分享

 

我是達哥~我們下次見

--------------------------------------------

一對一實戰課程學員心得分享:

https://eight-flea-e0f.notion.site/a53de325e0044d699d66a8b3b3a97ab7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