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設計】你的選擇決定了生活的樣貌:職涯探索桌遊給我的三大啟發

2021/1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就是想鼓勵孩子,大學的時候不要被侷限住,盡可能地去挖掘自己需要的資源」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教育與經營管理學系 魏郁禎 教授
在畢業的那年,我選擇先成為講師加入了非營利教育團隊,而不是當藥師。此後,我的生活可能比其他藥師忙碌,但卻沒有因此獲得更多經濟報酬。
有些人會問,這樣值得嗎?能理解教育工作很有意義,但總得先讓自己存活下去,才能讓有意義的事情持續發酵啊。
面對這樣的提問,在過去的好一段時間,我早已回覆了不下數十次吧,甚至都覺得快要能進入自動化模式了呢!
因此我特別想要與你分享問題背後的思考
我們的選擇決定了生活的樣貌,而一生不過就是生活的總和
悠閒的假日早晨,你通常在做些什麼?
多數時候,我們會想要把握放假好好的補眠一番,也可能選擇自在的料理早餐並搭配手沖美式咖啡跟一點爵士樂⋯⋯
但今天,我卻選擇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參加⟪104:Be a Giver計畫⟫所舉辦的「職涯探索桌遊工作坊」。
話說報名的時候通常很熱血,但早上醒來的時候很可能還是⋯⋯
有趣的是,早上雖然拖著疲憊的身軀來到教室,但經過完整的桌遊體驗過後,整個人不只醒過來了,更是把大學生活重新活了一遍!
永遠要替勇敢做出選擇的自己感到驕傲
選擇與結果應該拆開來看,無論如何都要肯定勇敢跨越的自己
從小,我們能替自己做的選擇或許不多,可能是下課後要做什麼?或是假日想跟同學去哪裡遊玩?
學士帽飛起的那一刻,就是我們放手去闖的起點
長大後,這些選擇所影響的結果似乎變得重要,好比:我要學什麼選修課程?要參加什麼社團?甚至是未來要就讀什麼大學與科系?
關乎到生涯的選擇,往往都會讓我們深吸一口氣,也經常在思考時有些卡關的情形。
因此,我特別喜歡今天的桌遊體驗,讓我們沈浸在遊戲中,並用全新的「 原廠設定」,以截然不同的「出身背景」重新過一次大學生涯。
而我也特別想與你分享,今天在遊戲中得到的關鍵啟發
你如何定義自己的「成就」
玩遊戲,免不了計較輸贏。但,怎樣算贏?
若把整個人生也看作一場遊戲,我們在拼了命的計較輸贏之前。或許真正應該在意的是:
  1. 我們該如何衡量這一生的追求?如:資產、名聲、地位、幫助多少人⋯⋯
  2. 什麼事情讓我有成就感?如:創造新奇事物、遵循流程完成任務、優化固有問題、陪伴他人走過低潮⋯⋯
對自我追求清晰,就像人生旅途有了指南,就算迷航,也有方向
而在遊戲過程中的我,有意識的累積語言的技能,並取得檢定證書,後讓自己能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
其實正是因為,我將終極追求設定在:「想到國外工作,並且擁有一定的經濟報酬」
眼尖的你可能會發現,這怎麼和我的真實情況恰恰相反。沒錯,於是我想與你分享第二個收穫
理性會騙人,身體才誠實
人們多數的抉擇都是感性驅動的
在遊戲過程中,我們有個重要發現是關於財務,在現實與遊戲中的差異。
遊戲中的我們,似乎都不太喜歡進行娛樂、犒賞自己,偏偏現實生活中的自己卻經常不小心就腦衝地購物了呢!
大學時期的我,甚至沒有想過自己也有投資的能力呢
因此,對於金錢的使用,我在遊戲後有了很大的反思。如果可以,我想把扣除必要支出後的投資,大部分的投資在「學習與自我成長」。
因為這不僅能累積自己的技能與專業,未來也能夠透過學習奠基的實力,轉換到條件更好的工作機會,再用更好的工作報酬帶動更好的物質生活。
最後,則是今天的第三個學習:
你不是沒時間,而是應該更有意識地做選擇
翹課、遠距、空堂,全都是選擇。而這些時間都到哪了呢?
大學時,我也經常把這句「我沒時間」「我很忙了」掛在嘴邊,但客觀算起來,每個月可支配的時間絕對是200小時起跳。
你最常使用什麼軟體呢?通常你會主動地為自己「搜尋」嗎?
關鍵在於,我們經常無意識的消耗了自己的光陰。
魏教授特別點出3C成癮的問題。據資策會統計,有半數民眾一天可能花2小時以上滑手機。然而滑多久或許不是大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滑什麼」、「怎麼滑」
我們能不能主動的去篩選資訊來源,替我們在「滑什麼」做到初步品質把關。更可以,將3C工具作用途區分,例如追劇只用家中的大銀幕,就不會長時間盯著手機了。
最後,一樣替你摘要本篇的精華
  1. 你如何定義成就,將會大大影響生涯目標與行動
  2. 我們常用理性分析,感性抉擇。因此更要相信那個勇敢決定的自己
  3. 沒時間,很可能是無意識的消耗。關鍵在於調整「如何獲得資訊」的方法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