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旋律2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雨下了一整晚。雨,竟然能連續不停的下了一整晚,躺在床上,聽著雨聲…遐思翩翩…。雨,帶點淒清,又帶點百無聊賴。

在百無聊賴中,連想到:古人提到雨的詩詞甚多,有那幾首令人印象深刻又有感呢?

===================================

首先是李煜的「簾外雨潺潺…」(出自李煜的《浪淘沙》)(此句與今天的現實情境相符。)所以呢?他想到未醒時在夢裡的歡樂景象,令人沈迷其中不欲清醒。醒後,觸目都是亡國後的感慨和悲痛,所謂的「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昔日帝王時奢華、富麗的如同在天上般舒爽的生活已經像流水落花一樣,一去不復返了,亡國的日子就如同從天上跌落人間般的不堪啊!(它講的是痛苦和辛酸。)

=================================== 

柳永的《雨霖鈴》「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送別情境的所見所聞是如此的令人觸景傷情…。是啊!千里奔波,面臨的是無從得知的未來。會是如何,又有誰能說得準呢?出發後,再酒醒時,可能是在「楊柳岸,曉風殘月。」的地方吧?獨自一人孤孤單的面對著陌生的環境,不管碰到什麼的遭遇或經驗,不管有什麼樣的喜悅和悲痛都沒人可以訴說……(它講的是無奈和哀傷)

===================================

蘇東坡的《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是啊!是啊!是在下雨啊!雨還不小哩,你聽聽它穿過林木、打在葉上的聲音。這麼大的雨,又沒有雨具,怎麼辦呢?在這荒郊野外,又無處可躲,與其遮遮掩掩,閃閃躲躲,何不坦然接受這甘霖的降臨,不妨來個雨中作樂,慢慢的走,輕輕的哼唱……而之所以能如此,乃因經歷<烏台詩案>的慘案後,蘇氏已從當初的錯愕、驚恐、畏懼、憋屈中慢慢適應過來,他已習得如何處逆境,度險境了。是啊,我「允許一切發生」,會來的,避不了的,那就來吧。我盡力處理因應,已經盡力了,我坦然接受。就如同雨突然來了,我避不了,那麼我坦然接受,並想辦法來個雨中作樂,…因為事過境遷後,到頭來,一切都將「也無風雨也無晴。」(它講的是灑脫和淡定。)

=================================== 

此外,見句就引人聯想遙遠的還包括: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

山雨欲來風滿樓

…聽雨僧廬下…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

多少樓台煙雨中。

單單咀嚼著上述詩句,就令人感觸良多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