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歲前,辭掉三份公務員(5)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確實夠狠,那次的初等考是一片哀號血海,前一回地方特考五等簡直只是開味清淡小菜。

不過也許是從小學芭蕾舞,下巴一抬,腳尖一踮,順利上岸。

應考初等考試的心態完全不同,畢竟是和全國考生比較分數高低,錯一題二分選擇,或是一個零點幾分的多選,兩條路,另尋工作或是再潛窒息海裡一年,在全是選擇題的國考世界裡,高完美主義是勢必追求的目標。

考試前一晚遭遇從小考到大最害怕遇到的事——失眠,晚上九點躺床,過靜房內令人莫名緊張,聽YouTube上電子人聲讀教師法法條、聽百靈果廣播,也數數澳洲綿羊,滴滴答答間約莫凌晨一點多才正式睡著。

不到五小時的睡眠讓所有感覺都起了濃霧,第一堂國文,腦袋對於有字天書實在無法多做思考,一股腦兒憑直覺作答,那次是在一間國中考試,桌子異常高,椅子特別矮,加上考場教室靠近大馬路,而座位又正好是第一排靠窗最角落,外頭車聲呼嘯,裡頭考卷竊笑,下課鐘響前改一題多選,忘記再次檢查准考證號碼是否正確。

「完了,我們回家吧!」第一節下課走出考場,我對家人這麼說。

(停頓,家人用擔憂的雙眼看我,心裡小劇場忍不住幻想家人心底獨白:「都讀那麼久了,還考不好!?」)

顯然,考試壓力容易讓人負面思考——

「來了乾脆考完,做事不要半途而廢。」

當初覺得家人實在煩人,差零點幾分就會喪失唯一一名名額,國文考得不好,其他也連帶不用談了,但是骨子裡從小乖長大,喝一口隔壁7-ELEVEN買的熱CITY CAFE,不帶期待繼續考完上午公民與英文、下午教育法規大意和教育學大意。

還記得考完最後一科時,坐後頭考生放桌角身分證不小心被粗枝大葉的我揮到地上,撿起後和她四目相對,那是一雙直瞪的眼神,我快速放下、離去,心想:啊!或許在其他場合相遇,我們會成為好友、好同事也說不定。

四天後待家裡容易胡思亂想,打算搭公車到終點站再搭回家(畢竟台中市公車十公里免費),搭著搭著就在搖晃座位上對起熱騰騰出爐的答案,頗有趣的,其他三科意外順手,批改時並沒有浪費多少紅筆水。

至於國文,中途停下多次調整不整心律,心算、數學直式、計算機,反覆計算好幾來次才總算定案,79.2分。

……

好吧!趁著休學兩年年限還沒用盡以前,回語文教育學系的懷抱,安安穩穩的畢業吧!

當時的我並不曉得過完寒假,準備開學前夕,生活將會有天翻地覆的改變,打破堅持在住家附近就學的魔咒,成了北漂一族,遇到許多對初生之犢的我,無比關切的新北人。

初等教育行政,報名時候還沒有的名額,大愛開缺,我掉榜尾增額上榜,拿到公務人員頭一張薄薄入場券。

新北市教育局,我的第一份公職。

家教老師碎碎念
家教老師碎碎念
住老舊大樓的聲敏人,時常排解家中小兔和小貓的紛爭。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