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冰山下的四個方法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林娟老師 「懂用人,當主管心不累」課程簡報

林娟老師 「懂用人,當主管心不累」課程簡報


身為教學設計師,做教學簡報就是我的日常。冰山模型反覆、頻繁、跨域的出現。例如人才晉用主題的職能冰山理論,又如系統思考術中深度思考。

一個冰山各自表述,在不同領域下展開不同的論述,但共通的觀點就是挖掘表面看不到的現象,別搶快,別怕弄濕身子,探入深海裡找尋真相。

但《快思慢想》告訴我們其實大部分我們都是自動駕駛模式,靠直覺輕鬆過日子,工作上我們更是追求高效率、快節奏,彷彿每個人都活在一分鐘幾百萬上下,忽略了真正重要的答案,其實在冰山下。

不論溝通對話、心理探索、思考方法,當我們願意探索冰山下,可以展開這四種練習:

練習1. #永遠不要接受第一個答案

也就是拋棄自動駕駛模式,不要輕易的接受直覺的答案。那個答案不見得會錯,但可能也不是最好的。

練習2. #5whys連續追問五個為什麼

這是豐田生產方式技巧,不只要問為什麼,還要問五個為什麼(比很重要說三次更重要?),有時看似死纏爛打的追問讓我們看到新觀點。這其實也是一種不接受第一個答案的延伸,同時也是阻斷你在第一個訊息進來時,急著做回應。

練習3.#自我覺察

冰山上的觀察,都是對他人的觀點、評價,如果在評價前可以先喊暫停,理解自己的想法、情緒,冷靜理性的在回顧現象時,有時就會有不同的理解。

練習4. #換位思考

看清自己情緒反應後,再想想為什麼對方要這麼說、這麼做,他的環境背景,他的目標、世界觀,好像就能與他靠近一些,也許就能用他理解的語言溝通。

記得Yves黑手阿一在他的敏捷式自我修練課程和書裡說:「敏捷不是快,是適者生存」期待用自己的步伐,找到生存之道。

線上課程推薦

林娟老師的職能冰山理論 

Simfo的系統思考術 

Yves的敏捷自我修練 

1會員
24內容數
AI應用是否改變你的生活、工作?對我而言,答案是肯定的。KT在這裡說說🤖 我用AI做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