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出偉大的成就 How to Do Great Work-Paul Graham【AI摘要】-摘要步驟及心得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前言

此次摘要的原文是我以前常常關注的科技島讀編輯周欽華翻譯的文章:如何做出偉大的成就 How to Do Great Work(知名創投暨孵化器Y Combinator創辦人Paul Graham,原文),針對這篇文章我一直想要好好的摘要並且可以再之後反覆閱讀,原本有想要用心智圖來整理,但發現已經有老查整理過了,我覺得我整理也不會比他還要詳細,於是轉念嘗試使用GPT來摘要,所以本篇的摘要主要是使用AI來摘要,並且會解釋我的摘要方式。

遭遇到的困難

生成式AI,現在遇到的問題之一是長文本的字數限制,雖然我也試過使用ChatDOC、以及參考電腦玩物的文章來嘗試整理,但是不斷出現錯誤:

第一次嘗試:

這是最前面提供給你"如何做出偉大的成就"文本所有的小主題,請務必將小主題內容加入作為後面摘要需求的前提
【四個步驟】、【找到該做的事】、【留在上風處】、【開始做的小技巧】、【拖延的危險】、【指數成長】、
【閒晃也是工作】、【工作的品味】、【風格】、【當真】、【優雅】、【原創性】、【嚴格與打破規則】、
【移除過濾器】、【流行】、【問題的重要性】、【迭代】、【風險】、【年輕的優勢】、【學校】、【聚落】、
【同事】、【士氣】、【觀眾】、【名聲】、【好奇心】、【你的決定】

需求內容:

第一點需求:所有有【】符號內部的文字就是"如何做出偉大的成就"文本的「小主題」,例如【觀眾】、【名聲】,
請幫我將這個文本所有小主題按照小主題「內容」中相似性整理成5個「大章節」。

第二點需求:在各「大章節」內,將這些小主題含其內文依關聯度高低整理成3個「小章節」(此部分「小章節」名稱
可以參考文本中小主題名稱),將"如何做出偉大的成就"中「小主題」內容文字,精煉摘要,每一個「小章節」需要有
300」個字。

第三點需求:我希望摘要中會有引人入勝的故事,需要有一定的真實性,請幫我在「大章節」的內容後段,撰寫一個
真實發生過商業上或是歷史上對應的小故事。
摘要的範例如:
文本內容:
【留在上風處】
「追隨你的興趣」聽起來可能是個消極的策略,但它往往意味著跟著興趣跨越種種障礙。你通常必須冒著被拒絕與失敗
的風險。因此它需要很大的膽識。然而,雖然需要膽識,但你通常不需要太多計畫。大多時候做出偉大成就的配方就是
:努力做令你興奮的野心計畫,好事自會隨之而來。與其做計畫然後執行,你只需要盡量保存某些基本原則
(invariants)。計畫的缺點是它只適用於你能提前描述的成就。要贏得金牌或是成為富翁,你可以在小時候就做決定
,然後頑強的追求目標。但你不能用這方法發現演化論。我想對多數想要做出偉大成就的人來說,正確的策略是不要計
畫太多。在每一個階段都做你覺得最有趣,以及會為未來開闢最多可能性的事情。我稱此策略為「留在上風處」
(staying upwind)。這似乎是大部分做出偉大成就的人的成功方式。
摘要:
對多數想要做出偉大成就的人,不要計畫太多而選擇保存某些基本原則(invariants),在每一個階段都做你覺得最有
趣,以及會為未來開闢最多可能性的事情,也就是留在上風處策略

以下提供一個範例,請不要將範例作為摘要內容
第一章:找到該做的事

小章節 1: 觀眾的重要性
在這一部分,我們探討了觀眾對不同領域的影響,以及觀眾與成功之間的關係。觀眾不一定需要眾多,小而投入的觀眾就
足夠支持一個人…

小章節 2: 中間人的角色
這一部分探討中間人介入觀眾和工作者之間的影響。我們討論了中間人的作用,以及為何有時候避免中間人可能是更好的
選擇…

小章節 3: 人際關係對士氣的影響
在這裡,我們談到人際關係如何對一個人的士氣產生巨大影響。有些人能增加你的士氣,有些則可能降低。我們建議尋找
能增加士氣的人,並避開那些可能減少士氣的人…

真實故事:探索科學的奇蹟

艾爾伯特·愛因斯坦以其革命性的相對論而聞名於世。他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導致了他對時空的深刻思考,這不僅改變了
我們對宇宙的理解,還促進了現代科學的發展。這個真實故事突出了對未來工作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可能會引導你走向
偉大成就的道路。
感謝您提供了這些小主題,我將按照您的需求將它們整理成「大章節」和「小章節」,並為每個小章節撰寫摘要和相關的
真實故事。請耐心等待,我將為您完成摘要。

接下來我請他提供摘要時,他就顯示因為技術受限無法提供給我完整摘要了,而這樣已經等待加上修正需求已經耗費很多時間。

第二次嘗試

接下來我決定不要直接設定一個大框架,請他幫我填滿,轉而先請他把我打造一個大綱,再繼續填滿內部的內容

請從原始內容中分析並一定要符合原始內容,請幫我生成大綱
結合前面 "@1""@9"(即原文) 的文章內容,請從原始內容中分析並一定要符合原始內容,請幫我生成包含下面這些主題
【四個步驟】、【找到該做的事】、【留在上風處】、【開始做的小技巧】、【拖延的危險】、【指數成長】、
【閒晃也是工作】、【工作的品味】、【風格】、【當真】、【優雅】、【原創性】、【嚴格與打破規則】、
【移除過濾器】、【流行】、【問題的重要性】、【迭代】、【風險】、【年輕的優勢】、【學校】、【聚落】、
【同事】、【士氣】、【觀眾】、【名聲】、【好奇心】、【你的決定】主題的大綱,並以繁體中文回答

並且請GPT再確定是否有無錯誤

從原始內容中分析並一定要符合原始內容,上述大綱有沒有錯誤之處,可以直接
修正或補充。
結合前面 "@1""@9" (即原文)的文章內容,請從原始內容中分析並一定要符合原始內容,上述大綱有沒有錯誤之處,可以直接
修正或補充。

之後請這些大綱按照相似性分門別類為五大章節

請從原始內容中分析並一定要符合原始內容,將上述大綱按照其相類似性,
分門別類為O大章節
結合前面 "@1""@9" (即原文)的文章內容,請從原始內容中分析並一定要符合原始內容,將上述大綱按照其相類似性,
分門別類為五大章節。
根據前面的文章內容,可以將上述大綱按其相似性分門別類為以下五大章節:

第一章:找到方向與目標 (Finding Direction and Purpose)

四個步驟 (Four Steps):確定要做什麼,學習知識,留意缺口,探索潛力。
找到該做的事 (Finding What to Do):嘗試選擇並決定自己要做的事情。
你的決定 (Your Decision):決定是否要追求偉大成就,勇敢地選擇並開啟計劃。
第二章:積極學習與探索 (Active Learning and Exploration)

留在上風處 (Staying Ahead):保持好好心,學習與探索,追求領域的前沿。
開始做的小技巧 (Starting Small):培養計劃的習慣,選擇興奮與野心,不怕選擇非主流的想法。
年輕的優勢 (Advantages of Youth):年輕時嘗試不同領域和想法,探索多樣性。
第三章:突破常規與創新 (Breaking Conventions and Innovation)

原創性 (Originality):追求原創性,勇敢接納奇怪和非傳統的觀點。
嚴格與打破規則 (Rigidity vs. Breaking Rules):需要勤奮和努力,但也需要在必要時打破傳統規則。
移除過濾器 (Removing Filters):擺脫常規思維,鼓勵獨立思考和創新。
第四章:克服挑戰與風險 (Overcoming Challenges and Risks)

拖延的危險 (Danger of Procrastination):拖延是做出偉大成就的敵人之一,放棄拖延是重要的。
風險 (Risk):做出偉大成就伴隨風險,但好好心、興奮和野心可以推動你勇往直前。
第五章:社群與影響力 (Community and Influence)

流行 (Popularity):做出偉大成就不一定受到廣泛的認可,重要發現和創新源自非主流領域。
問題的重要性 (Importance of Questions):提出問題並挑戰常規思維是發現新領域和創新的關鍵。
聚落 (Community):志同道合的社區和同事為提供支持和共同學習提供機會。
士氣 (Morale):保持積極士氣,能夠在取得偉大成就的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
名聲 (Reputation):偉大成就可以塑造你的名聲,但名聲不應該成為唯一的驅動力。
這五個章節涵蓋了尋找方向、積極學習和探索、突破常規與創新、克服挑戰與風險,以及社群與影響力等關鍵主題,有助於更好地理解和應用這些原文中的觀點。

再來就是擴充內文

請從原始內容中分析並一定要符合原始內容,擴充摘要
接下來我會逐個章節,請你製作摘要,從第一章開始,以你提供的
「第一章:找到方向與目標 (Finding Direction and Purpose)

四個步驟 (Four Steps):確定要做什麼,學習知識,留意缺口,探索潛力。
找到該做的事 (Finding What to Do):嘗試選擇並決定自己要做的事情。
你的決定 (Your Decision):決定是否要追求偉大成就,勇敢地選擇並開啟計劃。」

請結合前面 "@1""@9" 的文章內容,請從原始內容中分析並一定要符合原始內容,擴充摘要第一章,總字數需要300個字。

範例如下:
第一章:找到方向與目標 (Finding Direction and Purpose)

四個步驟 (Four Steps):具備三個動機則是好奇、喜悅與想要讓他人印象深刻後,並且選一個領域,學習知識到足以抵達領域的前沿,留意其中的缺口,探索有潛力的缺口,請擴充

找到該做的事 (Finding What to Do):嘗試選擇並決定自己要做的事情,請擴充

你的決定 (Your Decision):決定是否要追求偉大成就,勇敢地選擇並開啟計劃,請擴充
並且持續修正,例如:
「拖延的危險內文是:「
【拖延的危險】
啟動工作有兩種意義,日常的啟動(per day)與每個計畫的啟動(per project)。因此也有兩種拖延。計畫的拖延遠比日常的拖延更危險。你日復一日延遲啟動有野心的計畫,只因為時機似乎尚未成熟。當你的拖延以年計算,你就少完成了許多事。[8]
計畫的拖延之所以危險,另一個原因是它常偽裝成工作。你不是真的坐在那裡什麼都不做,而是在勤勞的做別件事。因此計畫上的拖延不會像日常拖延那樣響起警鐘,你太忙碌也不會注意到。
要克服拖延,你需要不時反思:我是不是在做我最想做的事情?當你年輕時,偶爾答案是「不」也沒關係。但你越老,這狀況就越危險。[9]

請依照原文並盡量符合原文,確定以上摘要是否需要補充和修正」​

但是這樣產生出來的結果還是不能直接拿來用,可以再加上許多條件,例如修正字數,像是有些小主題的字數其實不多,你如果統一字數,他可能就會逸脫原文增添一些自己的見解,而這不是我摘要後想要得到的結果。再來上面的大綱裡面其實他有篩選掉一些東西,GPT的理由是他認為這些其他主題與如何做出偉大的成就這個標題無關,但就我的想法,原文作者的每一個觀念都至關重要,我只是需要他幫我整理大綱而已,所以你必須找出哪些地方被遺漏了,請他將這些主題塞回去五大章節中,並且反覆強調:

請依照原文並盡量符合原文,確定以上摘要是否需要補充和修正

小結

第二次嘗試結果其實也沒有預期順利,長文本的摘要過程中會常常出現各種問題不斷發生,讓你摘要過程中其實不那麼順利,例如GPT會以自己的理解去闡釋,而需要反覆再提供給他原文去核對確認,或是不受控的以簡體中文回答。這些小細節其實都會讓作業流程不順利。

所以現階段而言我還是不建議在沒有完全閱讀一篇文章前,將長文本直接交由GPT去摘要整理,因為這樣會讓自己花費更多時間去理解一篇文章,並且可能有一定程度的理解錯誤可能。

雖然反覆地請GPT確認可以降低摘要的失準率,但是對於一些細節的理解上,GPT對於長文本的掌握度以及精細度並不高。所以對我來說,雖然已經有生成式AI以及可以直接將PDF上傳摘要的功能,但更進階的需要連貫性以及一致性的產出或是摘要功能而言,可能這些工具還是沒達到我的需求,當一個工具需要我耗費更多時間去排除他的障礙或是可能有一定讓我被錯誤的結果給誤導時,我會更審慎或是回到原始大腦的方式去達成我要的結果,就現階段而言,這種較為破碎或是片段式的長文本,我還是會回歸我以往的摘要方式,頂多再縮寫或是特定整理時會請GPT幫忙。

15會員
59內容數
分享書中所思所想,希望能夠帶給讀者不同角度的看書視角,書作為一個載體不應該是在閱覽後乘載著灰塵,更應該可以作為串連起讀者傳遞共鳴感的故事,期許能夠一起成長一起思考將所思所感落實在生活中,培養閱讀心態也打磨處事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