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44)我的世界我說了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權昇在大二下學期開始不久後來找我諮商,討論的是關於要不要轉學的事情。在原本的科系撐了一年半之後,他覺得真的是志趣不合,要走趁早,不能再拖下去了。他對於新的學校和科系有明確的想法,糾結的是想到降轉之後會比同屆的朋友們晚一年畢業,心裡面覺得怪怪的,在這個怪怪的感覺終於消除之後,「媽媽的提醒」卻變成了新的干擾因素。媽媽對於權昇的決定是支持的,但總不免要碎念幾句他當初選填志願時怎麼不多想一點?為什麼不在大一升大二的時候就轉學,就不會拖到現在變成要降轉了啊?現在決定要轉了,那轉學的的相關資訊查清楚了沒?什麼時候要報名?要不要考試?還是只要書面資料審查?還是有什麼其他資格條件?還有什麼不要遺漏了……

權昇提到,每次當他在處理和轉學有關的事情時,如果媽媽跑來提醒這個提醒那個,他就會有種不想繼續做的感覺,或是平常聽到媽媽提醒他別忘了找時間處理轉學的事情時,他也會有種不想去做的叛逆感。

理智上明明知道該做、也知道該怎麼做,卻怎麼總是在媽媽一開口之後,就會有種莫名想要唱反調的感覺呢?這樣對自己其實沒有幫助啊。

這種「本來是自己願意做的事情,一旦有了外界的要求,反而會變得不想做」的情況,其實蠻常見的。除了前述的準備轉學之外,還常聽到的是打掃房間,往往也是在媽媽好心的提醒之下,反而會降低孩子本來就僅存不多的打掃意願;本來就喜歡打掃的孩子不需要催促,不喜歡打掃的孩子一旦催促了反而更不想動,往往搞得親子雙方氣氛緊張。

日常生活中充滿了很多具有時間限制的事情,準時上班上課、幾點的客運火車飛機、哪一天該交的作業報告、和朋友客戶約幾點見面、各種稅的申報期限……前面提過,如果趨吉避凶的力量夠大,人自然會有原始驅動力去行動;但如果是期限還沒到,或是期限到了也不是真的很重要的事情,使用「拖延」與之應對,可能是一種「獨立宣言」的展現,背後隱藏的動機是「我是獨立的、有能力的,我可以、我也想要用我自己的方式來做事,我才不要聽命行事,什麼都按照你的規定來做。」所以,在理智上明知拖延不好,但是心中卻有一股想要聲張自我獨立性的情緒動機存在,確認自己不是受人擺佈,而是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來過生活。

「掌控感」對生物來說是很重要的,掌控感可以降低我們對環境的焦慮、確認沒有危險、有助於生存繁衍,所以我們天生便會有想要掌控一切的動機。在時間管理的範疇裡,面對諸多外界制定的期限,不遵守期限就成了一種可以重拾掌控感的方式;對於權力議題特別敏感的人,也可能在這方面特別容易有狀況,他們可能想要證明沒有人可以逼他妥協就範、沒有人可以違背他的個人意願,「會計室那個傢伙要我在三點回報核銷資料?憑什麼?老子偏偏要三點半再打電話過去,急死你。」「卡費下個月底之前要繳?該死的銀行,錢那麼多還要來欺負我這個小老百姓,我偏不繳。」「老婆又叫我去做家事了,好煩!我想做的時候自然就會去做了啊。」其他可能是電費、電話費、報稅……族繁不及備載。

在小孩和青少年身上常發生的那種被媽媽提醒之後反而更不想做的情況,背後可能的聲音是「我不用妳提醒,我自己知道該怎麼做;如果是被妳提醒才去做,搞得好像是我不會似的。」這種想要證明自己能力的心情,當然也會有前一段提的那種想要聲張權力的動機存在。

在權力不對等的狀況下,不管是面對家人、學校、公司、政府……弱勢的一方如果想要感覺到自己是有掌控權的,那麼拖延便會成為一種可能的戰術。

想要有控制感是人之常情,只是如果拿拖延來當作證明,其實連當事人都會覺得不太妙(跟會計室對槓不是什麼好主意,銀行信用被扣分或是惹老婆生氣也不是太聰明),偏偏理智與情感老是背道而馳,覺得為難。

如果你是一個什麼規則或要求都想要反抗的人,甚至到了明知對生活有負面影響卻仍然執意如此的狀況,這可能代表了你的權力議題過於明顯,對掌控的需求和對於被掌控的反感都超過了合理的程度。

人都會想要對自己的生活擁有掌控的自由,自由意志可以發揮多少,在某種程度上也代表著一個人的存在價值與主體性;在受限的情況之下,我們會採用各種方式來重新聲張,拖延就是其中一招。那麼,當受限的程度不斷放大、當一個人被逼到絕境的時候,自由意志還能在何處立足呢?

5會員
100內容數
本職是諮商心理師。 在這裡放一些以前寫的&正在(想)寫的東西。 現職: 朝陽科技大學兼任諮商心理師 哲石情感心理諮商所特約諮商心理師 台中張老師心理諮商中心特約諮商心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想拿回人生,就從拿回時間開始《反時間管理》你也經常會把「我沒有時間」這句話掛在嘴邊嗎?一天的時間裡,扣除必要的睡眠時間,曾經盤點過自己從起床開始,做了哪些事情呢?看完《反時間管理》,改變我看待時間、生命、工作三者的本質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3-10-10
決勝IT十八招-第四招-時間的管理應用決勝IT十八招 這次來談論的是時間了 俗諺說:「上帝是公平的,每人的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 時間你沒辦法改良,也沒辦法保存,絕對沒得商量,時間是無法改變的,要改變的則是我們本身以及思想 想成為卓越的人,時間管理是必要的,若是時間管理沒有學會,其他技能再怎麼進化,進展會大打折扣,更何況各位是搞IT的
Thumbnail
avatar
IT界影武者-程序元
2022-11-11
愛薇絲的健身記錄_2022.03.07健身沒動力克服及時間管理運動的時間管理也很重要,總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最好每天花個20分鐘散步也好。 如果跟教練約,不小心晚到,也會影響自己跟他人上課的時間,記得提早跟教練說喔!不能做器材在家也可以在家中做做徒手,舉啞鈴深蹲之類。 有氧
Thumbnail
avatar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2022-03-08
時間管理軟體 timetrack.io 登入我的後 Notion 時代離開 Notion 三個月後,我轉移了三個時間管理系統 description: 有陸續發表了幾篇關於離開 Notion 的文章,其中最後還沒有講出來的就是時間追蹤,當年我設計了很多程式,想將「番茄工作法」與「時間紀錄」融合,在三個多月後,我終於找到了。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02-13
時間管理試了都沒用?或許你忘了這件事無法達到目標的時間管理? 時間是無形的,也無從管理起,而我們真正有的能力是,「管理好自己」。依照維基百科的解釋,「時間」和「管理」連在一起會誤導人們以為「時間管理」是要對時間進行管理。然而,時間是無法進行管理的,這一概念實際上意味著它是「管理我們自己的活動,以確保它們是在規定期限內完成。」 「時
Thumbnail
avatar
補教商學院
2020-09-20
「時間管理」常遇到的5大問題 : 好的時間管理是人生必須的培養能力,量身打造自己的管理方案前陣子的匿名問答有收到說 : 「要如何變得勤勞」 我自己覺得時間管理做得好 對於變得勤勞應該會很有幫助 畢竟如果是跟你說心態上怎麼調整 感覺會非常的抽象 這五大時間管理容易遇到的問題 你也常常苦惱不已嗎? 這次時間管理,我有拍攝成youtube影片也有寫成文章整理 大家可以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19-11-27
時間管理的正確姿勢—第一彈:不要貪多,適當捨棄為了能做更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間是要妥善運用的,人無法掌控時間,但能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決定自己想做和不想做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艾雅/碧天
2019-11-19
時間管理|如何做好時間管理?關於效率的秘密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歷,一整天結束後發現今天什麼都沒有做?或是窮忙完才發現自己離目標沒有更近一步?那是因為你可能沒有妥善做好時間管理!讓哈利熊來告訴你增加效率的秘訣!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19-09-24
時間管理,管理了誰?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公平的,我們每個人的時間都是越來越少,這就是時間的意義。或著也可以說,時間管理不是一種加法,不是做更多的事情要做重要的事情,減少低效能時間使用。時間管理的道理簡單易懂,可是我們總為此傷透腦筋,為什麼我們老是擺脫不了拖延、做不了時間管理呢?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X諮商人XPsychoStudio
2019-07-29
00106.跟鐵道系統學時間管理在職場工作,常需在期限前完成專案或交辦事項,很多人想學習時間管理,卻又覺得概念抽象難以理解,更別說實際運用了。沒關係,恰巧鐵道系統營運特別重視時間觀念,身為鐵道迷,就用幾個例子說明分享,以利理解運用:
Thumbnail
avatar
張居隱
2018-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