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拿回人生,就從拿回時間開始《反時間管理》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也經常會把「我沒有時間」這句話掛在嘴邊嗎?一天的時間裡,扣除必要的睡眠時間,曾經盤點過自己從起床開始,做了哪些事情呢?看完《反時間管理》,改變我看待時間、生命、工作三者的本質關係。

raw-image

時間、生命、工作的本質關係

我們從學校教育開始,其實就是進入了一個經過刻意設計的訓練體制,讓我們接受約束與管教,適應這個社會的生存文化,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持續工作,並且在沒有工作的時候對時間感到焦慮。因此,我們被倡導要好好讀書,考上好大學你就自由了;結果上了大學後也沒真的自由,學校會告訴你畢業找到好工作,你就自由了;等到真的進入社會,才發現終日會事情做不完而煩惱、爲升官加薪總沒自己的份而煩惱,最後得出一個結論:我這輩子就只能這樣工作下去,無法控制自己的生活。

如果你也有上面這樣的心境,那我很推薦你看《反時間管理》,這本書會讓你改變過去的固化思維,改變思維的關鍵點在於能幫助你梳理現在遇到的狀況,有邏輯的思考改變的方法,讓你能取得今天以後的時間自主權


確認你的最終目的

最終目的就是我做這件事的理由、意義,它既是終點,也是一切的起點。

作者在本書中提出了生產力4P專案清單(最終目的優先考量事項),接著要對這四個區塊進行自我提問:

  1. 哪些是你現在想做的重要事情,而且會一直出現在你腦海中?
  2. 哪些是你一直推遲延後的重要事情,但妳認為必須去做人生才不會感到遺憾?
  3. 你想要擁有什麼樣的性格特質,才能讓你在未來兩三年內成為你想成為的人,並且在成長過程中覺得很有生產力?


生產力4P專案清單

生產力4P專案清單

生產力4P專案清單

  • 個人Personal:個人目的,可能是健康、個人成長目標
  • 職場Professional:職涯成就等優先考量,如期望的升遷或認可,或是財務目標
  • 人際People:想與特定人強化的關係,家人或是朋友
  • 玩樂Play:玩樂的目的是能填補你的靈魂,讓你感到精力充沛


萬用公式:「如果...,就可以...」

以我自己舉例:如果我每週確實更新Podcast和方格子文章,就可以在2年後實現成為一名有影響力的網路作家,幫助更多人自我成長與提升。

當我每天的生命有了上面這個最終目的,我腦中刻畫的人生已經開始變化,這會改變我每天的行為,以及我如何選擇運用我的時間,是要選擇把時間滑手機網購上,或是選擇看一本對我有意義與幫助的書或文章。這就是作者說的,減少每天做的蠢事來增加時間與自由,百分百會比為了提升生產力而做出更多蠢事來的容易。

當我依照我的最終目的生活時,優先考量事項就會和目的一致

沒有時間的億萬富翁

在過去觀念裡,先認真工作一番,等賺夠了錢就能擁有自由,做我想做的事。但是當你真的開始有錢時,才發現時間不夠用了,這就是沒有時間 的億萬富翁。如同刻意練習這本書裡提到的觀念,努力要花在對的方向才會成功,盲目的努力也只會白費力氣。

我們的人生要走向哪個方向?

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想要什麼樣的理想生活方式?

我知道我們都不太願意好好地問自己這幾個問題,因為我們會害怕做不到,會害怕失敗,所以我們寧願選擇不願面對。但是如果不選擇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會越來越對生活感到迷茫,迷茫後更會感到生產力下降,導致內耗產生。

但我相信,願意點進來看這篇文章的你們也跟我一樣是想追求自我成長,所以我知道你們一定可以做到。思考清楚自己想要的理想生活方式,如同史蒂芬.柯維在《與成功有約》提到的七個習慣:以終為始,我先確立了我的最終目的,並且把達到最終目的的過程拆解為日常每一天的微小習慣,你會發現,快樂的事情會比你想像的還要提早幾年發生。


爲開始而活 開始過生活

你的人生是坐在後座還是駕駛座?方向盤既然在自己手上,更應該要花點時間思考要把車子駛去哪裡。最終目的是一個具有變革的力量,釐清自己的最終目的意義,檢視自己努力時間的目標方向是否正確,這就是策略,而每天落實的任務就是戰術。

一年後你會感謝(希望)自己從今天開始

A year from now, you will wish you started today

方格子沙龍討論區新登場,我會把我近期閱讀有感的文章在上面開立討論區,歡迎點資訊欄連結到我的方格子討論區與我互動交流~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