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山道猴子?應該也要討論廟會潑猴→?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面只是示意圖,圖片來自網路

上面只是示意圖,圖片來自網路

「砰砰砰砰!」「ㄎㄧㄤㄎㄧㄤㄎㄧㄤㄎㄧㄤㄎㄧㄤ!」

家住透天厝大馬路旁的我,人未到聲先至的廟堂花車舞會(?)正在慢慢靠近中,

難得休假的禮拜日正廢在床上爽中,顯然外面比我更high更爽,天知道今天又在慶祝什麼神明活動,總之都已經晚上8點了,沖天炮跟喇叭發出來的重低音搞得整棟房子都在震動,此時外面馬路上的夜生活正活絡的咧。

「爽拉~~~」「幹機ㄇ(X) 」「您祖罵咧(X)~~」一群自嗨到不行的潑猴(台),搭配每一台都改裝的貨車,有的加裝大型喇趴,盡放一堆low歌→「姐就是女王,自信放光芒~」諸如此類,或是上面有鋼管妹子扭來扭去,後面會跟一堆肥頭大耳的豬哥、或是面黃肌瘦的野猴。自我陶醉的從我家前面的道路,非常噪音干擾的用音樂、沖天炮、遊行隊伍阻擾周遭的住戶的安寧。

前陣子youtube上不是有一隻很紅的影片叫山道猴子的一生,說實在,台灣也應該要討論廟會/堂會野猴。他們也妥妥的成為了台灣一道最美麗人文的風景呢(?)

每到附近的廟宇舉辦什麼活動,除了外地的進香團,當然也少不了當地的堂口,類似XX堂、OO堂→有部分是黑社會或是討債集團的一份子,利益很廣,牽扯眾多,也有可能是選舉派系的樁腳之一,台灣的宮廟文化的利益早已經從政治到在地無限糾纏,所以政治當權者通常不會碰廟宇這一塊。說來話長懶得敘述。

堂口呢,吸了許多中輟生或是相對底層的年輕少年少女,當然其實也有很多肥膩中年大叔,無所事事的時候他們會聚集在堂口聊天,有慶祝活動的時候就是他們大顯身手的時機(?),長一輩的會號召閒得發毛的小弟們,有一些稍微有一點sense的廟或堂口甚至會訓練小弟小妹們練一些傳統樂器,譬如打鼓、吹簫或是練練走步,這還算有一點發揚傳統民俗的意味(大概)。

另一派的呢,主要就是什麼也沒幹,就是聚集一堆香蕉,一起遊行,後面或旁邊會跟一堆摩托車跟著一起漫步,主要是展現人多勢眾的助陣。你一看就是遠遠不想靠近的情況,能離多遠就多遠。不要說我有種族歧視(?)或是階層歧視,我的確也不是什麼白蓮花或是寬宏的聖母有一顆包容的普世待人之心。

俗話說的好,人雖不可貌相,但有的面相你一看就知有問題,尤其是散發的猥瑣樣跟不正經感,一看就想挖咧~,這邊扯個題外話,某年我跟我姐在一間711亂逛,剛好那間店附近的廟宇在舉辦活動,幾個參加跳舞的妹子裙子短到露出屁股蛋下緣在配個香奈爾包在店裡買東西。後方跟著幾個一看就知道是豬哥的男性,邊露出猥瑣的笑邊起鬨的要跟那些妹子搭訕。

那幾個妹子真的也正,就是氣質台,豬哥也真的很肥很醜,又五短,又沒內涵,滿嘴幹阿幹~但通常這些妹子還真的會在不久的將來嫁給這些不怎麼可靠的男人,再來生下一堆崽子,然後又是另一種社會底層循環,年年上演。

男性特徵:這邊分兩派,一樣的都是平頭、看起來都髒髒的

1.頭大、身肥、五短、藍白拖、金項鍊、刺青、有的會一直袒露肚臍,走路搖擺

2.頭小、營養不良的瘦、拖鞋、有的有項鍊有的沒(錢不夠)、摩托車後有妹子

這些廟會堂口全部聚集在一起的時候,那個聲勢可是相當可觀的,你除了暫時離開這個城鎮之外別無他法,大遊行的時候,全部的城鎮街道基本上會擠得水洩不通,所以有一年我家還真的逃到其他縣市去清靜一下,打電話去市府服務專線是沒用的,試過。

由於台灣鄉下也的確沒什麼夜生活,但年輕人需要宣洩過剩的精力,所以或許廟會活動是他們翹首引領、期待已久的嘉年華會(?)

的確,就某方面長遠而言,也是可以安定地方治安,畢竟堂口還是有一定的約束力。總比他們在外面無人管制的撒野來的好?

至於山道猴子跟廟會野猴其實差不多啦,都是宣洩的一種表示,都是一種自我認同的展現、甚至是團體的歸屬感。

就是自我感覺太良好,沒有覺得自己的行為干擾其他人或令人困擾,不過,我想神明一定想說:「還我清淨,阿彌陀佛」


PS.扯個題外話,想到髒話。畢竟我是南部人,每次看到有些台北人在演南部人學講髒話的虧口(台),真的有夠不像,既不台又不自然,台語發音一聽就怪還要學,尤其是電視劇或是電影,拜託,真的南部人台客一定抗議,沒人那樣在講話~要做好功課,台語不簡單,我的台語都常被糾正一些發音了,譬如閉唇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