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月經為主角的可愛電影《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與幫女兒預備初經的小Tips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喜歡好友為女兒月經來時,做的小儀式,我也會仿照她的模式,讓女兒以後,面對月經醬的來訪不慌張,希望她在未來漫長的幾十年歲月裡,能跟月經醬,當上真正的好朋友。
劇照來源:IMDB

劇照來源:IMDB

電影《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是2019年上映,以月經為主角的作品;電影改編自2017年日本漫畫家小山健創作的漫畫《ツキイチ生理ちゃん》,故事裡,月經化身為大小不一的可愛心型人偶,不定時的伴隨在劇中的幾位女性角色身邊;有時大咧咧的就趴在她們身上,讓她們感到負擔沉重,有時還會狠心的毆打她們的肚子。


除了月經醬來時,不同階段女性的生活與感受外,這部電影還穿插了幾位男性角色:對女性員工,每個月有幾天會顯得較疲憊,覺得很不耐煩的厭女上司、家有女兒初長成的單親爸爸,還有情竇初開的少男,以及,跟月經醬一樣,以人偶呈現,常會突然在約會現場現身,只有少男才看得見的色色性欲君。


月經跟性一樣難以啟齒的成長歲月

其實,在我這個中年女性成長的過程裡,月經,是跟性一樣難以啟齒的話題。我最早的關於月經的印象,來自同學;忘了是小學幾年級的時候,有一次跟好同學一起手牽手如廁時,在女老師專屬的廁所裡,同學指著廁所裡的血跡說:「媽媽說,長大以後,我們女生每個月都會流血喔」,嚇得我眼睛大睜,卻完全不懂同學在講什麼。


真正認識月經,是在國中時,粗枝大葉的我,渾然不知月經已經到來,是媽媽洗衣服時發現的,媽媽發現後,默默拉我進房間,給了我一件她的生理褲,跟幾片衛生棉,用講祕密般的音量與語調,跟我說衛生棉的用法。


從青春期到更年期的月經醬面貌

月經正式成為我生命裡的一部分後,我跟她的相處,大部分不是太好;國中時,她常常來了就不走,時間長到媽媽覺得不對勁,帶我到大醫院看婦產科,和藹可親的女醫師,問了我們一些問題後,就開藥讓我們離開。


出社會後,隨工作與生活狀況,每個月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有幾次,工作忙到忽略她,因此染紅了套裝與辦公椅,實在非常尷尬;婚後則經歷過,月經遲遲不來,但我還沒打算要懷孕的高度焦慮,以及備孕時期,看到月經來時的沮喪。


如今我已坐四望五,跟她相處的年月,已經不會太多,她卻彷彿,捨不得跟我告別似的,再度讓我體驗到國中時期,初識她時的反覆無常;有時,她幾個月才來,有時卻一個月來了超過一次,或是來了就賴著兩三周不肯走;配合她現在的多變,我也只得隨時身上有準備,免得造成困擾。


為女兒預備初經的小Tips

同樣得做準備的是,吾家有女初長成,女兒已經進入小學高年級,現在的孩子發育得比我們快,女兒說,四年級時,班上已經有同學來月經。


還好現在的教育,比我們這個時代開放,資訊取得也更多元方便,小學中年級時,學校已經把相關的健康教育,教導得很好,女兒知道女性的月經、男性的夢遺是什麼,也會跟我討論兩性關係,只是她現階段得到的大部分資訊裡,月經給女性帶來的,似乎仍以困擾居多,使得月經還沒正式進入她的生命,她就已經心生排斥。


還好,我有一個好媽媽的典範可以模仿,好友Alice在她的女兒進入小學高年級後,便準備了幾個小袋,袋裡都裝著一件乾淨的生理褲,與幾片衛生棉,放在女兒的書包與隨身包包。之後Alice女兒初經來時,Alice還帶女兒出去吃大餐,慶祝女兒長大,從女孩變成女人。


我也會仿照好友的模式,讓女兒面對月經醬的來訪不慌張,也會跟女兒分享這部可愛的真人電影,《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希望她在以後漫長的幾十年歲月裡,能跟月經醬,當上真正的好朋友。


是說,在這部電影裡,看得最爽快的一個橋段是,厭女上司碎念了OL女主角後,月經醬狠狠的給了上司的下腹一計痛擊,讓上司痛到在地上打滾;如果真實人生裡,除了月經醬以外,還能有懷孕醬、哺乳醬,讓男性也能實際的體會到,女人生命裡的各種身體辛苦,相信兩性關係,應該可以更和睦吧!



延伸閱讀: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