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習慣性自責的47個練習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習慣性自責」阻止你讓自己快樂

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有過這些想法?

  • 總是對過去的行為感到後悔
  • 事情不順利時會認為都是自己不好
  • 事情不順利時,會認為一定是哪個人害的
  • 在工作或戀愛甚至平常的人際關係經營,會過度勉強自己

  其實這些都代表著「習慣性自責」。而跟「習慣性自責」相似的,並且大家較常聽到的另外一個名稱「罪惡感」,雖然相似但習慣性自責跟罪惡感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以下,

罪惡感-遇到事情時會覺得是自己的錯,會把錯揹在自己身上,但會隨著時間慢慢消失

例:這件事情是因為我造成的、事情會變成這樣是我害的。但事情過了也就好了。

習慣性自責-會不知不覺地懲罰自己,即使選擇自己滿意的選項,還是會突然陷入自責

例:我一定是不夠努力所以才會做不出成績、我一定是不夠好他才會不理我。不管時間過了多久都是如此。

  即使選擇了能為自己帶來幸福的伴侶、自己滿意的工作、甚至就算待在很好的環境裡也仍然感覺不到開心,還會陷進完全感覺不到開心的罪惡感中,在日常生活中覺得罪惡感很重,或已經把罪惡感變成習慣,那麼「我有習慣性自責嗎?」,因為已經變成習慣的一部分了,自然就很難察覺到,所以藉由書中四十七個簡單的練習,依照不同特質、不同類型來幫助人們改變習慣性自責的思維模式,並建立更健康的心態。

怎麼減少習慣性自責?

  • 自我認知
  • 自我關愛
  • 接受自我
  • 身體訓練
  • 冥想等多個方面
  • 學會寬容和寬恕自己
  • 了解到關注自己的優點而不是缺點
提升自己的幸福感和自信心,讓生活過得不再像從前一樣,壓抑和責怪自己

  書中提及適合不同人群和不同情況,我們可以挑選符合自己的情況去做練習,從而讓自己擁有更積極的態度和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但閱讀這本書不是要抹滅掉罪惡感和自責感,因為人的自尊感和自卑感、罪惡感和榮譽感、自責感和自豪感,是人本身就擁有的,就像天平一樣平衡,不能缺少任何一邊,但也不能讓任何一邊的重量超重,讓天平失去平衡,所以閱讀這本書是要讓現在失去平衡,名為自尊感和自卑感的天平,以及罪惡感和榮譽感的天平回到原本平衡的樣子。

將罪惡感視為讓人生更有意思的規則,不要企圖消滅它,而是學習與它好好相處的方法
75會員
98內容數
有時好奇,人有那麼多情緒和不同的情感表現,人們會給予不同的形容詞甚至說是標籤,但真的都是符合的嗎?在這可以看成是心靈雞湯,也可以看成是對每一種情緒和情感表現的另一種自我理解,這裡是宇彗星,歡迎你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