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26-你以為醫療要用的點滴,其實和你想的不一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在醫院中,護理師的工作,最常見的應該就是打點滴了,俗話說的好,點滴針輕鬆打上,工作減輕一半,至少在急診是這樣的情況,畢竟急診的內科病患中,10個有7-8個要打針打點滴,而運氣不好,在急診打了半天,耗去了你畢生絕學,那條點滴仍沒順利打上時候,內心髒話就會在腦海閃爍不停~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身為民眾的你,到底多了解點滴的重要性?

點滴的定義

今天故事不在於打點滴的情況,而在於血管留置針打上後,接上了這包點滴,民眾對點滴的期許是甚麼?

1.點滴滴完,就治療完畢

2.點滴加藥,加越多越好,尤其可以打到我想要的營養針

3.我看診一定要打點滴,才有治療的效果


上述這三項真的在急診層出不窮,不過經過種種治療下,因為內科疾病還是需要點滴的情況,我們仍會協助施打,而我最討厭的就是家屬或病患亂調點滴速度。


因為內科夾雜多種疾病的患者,很多病患真的在臨床是有限制點滴進入人體的總量,如最常聽到的洗腎患者、心衰竭、肺水腫等..

點滴的速度

如果遇到這一類病患,我們通常會減少點滴的量,這應該算是經驗性的安全法則,而總是有家屬會來調整我們的點滴,在我們忙亂中暗中施手腳,又或者常常看到時整包就滴注完,吵著要回去的情況層出不窮。

會覺得醫療的尊重程度真的很重要,畢竟滴一包點滴,嚴重度可大可小,若發生重大病況,就不是只有點滴一包這麼輕描淡寫的結局了。畢竟你不知道這包點滴是否參雜了其它藥品在裡面,有些藥物是不能夠滴注太快,否則就會有輕則過敏,重則休克情況。


案例分析

這個案例就是敘述在急診室裡面,我們接到救護車病患送來急診,當然送來同時,病患呼吸很喘,血氧也只有80%,所以大家很快的開始做治療,抽血、X光、上點滴藥物,生理監視器也監測著,而治療到一段落。

這時候家屬也到院了,醫師給予家屬解釋病況,家屬聽完後就坐在病患旁邊,在忙碌的多數病患中,我們護理師也開始去做治療了,做完治療回來的時候,就聽到噹噹噹的聲音,以前加護病房學習的三件事情就是聽音辨位及辯事情。

聽音辨位/事情如下

  1. 噹噹噹:生理監視器發出警訊聲音,可能有心跳、血氧、血壓的警訊。
  2. 叭叭叭:呼吸器發出警訊:表示可能呼吸器阻塞或呼吸器管路脫落。
  3. 優雅的笛聲:代表正壓呼吸面罩漏氣,可能管路脫落或面罩被病人拿走/鬆脫而這時聽到的聲音。


而這時候頭部自然轉向了那床位11點鐘方向(聲音的來源),甘......血氧居然剩下60%,病患喘的半死,而呼吸管路也沒有掉落,發生甚麼事情了?當你走近病患時,除了看到很喘的病患,還看到病患身旁的點滴整條都回血了,眼睛往上一看,居然整包點滴都滴完了!


而這時我內心想的事........管路的開關閥被開到底,是我沒有設定?還是發生甚麼事情,又再想想,不可能!病患送來時候我非常確定這病患有心衰竭,再者剛剛醫師說X光有肺水腫,我不至於犯下這麼低級的錯誤,於是就問了家屬。

每次一問家屬,都會有預知結果的答案

我:先生,你點滴有動到嗎?  只好試探性的詢問。

家屬:喔~對啦,我剛剛看滴的太慢了,我想說之前也是滴點滴完後就可以出院,我就想說調快一點,因為等下我還要去接我小孩下課啦!

我真的快爆炸了,我再也無法忍下心中怒火,我說:先生,醫師都說你家人X光就肺部都積水了,心臟又很差,你亂調點滴,現在他整個人很喘,你這樣做是害了他你知道嗎?

家屬:蝦~哪有這麼嚴重,就一包點滴而已,你們有給氧氣阿,也可以吸吸藥物啊,怎可能一包點滴造成他這麼喘.......說著說著,開始嘗試逃避責任。


醫療最可悲的就是病患或家屬亂搞,除了逃避還要醫師或護理師幫忙處理善後


當下的我也只能先通報醫師,畢竟事情都發生了,也只能就事論事,先處理病人,只能說當班醫師很善良,醫師聽了後走去跟家屬解釋病況,告知了家屬除了不能亂調點滴之外,詢問家屬若呼吸喘是否要插管等等。

最後這病人送至加護病房,聽說夜間還是很喘就插管接呼吸器了,雖說一包點滴不至於造成諸多的導因,但要說完全沒有關聯其實也很爭議,且事實就是病患不適合滴注點滴的情況在臨床是很多案例的。


你以為的點滴,其實不是讓你治療用,只是緊急情況要立刻處理的一個水龍頭開關

點滴的重要程度

有時候急診因應危急患者,會接點滴並調整很慢的滴速不在於點滴的治療,而在於若緊急情況發生,所謂緊急情況如生命徵象不穩:血壓、氧氣濃度、心跳、呼吸等緊急情況,至少有可以打藥的血管,可以馬上藉由血管滴注藥物達到急救生命的程度,而並非讓他快速的滴注完。


結論

臨床上點滴是一個可治療又並非要治療的手段,點滴的速度真的只有醫療人員會清楚適不適合,希望藉由這次的經驗分享可以讓家屬知道不要亂調點滴的重要性,畢竟很多時候只有你想不到的後果,只是你不清楚而已。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