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讚美理應留給父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兒踏入青春期,大清早起牀會在廁所弄髮型,而且平時會上網找找些編辮子的短片研究,然後自己一試再試。
老懷安慰啊!這個從前下課後髪型堪比金庸筆下「傻姑」的小女孩終於明白要分點時間弄儀容了。從小我只替她簡單綁好頭髮便上學去,複雜的我都弄不好,遇上有演出比賽等「工作需要」時都得假手於專業的義工或髮型師。有陣子女兒會囉嗦為甚麼我不像人家媽媽般有一雙巧手替她設計美觀髮型,但過不了一陣子她就自己學起來了。我索性把電熱髮夾交給她,自己就樂得清閒去做早餐。
問她為甚麼要梳髮型回校:「是有喜歡的人嗎?」沒有啊,就自己喜歡弄新意而已。而且媽媽 — 她白了我一眼沒好氣說:「你以為我會用髮型去吸引別人嗎?」呵呵,冷不防被她將了一軍,我笑了笑:「男生都是外貌協會啊!」她聳聳背道那不關她事。「不關你事此話何解?」她想也不想回我說,若果男孩子只是因為外表而喜歡上她:「那可是很幼稚。」
對,有些男生就是這麼幼稚,你看了這麼多韓劇還不懂嗎?「我當然懂,學校裏拍拖的男生都是這樣子,所以我就不約會囉。」她還在弄自己的頭髮。「媽你明白嗎,男孩子在這個年紀都傻傻的,我可不願浪費自己的時間和他們混在一塊兒。」那人家可能就是覺得你漂亮才約會你呢?「我就不要這些。媽,就我漂亮就約會不是很甚麼…….那個中文…….你說過的那個?」膚淺?「對!就是膚淺!要做好朋友的不是靠外表相處,而是要性情興趣都相符才行啊。」她說得頭頭是道。「我想告訴你男人是視覺型生物……」那由他們視覺飽啦,我不管。「那上次說要寫情信給你那男生呢?」還在發短訊,但那封情信他可能要寫一年。「為甚麼?」她又來反了反白眼:「他可是個文盲!錯別字多得連我都讀得出來。我已替他批改了一次!」
哎呀,為母真想打電話去安慰一下那可憐男生。「那約會你那位呢?」我不放棄試探。「那個還好吧,有聊天沒約會,不過他也有試着約其他女孩子,我想他應該是隨便找不同女孩子試着約吧。」
當媽的我忽然感歎:「我才懂的事你為甚麼這麼年輕就了解?」女兒不明所以。「小時候媽媽不知怎的,都對認為別人長得好看的人『嗤之以鼻』。人家讚美不是很好嗎?為甚麼自己感覺總是很不自在、怪怪的?」女兒道:「媽媽,因為外表長得好看與否跟那人無關。有些人並不喜歡別人稱讚非自己努力掌握得到的事。」
如夢初醒般被女兒如雷貫頂了一下:「不是自己努力而得到的殊榮或讚美人哪能自在?」我笑了笑跟女兒說:「要是媽媽年輕時有你一半頭腦就好了。」不啊!女兒答:「你說不要為born to be的事來浪費時間,應該為learn to be和work hard to be的事多花心思,那不就是這個意思嗎?」
孩子們有些時候看事物要比成年人透徹。「那好啊,以後有人讚你長得美長得好看,你就把我的電話轉發給他等我和他聊。」為甚麼?「你的外表起碼有一半是我的功勞,畢竟把你生下來的是在下。」我笑着看女兒努力地弄頭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3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eresa H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當媽的優越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奬項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別替孩子訂標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習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由的基本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也許在某些人眼裡,自己就是小丑,但也正常吧 有時候看到一些影片或文章,會看到有些人對於某些事物很喜歡,這時候可能會有人感覺對方是小丑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感覺其實,我們心中都有某種熱愛,只是因為大家熱愛都有所不同了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4-05-03
某些價值觀僅僅只是一些觀念在每一個人的進化旅程中將會到來一個時期,那時他們必須縱身一躍,也就是說,信任他們的直覺,繼續前進,無論這個未覺醒的世界會怎麼想。在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會遇到一個需要做出重要決定的時刻。我們需要信任自己的直覺,即使這個決定可能會讓我們與這個未覺醒的世界格格不入。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3-03
#19 某些性情冷酷的人,也許曾經受傷太重為什麼有人性情冷酷、說話尖酸刻薄呢?
Thumbnail
avatar
查爾斯
2024-02-26
簡單解決某些人身上磁場不好的問題解決某些人身上磁場不好的問題, 因磁場不好,造成的敏感不舒服睡不好, 網友問我到底有沒有方法呢, 其實有方法,但我完全不想這樣做, 方法是只要我提高正磁場能量連結強度即可, 簡單說, 就是無鬼方案的磁場連結強度提高就行, 但這不是根本解決之道。 . 如何簡單快速解決自己自身磁場不好
Thumbnail
avatar
issutarot
2024-01-28
嗨,某些意義上的,我回來了。某些意義上的, 我回來了。
Thumbnail
avatar
嵐茵🌸雜談
2024-01-01
和某些黨員的閒聊很多人對於現代文明和普世價值是一無所知的,這些人主要集中生活在朝鮮及其周邊國家,且有驚人的數量,我粗略估計大概有10幾億。前幾天和某位黨員聊天的時候,再次印證了這一現象。
Thumbnail
avatar
潤支
2022-10-24
去某些店很累,可能是有外靈干擾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被抽福報的感覺我聽很多師兄姐說過,在此也整理一下可能的狀況: 一、突然變的很累、全身無力。 二、情緒突然暴躁。 三、忽然間秒睡(可能是誦經或是閒暇時)。 四、生活突然變得很不順。 五、考試突然變得不好。 六、突然生了怪病(例如長疹子或奇怪的病)。 (分享完畢)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7-13
某些日子天  灰藍色  遮住雙眼  看不見 地  誰知道  我們的路? 花飄散 雲飛天 PS:雲卷雲舒的日子 無邊無際的思念
Thumbnail
avatar
伊茗昀
2021-03-06
某些時候,回到自己。當時間開始有點變化之後....我們怎麼面對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一朵貓
2021-02-17
某些瞬間(5)記一則薦骨聲音的故事。
avatar
Angelateria
202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