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工作心好累?拯救崩潰三部曲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明明努力的編修經歷,也主動投出好幾封履歷了,為什麼都沒有回應…

這是我在找工作期間最沮喪的事,也許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也有同感。

其實已經過了一個多月,我終於從這段崩潰的低潮釋懷,得到一些感想,希望能帶來幫助。

👉 崩潰的第一部:完蛋了!沒收入的空窗期

如果想要找到一份穩定且喜歡的工作,勢必需要時間,甚至是一~三個月。

在這一大段的空白中,我發現自己礙於沒收入,非但不敢玩樂,更無法放鬆,淺意識被焦慮佔據。

這些煩悶在我讀了《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之後豁然開朗!

我開始覺得,待業也是種修行。待業時多了很多意識決定點的時刻,有工作的時候反而不用花這腦筋。

你是不是也有過一種感覺?

忙的時候反而想盡辦法擠出時間給想做的事,突然給你一天假卻不知不覺耍廢一整天。

因為醒著的時候,必須一直做出「等一下要幹嘛?」的決定。

如果不知道,就會掉進否定自我的漩渦;偏偏找工作最容易產生的就是這種負面思維。

因此,紙筆是你的好朋友(任何紀錄的工具也行)。

請條列出曾經讓你覺得沒時間做的事,一個個去完成。

這個動作讓我在求職的一個月裡,產出四篇文章、閱讀3本書、養成到附近公園運動的習慣、開始學習韓文。

剛好,利用這段時間讓一些想完成的目標有了起步,就不用擔心以後持續找藉口拖延了。

👉 崩潰第二部:為什麼就是沒有人理我

收件匣裡總是有一封封企業已讀的提醒,卻等不到面試通知,真的很挫折。

我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刷信箱、滑人力銀行,但結果大多數都是上述狀況…

於是我偶然發現1x4【一對一履歷健診】功能。

其中有許多產業別的顧問可以選擇,很適合對履歷編寫迷惘的人。

但是要記得,顧問是給予建議,沒有一定的對錯,大家可以視所需斟酌。

這邊分享幾個我從中了解到的要點:

  • 標點符號很重要,請避免一整段都是逗號,最後才一個句點。
    這樣的內容不但看起來沒有分句、不好閱讀,對於需要文書處理的工作更是扣分喔!
  • 依照每段經歷的重要程度作出排序,若有正職工作經驗請加強敘述(收穫、特殊事蹟)。
    因為多數人資在意的是你在職場中的能力,而非在學期間的精采生活。
  • 工作經歷及自傳是人資認識你的關鍵,可以在經歷中提到工作內容及成效,並在自傳中加強補充(以提出實例的方式,證實你在經歷提到的能力)。
    *提出數據是最具說服力的佐證*

    工作經歷撰寫技巧:
自傳記得分段,如果可以依段落下標題更好。因為人資看履歷的時間非常短,想抓住目光一定要用最好閱讀的方式呈現!
有人資給我一個要訣:回想自己印象最深的廣告(或者搜尋年度經典廣告),去看看他們的作法哪裡吸引你,自傳就是呈現你這個人的產品說明書。給自己想一句slogan也很好!

👉 崩潰第三部:可是我沒有相關經驗怎麼辦

雖然有許多公司表示特質很重要,但我還是很擔心沒有相關經驗這件事。

因為常常收到未錄取的面試結果信時,都是因為公司選擇另一個更有經驗的人才。

因此,我覺得可以先想像一下,如果是你,你想跟什麼樣的人工作?

以行政人員來說,我會希望他是一個可以管理瑣事,讓團隊沒有後顧之憂執行工作的得力助手。

所以,細心和觀察力很重要。

接下來就可以從你的經歷裡去找,跟這兩項特質有關的事蹟。

例如:你在餐廳打工時發現出餐動線不順暢,因此提議店長將擺設調整成__,結果出餐效率提高了;或者,店長因為你的細心,請你協助他幫忙處理店裡的文書資料,因此你學到__。

那會是很好的例子,既有實例佐證,又能凸顯你對工作的用心。


其實,待業期間我也常常覺得憂慮,甚至是走在人潮裡面也會泛淚,責備自己很沒用,甚至覺得過去累積的經驗都是零。

但是這段期間讓我更認識自己了,並不是說度過低潮以後就能找到他喔!

而是大量的執行自我問答,我會在紙上寫下一道道問題回答自己,比如說:

你為什麼覺得自己沒用?

因為都沒有面試機會。

你覺得為什麼會沒有面試機會?

因為我的履歷不夠吸引人。

什麼樣是吸引人的履歷?

因為……


如上,一層一層的去了解自己為甚麼在這個處境,釐清你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最後,提出幾點給大家參考,如果能幫助到誰就太好了!

1. 沒有經歷會白費,試著從中找到你的轉變

2. 想清楚你想要的工作條件再投遞(例如:週休二日/時間固定)

3. 想不到五年後規劃沒關係,可以先設定為晉身管理職,表示長期發展的意願

4. 千萬不要急,找到喜歡的工作做的久,應急找工作會讓你在短期內又陷入循環


祝大家都能順利找到喜歡的工作,歡迎留言交流分享!

如果需要更多協助也可以找我幫你小額完成履歷健檢唷✨

2會員
12內容數
2015 年,是我第一次認識「阿拉斯加之死」的故事;2018 年,我踏上阿拉斯加的土地,此後愛上山林;2121 年,我決定將這些故事分享出來,讓我們一起學習、變得更強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