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選擇的能力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七月底,我的小組來了一位新人,全新的白紙,碩士剛畢業,23歲的女孩,年輕有朝氣,我沒有參與她的面試過程,但面試主管對她印象極好,她也在我朋友的社團中擔任志工,而詢問朋友後對她評價亦佳,我便欣然接受。

目前一個半月的教導、磨合、共事下來,狀態甚好。

我在培育新人妹妹的時候,我會反覆地一直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到底想要帶給她什麼?我可以讓她在這裡獲得什麼?讓她從這裡帶走什麼?

我們現在有一個模式,我讓她每周寫學習周誌,寫下當周她的工作重點、學習到的內容、問題(疑惑或失誤)以及回饋,然後換我回饋給她,有的時候,我也會分享書或文章給她。

這個模式目前運作得還不錯,可以感覺的到彼此都願意用心在做這件事情,而不僅僅只是走形式而已。我也約了妹妹昨天下班一起去吃飯,當是組內自己人迎新,也為這一個半月來她的努力做個犒賞,還有下個更辛苦的階段預先打氣!很高興她也欣喜地答應了!顯然我們之間的信任基礎有漸漸地建立起來。:)

而昨天的聚餐過程非常愉快,她和我聊了很多自己的私事,以及煩惱、對工作的想法。我也很欣慰她告訴我,目前為止她對這份工作的感受都很好,雖然會覺得累,但沒有一天不想來公司,也覺得公司的同事特質都很友善。

妹妹吃素所以是素食的咖哩饗宴

妹妹吃素所以是素食的咖哩饗宴

這一個半月來,除了工作的教導以外,我最努力的,就是小心地度量給予她的工作量與壓力,不要讓她一次面臨到太多的壓力以及可能來自上頭不合理的要求,努力嘗試幫她做好心態的建立跟準備,打好預防針。

交辦工作給她的時候,與其因為她現在只能做執行面的事情,所以就把執行面的東西全部丟給她,我更傾向把事情交辦給她的時候,跟她說明這件事情為什麼要做,前因後果是什麼,可能的影響是什麼。讓她接接觸到的不是只有一個點,讓她對整個工作的樣貌慢慢可以串接得起來,而我發現,她學習的很快。

她不只學習的快,還會自我要求,也會勇於提出想法與疑問,有正直的態度。

每次給予她的壓力,都是稍微辛苦就可以完成的,不至於一次把人壓垮,每次都一點點、一點點的成長,但這種微小卻持續地累積最驚人。

我也很高興,她把我跟她說的話,寫下來貼在電腦螢幕旁。

raw-image
我到底想給她什麼呢?

我其實不是期盼她要在這間公司留多久,雖然留越久當然對我是利多,何況是個聰明機伶主動有責任感執行力也好的孩子(我可沒有浮誇)。

我期盼的是,她有良好的工作價值觀,出色的工作態度,懂得拿捏職場人際關係更好,然後在一定的自我要求下,逐漸強大起來,總有一天比要我還要優秀,然後有自由選擇妳要去哪裡、做什麼的能力。而我的責任,就是盡我所能地教導,教導到妳足夠強大。

『我沒有假設或期待妳要在這裡做很久很久,這是妳的第一份工作,我會很用心跟耐心教導妳,但是以後妳要去哪裡、做什麼,這是妳自己要努力去思考跟摸索的,但是如果妳願意,我可以陪著妳一起找解答,努力幫妳成長。』

我們一起努力,一起更好。

󠀠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