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覺醒·每一天》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慈悲.覺醒.每一天:開啟內在智慧的行腳之旅

Everyday Enlightenment:Walking the Path to Happiness in the Modern World》


✍️作者:嘉旺竹巴法王

原文作者:His Holiness the Gyalwang Drupka

譯者: 廖建容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3/01/15


📖書籍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們的想法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

  本書將古老的智慧帶入現代社會中,透過故事與例子,告訴你如何放下小我與壓力,將憤怒轉化為慈悲,將恐懼轉化為勇氣。

  「我愛現代社會,因為人們有充分的機會彼此激勵,互相幫助,」嘉旺竹巴法王寫道。本書雖是以佛教教義為基礎,但簡潔易讀、涵義深遠,針對現代社會現象與架構,法王列出許多日常生活的實踐,幫助現代人展現慷慨美德並互相激發潛能。

  法王引用佛教的修持幫助內心迷失與動搖的人,想要放慢步調帶著覺知生活的人也能從中獲益。

raw-image

🔖這本書是當年我的伴侶癌症治療期間,我陪伴他的時候,帶在身邊的其中一本書。常常是一本書看完了就換一本,似乎也能夠淡化一切的痛苦感受。


整本書被我畫滿了重點,撫慰了我的心,我在伴侶身心痛苦之時,所能做的也只有穩定自己的情緒,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才能夠支持和照顧他,這本書帶給我溫暖與平靜,甚至讓我在放鬆一下的時候,可以好好流淚。


我們不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被一個人幫助、被一句話支持、被一本書撫慰,但當下的心情,肯定是充滿感動感謝的。而這些生活裡小小的感動感謝,積累的是我們的生命歷程,是我們能夠一直走下去的力量吧。

raw-image
raw-image

太多想分享的內容,就節錄一些,好書真的值得一讀再讀。


🔖書摘:

我們的人生中有數不盡的美好。走得動、吃得飽、睡得著,得到別人的溫情,能夠傾聽他人、關懷他人,這些都值得心懷感恩。


不要欺騙自己,而是要坦誠地面對生活中的高低起伏;你不需要刻意壓抑或忽略某些感受,你只要看見一切。


人們會在無意識中,對自己隱瞞一些事情。假若我們不去檢視自己的所有思緒,而是讓一切停留於表象的層面,這就是一種「不察」(not knowing)的狀態。


佛陀把這種生命中的得失起落,稱之為「痛苦的循環」。這種說法看似負面,但誠實面對現實,而不是用「一切都很好」來自欺欺人,其實比較適當。因為自欺只會帶來失望。


「先愛自己,再關照——今天,明天,每一天。」

~佛陀


不需要把一切都想成正面的,而是在時時刻刻接受事物本來的面貌;有些事物讓你感到愉快,有些則帶給你不同程度的折磨。最重要的是,完全坦誠地面對自己,以慈悲心檢視每個感覺,接受自己的本來面貌,放下所有的批判。


我們人生經驗就只是經驗而已,它不代表我們,也不等同於我們。


要以慈悲對待別人,你必須先知道該如何愛自己。


「宇宙間的任何生靈,包括你自己,都同樣值得你關愛。」

~佛陀


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不論是今天或是明天,因此,不要為自己貼標籤,而是從不快樂的經驗中得到教訓,然後給自己療癒的機會。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