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 SOP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兩週經歷了職業倦怠→提離職→找工作焦慮→面試→從回工作熱情的階段,心情起伏整個上上下下,一樣要離職,但不那麼急迫也得到主管的同意,這篇想要講的議題有:
  1. 如何提離職及要避免的事情
  2. 找工作的心態
上禮拜一職業倦怠跟公司請病假,在家瘋狂投履歷及修履歷,一口氣投了 20 幾家公司都沒回音,同時也用 LINE 跟主管提離職(超沒種),打算 6 月底離職,7 月就瘋狂面試。而隔天跟主管真誠談完後,因還有房租的壓力,主管認為還是等到有下一份工作再離職,期間如果要去面試等就按照公司規定請特休即可,他不會多說什麼。聽到這些很感動,放下了金錢的焦慮也覺得主管都給我那麼大的自由了,我一定要好好做事情,不要再當薪水小偷了!一路神采奕奕的上班到今天,而因時間變充裕了不那麼汲汲營營。心情穩定是做好事情的很大的關鍵!這篇要說用了什麼工具或是經驗分享!
離職三階段
  1. 如何提離職及要避免的事情
    在提離職之前我聽了很多討論離職的 Podcast 及 Youtube (推薦的集數可以看這篇)。也簡單做了一個流程圖(請見上方),不過我認為最核心的是"誠實"及知道離職是為了有更好的發展。要跟主管談前也忐忑不安,覺得會很愧對公司、同事等。但把視野拉長時間來看,除非在這家公司能繼續成長進步或公司沒有你真的不行(是老闆之類的),不然起了離職的心都是有原因的。而在這場"離職談話"也很坦白的說其實找工作遇到一些困難,以及釐清我在工作的缺點,其實真的很感謝主管願意花很多時間聽我講、和我解釋,畢竟他大可直接同意讓我離職再找一個更有潛力的人進來,也不用花幾小時的時間勸我騎驢找馬(原本覺得騎驢找馬不太好,會耽誤到工作效率,還需要請假面試等)。
  2. 找工作的心態
    目前還沒能力好到可以靠朋友介紹或是獵人頭來找工作,所以還是用傳統的人力銀行。因經濟較沒壓力,所以挑了幾家喜歡公司投遞。作品集真的很重要阿!!平常有工作時真的要多累積,興趣類的累積也好,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興趣會變成工作!現在也很慶幸自己藉由迷惘時開始寫作,若想要找文字或內容企劃時至少有東西可以拿出來。而開放履歷也有不錯的公司來邀請面試,效率提高了許多。不過前提要"做好履歷"!使用 Canva 的模板做簡歷及自傳,再用 PPT 簡單做成歷年工作的報告集結成作品集。

    如上面所說的,在有經濟壓力時真的焦慮到一個爆炸,以下兩隻影片有救贖到我。
    關於求職焦慮可以參考這兩支影片:
    真实记录:历时半年多的求职全过程|焦虑之中,再坚持一下就好了|VLOG
    找不到工作很焦慮?一起了解「求職焦慮」的源頭與可以做的事情吧!|志祺七七
    求職焦慮的 Vlog 不僅很有同感,也可以看到找工作的焦慮不限學歷、工作類別,也要做好長期抗戰及多次失敗的準備(求職預備金的重要!!),最後影片的成功也讓我覺得多堅持下去一定會有希望的阿!

    志祺七七是說明現在的政府補助的部分,其實在求職時很容易忘記政府的相關資源,可以參考或是對內容有興趣的話也是不錯的選擇。

    而在找工作的每一次失敗,腦中都會一直浮現 2017 年的韓劇《三流之路》,女主角愛羅夢想成為新聞主播,卻一直失敗,但並不是他能力不夠,而是許多環境的因素:有內定的人選、只是公司每年跑流程等。最後變成運動比賽的主持人。某種程度上也達到他想要從事主播工作的願望。一定要達到的目標也可以有不同形式?
  最後找工作就跟找適合的伴侶一樣,除了自己準備好了,但運氣佔一半阿!所以去行天宮拜拜,希望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原本很想求籤看神明可以給我什麼指點或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結果一直求不成還讓神明有點生氣了(擲杯問出來的),不過陸陸續續有一些公司來邀約面試。雖然還是不確定未來會在哪裡落腳,但至少不會那麼焦慮了。
最後希望大家都不要陷入求職焦慮,這種生存危機經歷這一次就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iggy
Piggy
剛出社會時面臨工作的挫折,身邊沒有詢問的對象,上網也找不到答案。只好親身嘗試使用各種方式解決難關。峰迴路轉跨產業變成永續管理師,藉由文字繼續記錄工作及生活中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