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履歷上容易被挑戰的經歷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Credit: Andrea Piacquadio (Pexels)
『老師, 我出國唸書前有三年的工作空檔, 不知道該怎麼解釋…』
『老師, 我有一份工作期間很短, 是不是該寫上去?』
這是我常聽到的困擾。在職涯中每個人都希望在工作上有很好的銜接, 最好每一份工作待得時間都足夠長, 在職位上看起來步步高升, 但現實往往不這麼完美。每個人都可能在不同階段因為各種原因而在履歷上留下了需要多加解釋的事件。也許是自主性安排了gap year, 也許是公司運營方向調整被降級或裁員, 也可能是判斷錯誤選擇了不合適的公司因而很快的離職。這些看起來沒這麼完美的紀錄都會讓求職的人糾結: 到底要不要如實放上這些資訊? 要怎麼解釋?
在思考這類型的問題之前, 首先要把健康的求職心態建立起來。求職是一個候選人與公司互相了解、互相評估合適度的過程, 雙方是平等的地位。在這過程中任何一方覺得對方不合適都是很正常的, 不要因為自己太希望得到一份工作而患得患失。每一個機會都應該被認真的看待, 但心情上的患得患失往往會讓人企圖去討好公司, 過度的粉飾、掩蓋可能會被挑戰的經歷, 因而產生誠信問題。對求職過程有健康的心態才能用真實且專業的方式來呈現自己。 專業指的是: 精準的提供關聯度高的信息。
上一篇文章<穿上用人主管的鞋子來寫履歷>裡提到要從讀履歷的人的視角來思考寫什麼內容才是關聯度最高的。處理可能會被挑戰的經歷也是一樣的思維, 需要站在用人單位的角度來看他們可能會有什麼疑問? 會擔心什麼? 然後, 再進一步去想, 怎麼讓他們不擔心?
過短的工作經驗要不要放在履歷上是最多人有的困擾, 也是用人單位看到了在面試時一定會特別挑出來詢問的點。通常有的疑問和擔心包含了: 這個人是不是很難適應新環境? 是不是工作不上手? 是不是對公司的忠誠度不高? 我個人認為短的工作機會要不要列在履歷上可以以3個月的試用期作為判斷基準。如果是試用期內就發現不合適的一份工作經驗, 可以選擇在cover letter或面試時口頭提出曾經做過這個嘗試, 而不列在履歷, 要能夠總結出自己嘗試後覺得不合適的點是什麼, 以自己的職涯規劃為出發點, 不針對公司或人做批評。如果是過了試用期但未滿一年的一份工作經驗我認為需要放在履歷上, 列出自己在這幾個月內具體完成了什麼, 面試時說明是怎麼思考自己的未來發展因此決定不再繼續。當然, 有些用人單位非常介意過短的工作經驗, 提出再好的解釋他們都能找到挑戰你的點, 這時候就要回歸前面提到的健康的求職心態, 去接受也許這樣的公司就不適合你。
過長的待業期間是另一個求職者常有的困擾, 用人單位對於這點通常會有的考量是: 這個人是不是沒有心想工作? 是不是能力不夠好一直談不到好工作? 我曾經有過一個個案在大學畢業後工作了三年, 後面接著三年的空檔, 然後出國念了研究所。他跟我接觸的時候是研究所快畢業準備開始找工作, 當時他對曾有的三年空檔感到很緊張, 他說: 不知道該怎麼解釋。他的狀況是大學畢業後透過學長介紹一直做著助理類型的工作, 由於畢業後工作很順利銜接上了, 對於職涯的發展沒有太多機會思考, 後來研究所讀了數據分析相關的科系, 才立定未來的志向。我給他的建議是, 剛出社會的頭幾年對於未來發展還沒有明確的志向是很正常的事, 如果在面試時被問到了那3年的空檔, 他可以誠實的去分享自己因為在畢業後很快的銜接了職場, 沒有一個好的機會去評估自己的興趣和志向, 工作3年後他發現需要停下來重新思考, 才有了後續出國唸研究所以及現在明確的求職目標。中間曾經有過暫停並不是一個問題, 關鍵是在這個暫停期間你做了什麼、獲得了什麼能幫助你有更好的下一步。
履歷上的挑戰並不是只有職場發展不順利的人才會遇到。我有過一個個案是某個線上平台的創辦人及執行長, 他希望我能幫他梳理過去的創業經歷讓Linkedin個人檔案有更好的呈現。他是一個連續創業者, 因此他的困擾來自於某個創業項目後來結束了, 是否這樣的經歷還要放在履歷上? 我建議他從幾個層面來檢視: 這個創業項目的初衷是什麼? 他自己現在回想起這個創業初衷是不是還是會覺得很興奮因而眼睛閃閃發亮? 雖然結束了, 在經營的過程中是不是還是有一些商業指標的亮點? 整個創業項目他得到了什麼learning能幫助到下一個創業項目? 如果以上問題的答案都是正面的, 那麼他就應該把這個項目保留在履歷上, 讓它成為個人故事的一部分。
用人單位往往看過有各式問題的候選人, 因而被訓練出看到A信息聯想到這個人可能有B問題的直覺判斷能力。不管是哪一種可能會被挑戰的經歷, 能讓用人單位感到安心的方式其實都是一樣的, 就是讓他們看到你對自己的經歷能真誠的總結。在履歷上真實的呈現, 在面試被問到時真誠的分享自己的思考, 並很有邏輯的總結出對自己的幫助。做到這些就有機會把自己的經歷變成一個好的故事, 讓用人公司對你有更深的了解並留下好的印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0內容數
分享求職、轉職準備技巧, 從目標職缺研究、履歷、自傳到面試準備的實作方法, 幫助求職者提高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