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喜長老開示語錄–正精進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4.06.28 開示於揚州法海寺

raw-image

在我們佛陀的教導裡精進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教法

有一個故事:有一次,佛陀在寺院裡行走著的時候,他看到一條走道地上都充滿了血跡,他就問其他的尊者發生了什麽事?尊者們回答佛陀,Sona 尊者他一直在那裡修行,他很用功的修行,即使流血了,他也不去理會。

佛陀明白他的精進力過多了,他用力過多了。因爲 Sona 尊者想到自己是從富裕的家庭出生,他知道他一直過著舒適的生活,他想:「這樣是沒有辦法讓我體證的,我得要很用功的修行。」於是他就很用功的修行,坐禪、行禪。由於他出生的環境都過著很舒適的生活,所以他的腳底也是非常柔軟的。當他一直這樣持續的行禪,他的腳底都破皮了,都流血了。他也不去理會,一直不斷地行禪。當走到不能走的時候他就用膝蓋來代替,用膝蓋步行。一段時間過後,連膝蓋都流血了,整條的走道都充滿著血跡。

raw-image

當時佛陀出現在那裡,佛陀問 Sona 尊者:「你懂得如何彈奏琴絃嗎?」Sona 尊者回答:「我懂得,以前曾經玩過,我懂得如何彈琴。」佛陀問:「如果琴的絃調得太緊會怎麽樣?」尊者說:「那聲音就無法發出來。」佛陀又問:「如果琴絃調得太鬆,又會怎麽樣?」尊者說:「聲音也是發不出來。」佛陀再問:「如果琴絃調的剛剛好又會怎麽樣?」尊者回答:「那這個琴絃演奏出來的音樂就會非常的好聽。」

raw-image

佛陀說:「是的,Sona!在我的教法裡也是一樣的。精進力過多,無法達到成果。精進力過少也沒有辦法出現成果平衡的精進力才能有結果。」Sona 尊者說:「我知道了。我知道了,我用過多力量了,我會去平衡它。」於是 Sona 尊者平衡他所用的精進力,過後他得到了定力,他體證到了阿羅漢。

精進,我們得要去明白如何達到平衡的狀態。什麽是精進?我們可以把精進分爲兩種,在這兩者當中我們又可以把它再分成另外兩種,就有四種(四正勤) 。我們主要把它分爲:一個是我們要減低「不善」,另外一個精進就是我們要帶起「善」。所謂要帶起「善」,減低「不善」,我們稱之爲「禪修」。在這善與不善當中,我們又再把它分成爲兩個

  • 善」的部分,要讓已增長的善增長
  • 令還未增長的善增長;
  • 「惡」,令已增長的惡斷除,
  • 還未增長的惡不再生起。所以,善、不善可以把它分爲已增長和未增長

在這裡主要就是善與不善。如果任何人他嘗試著整天維持善,他可以很輕鬆的,整天維持這個善,那代表著他的精進力是很好的。

raw-image

如果有些人覺得整天這樣維持很辛苦,很用力的維持,這就代表了精進力過多。而有些人整天都不在把心放在修行上的,妄念來也隨著它,這代表著精進力不足。我們要有平衡的精進力,就是要嘗試一直都維持在我們的禪修目標上,我們嘗試著要帶起善,減低所有的不善。當然我們沒有辦法完全地去除所有不善,可是我們盡量地帶起更多的善,減低不善。

好像在這個禪修營裡,你們大家都嘗試著一直在帶起善,都在減低著不善。所以,我們得要理解,如果我們用過多的精進力,我們就會有很多的困擾在那裡。如果精進力少,就會很容易昏沉,就會想要睡覺,心就很容易散亂。所以平衡的精進力是很重要的。

raw-image

如果我們在坐禪這支香有很多妄念進來,沒有關係,我們嘗試一直帶起我們的專注能力,我們嘗試一直維持在我們的禪修目標上,那慢慢地我們就可以成爲精進力平衡的人了。所以,我們必須要有足夠的訓練,在我們有足夠的訓練過後,我們精進力就很容易達到平衡了。

raw-image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願此普賢殊勝行。莊嚴無量佛淨土。 地藏宏願報四恩。觀音悲愍濟三途。 普願盡虛空遍法界。沉溺諸有情。 若聞若見者。悉發無上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西方極樂國。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