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有輔導老師嗎? 專輔老師要做的三件事情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8月接下代理的職位,首次進入校園擔任老師,過了人生第一個被叫老師的教師節,便有點愛上這個工作環境,偶爾還是會苦惱怎麼跟這群死小孩相處(有些孩子你看到真的很想打他?),但是很幸運來到現在的學校,氣氛都不錯。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工作內容跟心得,也許有人也正在想嘗試這條路的路上~

個別輔導

這件事我覺得是最主要的工作項目之一,按照<<學生輔導法>>的工作內容,學生必須先經過班級導師的輔導三次,但沒有明顯改善,才會再依照流程轉到專輔老師的手上,這個過程差不多一個月(因為整個學期也才4~5個月,問題很多的話說不定一個禮拜就集滿了),接著就開始進行可能一週一次(頻率依照學生狀況各有不同)的個別輔導工作。

個別輔導進行時的議題有情緒(個人覺得這是最大宗)、人際狀況、學習抗拒、家庭議題等等,會利用學校有的空間像是遊戲治療室(一間充滿玩具但經過層層配置的房間)或是個別諮商室(通常也較為溫馨),再不然就是隱蔽的教室空間來進行,以達到輔導的效益以及保密的原則。(你不會希望你跟學生聊到一半,還有人開門進進出出的,這樣誰敢放心說話)

總之,學生到手上,可能這一學期都要與他為伍了,但孩子發現校園有一個人不太會罵他,很願意聽他說話,我覺得對我來說,小時候有這樣的一位老師在,我會覺得很安心也很開心。至少我心中有這樣小小的目標人設,當然還是得針對議題去討論,不過就希望他們知道身邊有這樣一個老師可以隨時聊聊。

小團體輔導

每個學期會有一至兩個,像是集中那些最搞怪的孩子在一起的課程,稱之為團體輔導。通常會由專輔訂定一個主題,然後請老師們推薦學生來參與,主題可以是情緒教育、社交技巧、生命教育或是有一些學派類別針對特定項目的加強,像是現實治療團體針對學習技巧的提升,但那又是另一個層次了。

總之這樣的小團體比起個別的效果有時也是讚讚的,你以為跟你一起參加的那個同學平常跟你一樣法,但沒想到他卻能把情緒表達得還不錯,你自然會想跟他一起變成這樣,用同儕的力量來學習是最快的,也會互相交流。但有時也會有一些不肖分子,專門在團體裡搗亂,導致團體一直無法進行得更順利也是有。(我也曾經歷過六次團體有四次都在亂跑的...完全無法溝通)。

班級輔導

不只是有狀況的人會到專輔身上,有時等到那個階段可能就挺嚴重了,所以平時的預防也很重要。我自己在小學是沒有輔導課的記憶,法律或許也有修改,但只要班級有發生事件,像是霸凌、特殊學生等等,可能就會需要班級輔導介入,通常是導師自己執行,有時會與專輔合作,就看學校還有專輔怎麼執行了。(我現在是執行的卡卡的,學校行政程序還要熟系根討論)。

但班級輔導有個好處,能夠抓出沒有被發現的黑數,有些人只是沒表現得太多,可能藏的很深,但經過活動或一些測驗,就能觀察出他的異狀,才能盡早介入。

孩子有時像天使,但躁起來像惡魔,不過你不會希望他長大還是惡魔,那受害者可能會更多。

心得

<<這只是代表我的心得,絕對不能概括所有這份工作的人>>

老實說這個角色的職位很彈性,會依照學校的風格、氛圍,老師們對於輔導的態度而定,也是很看個人特質,畢竟要與全校老師與各處室都打好關係,不然當學生出事,你卻和某個老師不合,但合作起來也真的是很難為跟痛苦。

與孩子的合作偶爾也是很煎熬,當他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時,只會用哭或是沉默來表達。但仔細想想,成人有時也會這樣,甚至還會用一些方式來基8別人,讓別人痛苦,相較之下兒童單純多了...。


希望學校專輔老師能夠越來越多,現在的孩子與家庭有時也是挺複雜的,社會對於學校老師的要求也是多元化,總會需要有一個角色來撐住學校老師,同時也能協助家長跟孩子的。


有任何錯誤歡迎指正~

3會員
10內容數
湍流的大城市,流淌著小小的人,卻依舊裝著大大小小的煩惱,彷彿城市的烏煙瘴氣是人們口中吐出的壓力,綿延不絕。 這裡是我的碎碎念,也歡迎你一起加入,成為城市的空氣清淨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