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原子習慣」不用抵抗人性的習慣養成術

2020/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有減肥過嗎?一開始很像不會很難,說不喝珍奶就不喝,間歇性斷食簡簡單單,但隨著時間拉長,重複的抵抗一樣的誘惑之後,突然發現自己沒辦法再堅持下去了呢?找各種理由喝珍奶,吃宵夜,然後就開始怨嘆自己薄弱的意志力?
不要難過。我也曾經跟你一樣,覺得自己有無敵的意志力(到底哪來的自信?)。但無敵的意志力桑一個禮拜就壞掉了。有人說鍛鍊意志力就像鍛鍊肌肉一樣,但想想肌肉很難鍛鍊啊!鍛鍊肌肉需要強大的能量,你去看看要吃多少蛋白質?足夠且正確的能量才能支撐肌肉的生長,鍛鍊意志力也是一樣的。一點都不簡單,需要一點「科學的技巧」才可以事半功倍。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一直覺得「養成好習慣、趕走壞習慣」是個耗費大量「意志力」跟只有「強大自制力」的人,才有辦法達成的事情。是個違背人性,只有百分之二十以下的人才能完美執行的任務。「原子習慣」卻打破了我的想法,原來形塑一個好習慣也能運用人性,並且在每天一點一滴的累績達成的。
「複利」,也能運用在塑造習慣上面。每年即使只有5%的利息,複利可以讓幾十萬的存款,經過時間的累積變好幾百萬甚至是千萬。但這中間,我們並不需要特別付出難以想像的努力,就可以得到相當可觀的回報。習慣也是一樣,每天只要細微改變1%,一年下來我們可能學會一個新語言、多瘦5公斤、多會一個技能、多培養一個興趣甚至是變成一個超級業務。但這些改變,或許只是從每天的「兩分鐘」開始的。想想,一天只要兩分鐘的改變,就可以離理想的自己更靠近,真的很划算。
先從改變自己對自己的認知開始。
與其說我要每天運動三十分鐘,不如說:我是一個健康的人。先改變自己的身份認同。一種催眠的感覺哈!健康的人會吃炸雞嗎?!健康的人會躺在沙發上一整晚嗎?會喝珍珠奶茶嗎?先用這個來改變自己的mindset,之後作者用了一連串的實驗數據,統整出了許多的小技巧。
我這邊小小的提兩個我使用起來覺得非常有用的:
  1. 把新習慣建立在舊的習慣上,而且還會把時間地點跟誰做都記錄的清清楚楚:我們每個人都一定有一些習慣或是儀式,比如說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刷牙洗臉。如果我想要起床打坐一下,我可以安排在洗臉後。還要清楚的說「洗臉後要去書房跟親愛的一起打坐。」最好還把瑜珈墊前一天就鋪好。
  2. 把你想建立的習慣變得容易執行,想改掉的壞習慣變得難以進行:比如說我手機中毒但想戒掉的那陣子,我回到家後就會把手機放到衣櫃裡面,不要看到他。也不使用手機看時間。這個很!有!用!不需要耗掉太多的意志力,沒看到就不會想到的政策,成功!作者有提到,有人甚至把電視電源線都拔掉,搬到別的地方,每次要看之前就要重新把重到爆的電視搬出來,連接電源線跟音響。變得超級麻煩,他就成功的戒除了一回家就看電視的習慣了。
我本來想在書店站著看一看就好,但是看到一半發現,這簡直就是一本教科書啊!是一個需要的時候可以翻一下,看自己的執行方式有沒有問題,能不能優化的一本好書。你會說,坊間已經很多這樣的書了,為什麼還特別推薦他呢?
「原子習慣」是一本集大成的書,加上作者本身就是作家,所以可以把一些相對難吸收的科學事實寫成簡單易懂的文字,讓一般人也看的津津有味。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在發現周九晚五的工作實在是不適合自己後,開始努力的往自由工作者的目標前進!目前已經成功地靠接案養活自己拉!擅長插畫、平面設計、網頁設計跟製作!時不時會在這邊分享我的一些小小的心得跟教學文~期待跟大家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